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新冠焦慮難處理 陽交大:與基因有關
2022/10/06 16:43:30瀏覽108|回應0|推薦0

確診後出現焦慮症狀,醫療團隊發現與個人基因有關!陽明交通大學透過實驗發現,缺乏Fkbp5基因的老鼠,模擬類似新冠肺炎的發炎反應後,有較高機率出現焦慮。對此,醫師黃名琪3日說,盼能提供長新冠全新的研究方向。目前國內有超過1百家醫院提供長新冠整合門診,解除隔離後6個月內都能就醫。

 

Johann Wilhelm Hertel - Oboe Concerto in G minor (18th centu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BkkbW_LuXk

 

【摘要2022.10.4..台灣醒報】確診後出現焦慮症狀,醫療團隊發現與個人基因有關!陽明交通大學透過實驗發現,缺乏Fkbp5基因的老鼠,模擬類似新冠肺炎的發炎反應後,有較高機率出現焦慮。對此,醫師黃名琪3日說,盼能提供長新冠全新的研究方向。目前國內有超過1百家醫院提供長新冠整合門診,解除隔離後6個月內都能就醫。

根據荷蘭研究,8名確診成年人,就會有1出現長新冠症狀,截至2日全台確診人數將近650萬人,預計將有50萬人會受到長新冠影響,其中更有不少患者出現嗜睡、落髮、焦慮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針對長新冠的焦慮症狀,陽明交大生理學研究所與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精神醫學部組成團隊,以小鼠模擬類似新冠肺炎的發炎反應,發現剔除了Fkbp5基因的小鼠就算發炎反應已康復,但呈現類似焦慮的行為,相較下,正常野生型小鼠,康復後較不會有焦慮行為,較適應高度與空曠環境。

陽明交大生理學研究所教授李怡萱解釋,Fkbp5基因能啟動一連串的分子機制,促進腹側海馬迴神經元中特定合成酶的含量,有助於情緒保持穩定,所以一旦剔除Fkbp基因,因無法發揮作用才導致焦慮。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教學研究科及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說,過去已證實上述腹側海馬迴神經元的機制能有效對抗焦慮,但強調「非發炎作用引起的焦慮,則無此作用」。她說,盼這項研究對發炎相關疾病康復後產生情緒障礙的狀況,提供新的學理基礎。

此外,長新冠問題仍困擾許多確診民眾,有醫師建議,如果後遺症多、病情沒始終有改善的話,可以透過跨科別整合門診進行治療,目前國內有108家醫院,設立「長新冠整合門診」,把各科別集結成一站式門診,只要解除隔離後6個月內都能就醫。

 

疫情上升6.6%!本土33377 境外54死亡380+7解封倒數」【摘要2022.10.4..壹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3)開記者會說明,新增本土33377例,有38起死亡個案,皆為超過50歲,中重症74例,並無特殊重症個案,本土個案上周比前一周整周增加6.6%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比上周一增加17%,仍在高原期階段,進外移入54位跟之前差不多,死亡病例38位近期都維持在相當數目。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仍是在高原期提醒民眾,依照指揮中心建議接種疫苗,確實遵守現行防疫規定、配戴口罩,勤洗手,確診時配合相關防疫措施;最近觀察到10/13邊境解封,觀察到民眾有鬆懈的跡象,高齡幼兒脆弱族群要關心健康,若有症狀,務必儘速篩檢就醫,快篩免費領取對象可儘速領取。

此外,媒體詢問,有醫師評估疫情高原期可能持續兩三週才會下降,指揮中心是否認同?

王必勝回應,有可能,高原期要持續多久,也不是非常有把握,也不是自己能控制的,看到大家最近防疫意識比較鬆懈,還是提醒打好疫苗、防疫指引要遵守,才不會讓確診狀況更嚴重,都是希望民眾配合。

10/13國門開放是否有評估確診數暴增?暴增幅度?

指揮官王必勝強調「我想答案應該是不會爆增」一、開放邊境之後,目前沒有看到新的威脅變種,最新強勢變種就是BA.5,比例與國外一致,沒有新的變異株進來的問題。境外移入占本土社區病例比率越來越小,小於0.5,他認為不會有大量爆增問題,反而跟國內相關規定有關,但是邊境開放後續管理,要提高警覺,有沒有狀況發生。

10/110/2疫苗接種 25,529 人次,人口涵蓋率第一劑 93.7%、第二劑 87.8%、基礎加強劑接種率 0.8%、追加劑接種率 73.3%(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 93.6%),第二次追加劑接種率 10.9%65 歲以上接種率 38.7%)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有關昨日疫苗施打,6個月到4歲幼兒接種莫德納、輝瑞疫苗共640人次,其中第一劑246人次、第二劑394人次,該年齡層接種率39.8%、第二劑9.4%

昨日疫苗總接種25529人次,其中次世代疫苗8241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93.7%、第二劑87.8%,追加劑73.3%,第二次追加劑10.9%(其中65歲以上接種率38.7%)

流感疫苗昨接種40045人次,昨天星期日,疫苗接種人數較平常日、周六下降,六日兩天總共接種181135人次,去年同期相比,去年首兩日為周五、六,接種193784人次,估計今年流感接種比去年高,但受接種接種影響關係,有略低去年同期。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之33,377例本土病例,個案分布為新北市(6,782),臺中市(4,308),桃園市(3,901),臺北市(3,585),高雄市(3,120),臺南市(2,190),彰化縣(1,739)

新竹縣(1,058),苗栗縣(902),屏東縣(797),新竹市(747),雲林縣(717),宜蘭縣(705),南投縣(568),基隆市(504),花蓮縣(498),嘉義縣(494),嘉義市(295),臺東縣(201),澎湖縣(131),金門縣(116),連江縣(19)

2020年起累計11,201COVID-19死亡病例,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新北市2,336例、臺北市1,245例、臺中市1,133、高雄市1,036例、桃園市862例、臺南市846、彰化縣639例、

屏東縣450例、雲林縣350例、南投縣338例、苗栗縣298例、嘉義縣270例、基隆市251例、宜蘭縣233例、花蓮縣198例、新竹縣182例、嘉義市180例、臺東縣158例、新竹市128例、澎湖縣32例,金門縣20例;另16例為境外移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5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