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析新冠惡果 防疫新方向在哪?
2022/10/13 17:38:09瀏覽82|回應0|推薦0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公布的消息,2020年至2022109日總共累計6836066例本土確診病例,和總共累計11511例本土死亡病例。確診總人數是全球第19高。

 

橘色惡魔V.S.小綠綠V.S.紅色曉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OGkUPzQuAc

 

【摘要2022-10-11聯合報】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公布的消息,2020年至2022109總共累計6836066本土確診病例,和總共累計11511例本土死亡病例。確診總人數是全球第19高。

詹長權指出,新冠肺炎無疑的是百年以來台灣人所經歷的最嚴重的一個傳染性疾病,在台灣的疾病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疾病像新冠肺炎一樣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讓全國30% 的人口感染、讓超過一萬台灣人染疫死亡。

詹長權預估,新冠肺炎很可能躍升2022年台灣第5大死因,死亡數可能超越去年10大死因的5名到第10(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他認為,新冠死亡數也可能會超越國人十大癌症中每一種癌症的死亡數,例如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食道癌。

詹長權提醒,長新冠症可能是未來影響台灣人健康最重要的致病危險因子之一。目前每日新增加約25萬確定病例,加上過去已確診總數,以長新冠發生率19%推估,台灣潛在的長新冠症人數可能有150萬例以上。

詹長權表示,2022年的Omicron疫情顯示,台灣現有的防疫指揮系統和執行中的防疫措施,無法將疫情壓制在「低感染數和低死亡數」並達成「與病毒共存」的目標。國家應該有防疫的新思維、新指揮、新系統、新方法來控制這一波殺傷力高且極其令人擔心的新冠肺炎疫情。

 

感想:

1.        10/9最新疫情,國內今天新增44457例本土個案,個案分布為新北市(8,730),台中市(5,379),桃園市(4,888),台北市(4,580),高雄市(4,487),台南市(3,238)

2.        2020年起累計11527死亡病例,個案居住縣市分布六都為新北市2,390例、台北市1,284例、台中市1,165、高雄市1,068例、桃園市883例、台南市867例。

3.        同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染疫人數最多是,新北市;第二名臺中市。為什麼?市長比較蠢?

4.        同樣的中央政策,最新染人數為什麼六都中最少的是,高雄市,臺南市。為什麼?

5.        同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六都中染疫人數死亡最多新北市、次多臺北市、第三多臺中市,為什麼?雙北市還是全台灣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城市,為什麼?新北市、臺北市的市長衛生局長,比較蠢?比較無能?

6.        同樣的中央流行疫情政策,六都中染疫人數死亡最少是高雄市、桃園市、臺南市,為什麼?新北市的死亡人數,是台南市的2.76倍,為什麼?

 

紐約時報9/27報導台灣疫情世界第一?網傳說法與實際統計數據不符【摘要2022-10-11聯合報】網傳「世界各地疫情的圖表上台灣排第一名」的訊息,內容聲稱《紐約時報》9 27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是目前全世界疫情最糟糕的地方。

經查證,網傳數據確實是《紐約時報》的統計,不過 9 27 日七日內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最多的國家,依序是日本、美國、德國,台灣排第四;若考量人口比例,七日內每百萬人平均新增確診數最多的地區是英屬聖赫勒拿島。

七日內每日平均新增死亡數最高的國家是美國,七日內每百萬人平均新增死亡數最多的地區則是多明尼加。

台灣雖非排名第一,但數據顯示乎都在前十名,網傳訊息部分錯誤。

再以死亡數來看,七日內每日平均新增死亡數最高的國家是美國(413.86 人),再來是俄羅斯(100.14 人)、日本(87.29 人)、德國(77.86 人)、巴西(58.14 人)、南韓(52.57 人),台灣以 44.00 人排第七。

若是納入人口比例,七日內每百萬人平均新增死亡數最多的地區是多明尼加(11.84 人),再來是香港(4.31 人),台灣(1.84 人)則排第三。

 

正確看待10/13解封 台灣走完疫情最後一哩路【摘要2022-10-11壹蘋 涂醒哲】台灣嚴格的邊境封關終於要解封了,目前無論在野黨或執政黨對於即將在1013日開放邊境解封,表面上都沒有反對。

