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vid確診與中風有關 靜脈栓塞風險高2.7倍
2022/11/13 21:14:57瀏覽47|回應0|推薦0

新研究顯示感染Covid-19可能提高罹患血栓、中風或心臟病的風險,專家警告,曾經感染Covid的人無論年輕、健康與否,都應該注意心臟相關疾病的早期警訊,如胸痛、異常腫脹、麻木或虛弱,或平衡、言語或視力突然變化等。

 

Giovanni Battista Pergolesi-i (1730) Concerto for Violin, Strings & Continuo in B flat majo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4PKrOKDYyg

 

【摘要2022-11-12.壹蘋】新研究顯示感染Covid-19可能提高罹患血栓、中風或心臟病的風險,專家警告,曾經感染Covid的人無論年輕、健康與否,都應該注意心臟相關疾病的早期警訊,如胸痛、異常腫脹、麻木或虛弱,或平衡、言語或視力突然變化等。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耶魯大學醫學院心臟病專家克魯何茲 (Harlan Krumholz) 形容,「長新冠」影響可能有兩類,其一較為明顯,是人們出現長期病毒症狀,如疲勞等;其二則較為隱蔽,是人們在康復後仍會增加血栓和中風的風險

醫生甚至開始懷疑Covid不僅僅是呼吸道疾病,而是一種血管疾病。有越來越多大規模研究支持他們的懷疑。Covid感染確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這足以解釋為什麼本來應該幾乎沒有風險的年輕人會中風,而已有吸菸史或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風險,變得更高。

最近一項發表在《心臟》期刊上的研究,針對英國5.4萬人追蹤4.5個月,結果顯示確診者罹患靜脈血栓塞的可能性,比從未確診者高出2.7。研究還顯示,在研究期間,確診但不需住院的患者,死於任何原因的可能性,是從未確診者的10。在研究期間,確診住院患者的死亡可能性更是高出從未確診者約100倍。

《神經外科》期刊上另一項新研究則發現,Covid-19感染與中風有關。這項研究針對575名中風患者進行,其中有些感染Covid,有些沒有。研究人員發現,感染組中風情況更糟,並且更難透過打開阻塞血管的手術來進行治療。相較於未感染的中風患者組,感染組患者當中包括更年輕、更健康的人,這也顯示感染可能全面性提高風險。

研究主要作者、費城湯瑪斯傑佛遜醫院神經外科醫生傑伯爾 (Pascal Jabbour) 指出,Covid有可能導致全身血管發炎,包括腸道,進而導致腸缺血,而這正是所謂「Covid腳趾」(即腳趾出現紅腫變色,從鮮紅色到紫色不等) 的循環系統問題根源,「這種疾病如此危險的主要原因,在於它會攻擊這些血管。」

醫界目前已逐漸形成共識,雖然不是每個感染者都會出現嚴重的血管炎症,但新冠病毒似乎可能破壞血管內壁,增加血液凝固的可能性。這種持久性的損害是因炎症引發,而發炎是我們免疫防禦系統的必要組成部分,如果持續大量發炎就可能造成傷害。

報導指出,如果曾經確診,即使康復後感覺良好,仍要把Covid感染當成是心血管風險因素之一,類似膽固醇較高。無須為此感到絕望,但卻值得保持警惕。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45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