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大研發新療法助關節軟骨再生
2022/11/06 08:50:02瀏覽46|回應0|推薦0

骨關節炎患者常出現膝蓋疼痛症狀,現階段醫療技術無法完全治癒。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中心攜手中研院轉譯中心,找到最新治療策略,即以膠原結合胜肰,用於增強骨關節炎關節軟骨潤滑和再生,能有效改善骨關節炎軟骨組織的再生。研究結果獲《自然生醫工程》刊登,並預計兩年內開展臨床試驗。

 

nocturne op 32: n°2 in A flat major Chopin (slow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ylCsvM5c0

 

【摘要2022-10-30.中時】骨關節炎患者常出現膝蓋疼痛症狀,現階段醫療技術無法完全治癒。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中心攜手中研院轉譯中心,找到最新治療策略,即以膠原結合胜肰,用於增強骨關節炎關節軟骨潤滑和再生,能有效改善骨關節炎軟骨組織的再生。研究結果獲《自然生醫工程》刊登,並預計兩年內開展臨床試驗。

骨關節炎患者在從事爬山等運動後,時常造成膝蓋疼痛加重,為此前往醫院就診,卻又無法獲得完全治癒,醫師大多會告知患者要停止攀爬等動作,避免置換關節。

為找到有效治療骨關節炎的方式,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中心洪士杰研究團隊,與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合作,利用噬菌體表現胜肰篩選系統,成功開發出系列短鏈胜肽,能有效辨識骨關節炎的軟骨膠原蛋白,且降低關節腔內非關節軟骨區域的附著度。

研究團隊延續這項發現,讓膠原結合胜肰,並透過核磁共振成像發現,可用於診斷早期骨關節炎。且經膠原結合胜肰修飾的玻尿酸,不只對關節炎組織具有很好的潤滑效果,更能有效改善關節軟骨組織再生。

研究團隊提到,這項應用技術將有助於開發用於診斷、潤滑和治療骨關節炎關節,未來也可應用攜帶間質幹細胞或輪部幹細胞,促進角膜缺損表層及內膜再生,取代角膜移植。

研究團隊指出,這項研究成果已經取得專利,目前正在遴選授權廠商。未來膠原蛋白結合胜肰衍生物的GMP認證製備和臨床前試驗,將以產學合作形式進行。預計兩年內就可以開展臨床試驗,應用於臨床患者的診斷和治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39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