在野黨對台灣的解封,一旦有特殊案例,可能還是會見縫插針,做嚴厲的事後諸葛批評。蘇貞昌院長只能比較保守地說,如沒有特別疫情發生,1013日就會開放生效,全民都在引頸期盼。

回想過去兩年多來,COVID-19疫情會一再產生,最主要就是原始株一直變異,才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COVID-19RNA病毒,變異性強,到目前病毒株演變過程尚未結束,新病毒株自然取代舊病毒株毒性低。「毒性低、傳染性高」的病毒取代「毒性高、傳染性低」的,這就是傳染病流行病學的真理,因為兩種病毒競爭,毒性高的會讓感染者不能出去趴趴走,自然就不太可能傳給人家,最後終究會被毒性低但傳染性高的病毒取代。

像是Omicron感染者,很多是沒有症狀或輕症,可以到處傳播,取代Delta成為今年的主流株。

2003SARS會快速消除,就是因為SARS都要有症狀才具有傳染力,所以SARS的感染者就都會被隔離,這樣就不會到處擴散。

這次COVID-19疫情為何會拖了兩三年才看到終點?就是因為很多無症狀跟輕症者無法隔離檢疫,由於傳染性強,致使疫情無法收尾。還好Omicron毒性很低,致死率小於千分之五,讓各國看到可以與病毒株共存來終結這波疫情,因為到最後大部分人都會得到,多數人具有抗體後,疫情就不會再繼續擴散下去。

1013日所謂解封,就是由3+4改成0+7,為何不是0+0的完全解除防疫?就是希望留一點點由民眾自主防疫0+7中的0就是我不斷提倡的政府「快速專業做防疫」的措施,也就是政府的封關,對進入國門的旅客的隔離不再實施;

後面的7也是我說的「全民動員保健康」,7是指的是入關民眾還是要自主健康管理,自主防疫時自己還是需小心,仍須要把Omicron當成具有7天的傳染力來防範。

我過去提出以流行病學來看如何終結疫情,這套理論是建議用軟著陸方式,以自己被感染的風險(是否已經施打三劑疫苗),及別人傳染的風險(各國的7天盛行率)做出一張表格,搭配出四種自主隔離與自主防疫的配套措施。只有對疫苗施打不足,或去高風險國家的人才實施3+4,否則就是0+70+0

台灣政府目前態度是慢慢用硬著陸因應,不管有沒有打滿三劑疫苗,也不管你去過那些國家,從1013日起全部都只要0+7,台灣已經要正式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新模式,我認為是非常正確的。

因為感染者現在已經累計超過1200萬人(黑數抓一倍左右),粗估台灣現在有活動性的人口約2,000萬,如果傳染力R0=8C1個傳給8位),估計要有1750萬人有免疫力(群體免疫),才能確保R01,才能讓傳染力下降。群體免疫可能來自剛打疫苗,或自主非常小心防範。

目前台灣每天還有5萬人左右,加上黑數約10萬人被傳染,估計還沒到達高峰。以這樣的速度,預計1013日有機會達到高峰後,新感染人數就會慢慢下降,感染高峰從原本每天通報5萬會降到每天4萬、3萬、2萬,到最後1萬甚至更低,疫情自然慢慢下來,年底讓大家就會開始安心過正常生活。

另外要提的是大家都在說的「超額死亡」,主要是指在特定期間內觀察到的死亡人數,與同一期間預期死亡人數間的差額。以新冠疫情來說,其超額死亡數字越高,代表疫情造成的死亡情況越嚴重。但據《經濟學人》統計,台灣超額死亡是全球第二低,僅次於紐西蘭COVID-19的致死率,已經低於流感,因此可以視為流感來看待其超額死亡,如此何必需要再用防疫機制讓大家生活不方便?

欣見1013日台灣開封,台灣走完COVID-19最後一哩路,不過台灣國人不要忘了,如果你不想再被感染COVID-19新變種,就像打流感疫苗一樣,有新的次世代疫苗來時,請依政府規劃優先順序,乖乖施打。如果不想得到其他呼吸道或接觸型感染,也請繼續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不碰眼口鼻的好習慣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8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