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揮家林沂蓁 7月首登布雷根茨音樂節
2022/02/10 20:59:17瀏覽272|回應0|推薦0

來自台灣的指揮家林沂蓁,在歐洲樂壇闖出一片天,今年7月將首登全球首屈一指的奧地利布雷根茨音樂節,擔任普契尼經典歌劇《蝴蝶夫人》指揮,樂團為維也納交響樂團,屆時將在瑞士、奧地利和德國三國交界處的波登湖上演出。對於能擔任世界上重要的戶外音樂節之一的指揮,林沂蓁直說,很榮幸。

 

KNAPPERTSBUSCH 1943 5TH BEETHOV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68_hVOKGs

 

【摘要2022.2.8..中時】來自台灣的指揮家林沂蓁,在歐洲樂壇闖出一片天,今年7月將首登全球首屈一指的奧地利布雷根茨音樂節,擔任普契尼經典歌劇《蝴蝶夫人》指揮,樂團為維也納交響樂團,屆時將在瑞士、奧地利和德國三國交界處的波登湖上演出。對於能擔任世界上重要的戶外音樂節之一的指揮,林沂蓁直說,很榮幸。

布雷根茨音樂節,可說是每年愛樂者期待的盛事,舉辦至今有76年歷史,在湖面上搭建的裝置舞台是一大特色,為歌劇表演創造新視野。在聽覺呈現方面,雖是戶外演出,但考量聲響和音場,事實上樂團是在室內演奏,透過專業音響播放,和戶外舞台的歌者相互配合,觀眾就在湖光山色的陪伴下,聆賞歌劇藝術。

林沂蓁現為德國柏林德意志歌劇院駐院指揮,她出生於1985年,父親是師大音樂系退休教授林嘉璋,母親為聲樂家楊慧敏,妹妹是小提琴家林玟君。來自音樂世家的林沂蓁,5歲時在小提琴家外公楊富南的啟蒙下學琴,8歲隨家人搬到維也納,18歲開始學習指揮,畢業於維也納音樂大學,擁有小提琴與指揮兩項碩士學位。

林沂蓁表示,歌劇院駐院指揮工作讓她有更多機會熟悉多部歌劇作品,即使受疫情影響,劇院節目多有取消,但她把握每一場指揮機會,全力以赴,「因為不知道下一次演出還會間隔多久,練習保持彈性,反應要快速,是我在疫情間學會的事情。」

 

好萊塢經驗成養分 張菁珊譜寫台灣樂曲【摘要2022.2.8..中時】從國慶日組曲《音樂百年》、為高雄量身打造的管弦樂曲《自由的枷鎖》,到今年初台鐵跨日班車鳴日號的《鳴日號組曲》,短短半年內,年僅28歲的作曲家張菁珊,發表多首以台灣為題材的管弦樂曲。

現人在洛杉磯的她表示,希望她的音樂能做到讓觀眾一聽就明白,「不需要透過文字輔助,也能感受到我想說的內容,這也是好萊塢配樂帶給我的訓練。」

張菁珊是蘇黎世電影節國際電影配樂金眼獎得主,現在是好萊塢作曲家湯姆.霍肯伯格(Tom Holkenborg)工作室團隊成員,她擁有紐約大學影視配樂碩士學位,出生於1994年,來自台北,國中時期作曲師承金希文,高中就讀師大附中音樂班,畢業後赴美就讀伊士曼音樂院,大三下學期接觸獨立電影製作,學習使用音樂軟體以及混音技術,讓她發現一片新天地。

張菁珊表示,電影配樂多是混和電子音源加上實體管弦樂團,在《自由的枷鎖》裡,她試著以電影配樂的方式,譜寫管弦樂曲,描寫台灣民主的過程,從嚴肅的戒嚴氣氛,寫到民主成形的開闊感,「對管弦樂團團員而言,音型和演奏方式可能不是平常習慣的樣子,但我希望能和觀眾分享電影音樂對我的作曲有什麼樣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在《音樂百年》組曲裡的曲目,包括〈登山列車〉(高一生原創)、〈望春風〉(鄧雨賢原創)、〈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呂泉生原創)等。都是觀眾熟悉的曲目,要如何編出新意?張菁珊表示,一開始的〈登山列車〉,有揭開序幕的感覺,如同號角響起,之後接到聽眾耳熟能詳的〈望春風〉。

張菁珊表示,她編曲時,希望能做到東、西方融合,一些平常聽的電影配樂和古典音樂作品,也常常帶給她潛移默化的影響。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165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