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海查經班 (3) 「受洗」改變了什麽?
2013/09/10 07:48:42瀏覽3009|回應80|推薦41
在主流基督徒當中,「受洗」所代表的意義是很重大的。
你可以在一個莊嚴的大教堂裏,在詩班的引領下,在數千人的眾目睽睽之下受洗。 也可以在偶爾還說黃色笑話的,我的好友傅長老,他家的浴缸裏受洗。反正你「受洗」了,大家就認為你得救了,在天上有永生。
如果你還沒有「受洗」,那情況就完全不同了。雖然你每星期上教會,熟讀聖經,一心一意愛上帝,並且愛人如己。。。但是大家還是很為你擔心,因為你「還沒有得救」,死後還是不能上天堂。
(以上,是一般基督徒的看法。 對與不對,正確與否,不在本文討論議題之內)
爲什麽,「受洗」所代表的意義如此重大呢?
最簡單的回答是:因為耶穌這樣做,聖經這樣說。
耶穌親自在約但河接受浸禮,給我們留下榜樣。祂又告訴我們「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
雖然如此,我還是不禁思考。 會說黃色笑話的傅長老,在他家的浴缸里,在你的頭上灑一杯水。 就這樣一個簡單的儀式。它改變了什麽嗎?
我想了又想,最好的比喻,可能是「結婚」。
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深深相愛,决志要一輩子共同生活,互相扶持,到死方休。最自然的事,不就是「結婚」嗎?你們可以敲鑼打鼓,熱熱鬧鬧辦一場隆重的結婚典禮。或是到拉斯維加斯的路邊小教堂,繳 $38 手續費,也算正式的夫妻了。
如果有一方說,呃。。。我愛妳,但是我還不想結婚。 那也可以,但你們就不算夫妻,那差別就很大了。 See? 拉斯維加斯的路邊小店,可能店長還是個酒鬼。但是他的一個簡單的註冊,差別就很大了。
我想,「受洗」和「結婚」類似。儀式本身并沒有直接造成本質的改變。你决志接受耶穌的聖靈到你的生命裡頭,所以你去「受洗」。男生和女生决志要終身廝守,所以他們去結婚。
「受洗」的儀式本身並沒有增長靈性。「結婚」的儀式本身也沒有加強愛情。
但是,「受洗」或是「還沒受洗」?「夫妻」或是「還不考慮結婚」?差別就很大了。

小組長的話 (詳文請讀 《客旅貞吟》的回應)

大海這一篇講到受洗,好比結婚。新約聖經裡,保羅是有把基督和教會(信徒)的關係當成新郎和新婦。這樣的‘婚約’,就意義上,當然與人們的婚姻很不同的。

因為聖經講到的基督與教會(信徒)的關係是,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自己生命;是忠誠到底的愛。至於新婦是否如此回應新郎的愛?應該不是本文在探討的。

至於受洗,在新約裡,這個儀式有其重要象徵。‘水’不是表徵潔淨生命,而是死亡--如同舊約裡挪亞時代的洪水,是神的審判。因此信徒接受耶穌基督的受死,也認同這個死,所以進入水中(或是水從頭上倒下),表徵舊生命的死亡。從水裡出來,是與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同活。

藉著洗禮,信徒領受一個新生命。 如同進入婚姻,就告別單身,從此有個新身份。信徒受洗之後,應該是舊生命的死亡,而與耶穌基督聯結,成為一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8420241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言
2013/09/14 06:00

“你們之所以沒有教養,犯罪率高是因為你們是沒有父母親的孩子”

�X�B: 大海查經班 (3) 「受洗」改變了什麽? - 大海與天空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ichaelq/8420241#ixzz2eoPDV1v1

上面這句話不是我說的。

Seina 不喜歡我拿政治做譬喻,我瞭解,人所能使用的言語完全看這個人的表達能力。我的表達能力不夠,不代表我必須同意我原來用政治現象為譬喻所要回應的話題。

可見人的目光不一樣,我從來不注意菲律賓的事,所以沒有注意到他們是天主教,記得他們是有很多穆斯林的。

說了那麼多話,不太記得為什麼說的。好像是要印證知人知面不知心吧!可見看人的行為表現,是無法代表宗教的。別人的天主教教養如何,我不知道,別人的其他教教養如何,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個人從來不會公開批評別人的信仰,但是認同不認同是一回事。

-- 這段話是回應 Seina 對我說的政治例子而說的。 特此聲明,免得跟其他說法混爻了。只是言語表達的能力問題罷了,對了,我喜歡用廣泛的說法,總比直接指人名造成人身攻擊安全一點。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4 02:38

(忘記結論)

有經受洗的基督徒,不保證拿到進入神羊圈的門票!但沒有經受洗的蔡阿公,「絕對拿不到門票」!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談受洗. . .
2013/09/14 02:27

先用佛教的「皈依」來詮釋!很多佛學研究者鑽研佛學經論,也讚歎佛陀教法,但是他沒有「皈依儀式」(皈依三寶,佛、法、僧),他就不算佛子(佛教徒),在成佛(覺悟者)道路,他得不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力」,覺悟的力量常常是事倍功半,不能成佛!「皈依儀式」要僧者主持,但也有方便之門,若當地找不到法師,允許在家裡鮮花素果自辦「自皈依」,從此遵循佛陀教法!

(我想),受洗的精神意義和實質作法,也是要經牧師的浸禮儀式,從此和神建立神聖的誓約,這才成為基督徒。而浸禮也有方便之門,譬如,我介紹癌末病人給教會,牧師會到病床為病人稍微灑水在頭項身體,臨終後。蒙神接引!

(蔡阿公沒有受洗,雖然也讀聖經,也到神學院修課,但一定不能自稱也是基督徒,少了一張門票,絕對進不了神的羊圈)!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4 01:47

重點是宗教與一個國家的人文素養,政治風氣沒有絕對必然的關聯。

更何況,如果我們都看不起自己的根,台灣還會再有一次機會嗎?今天的她,不就是我們這一代被塑造,以及塑造出來的嗎?對不起,離題了,這些也與今天討論的受洗題目無關。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23:21

不同意珍珠以下的看法。

“比較澳洲與台灣的政治,我們只要看台灣政治就可以瞭解一二。為什麼台灣媒體、名嘴、政客可以引導全民是非黑白顛倒弄得烏煙瘴氣?因為非基督徒可以輕易的造謠誣衊混爻是非。澳洲是基督教國家,不只是法定倫理,政治人物絕大多數是有基督教的修養,不可以做莫須有的人身攻擊,編造謠言更不必說了...”

菲律賓不是幾乎全國基督或天主教徒嗎?真的又比台灣好嗎?

民主,媒體,人民素養的內涵,表達及判斷能力,都是一個持續學習與反省的過程,更何況台灣在近30年才初嘗民主,戡亂治罪條例才取消,之前參與政治是容易導致殺身之禍的。這是台灣人的悲哀,需要的是同理心,以及共同奮鬥的勇氣和精神,絕對不是以“非基督徒” 來審判他們,這等於說,

“你們之所以沒有教養,犯罪率高是因為你們是沒有父母親的孩子”

這些言論真的讓人十分痛心和失望,建議妳思索後才下筆。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3-09-14 01:20 回覆:
我贊同 Siena 的反駁。 日本更是完全佛教為主的國家,政治上﹑文化上都比菲律賓和中南美洲的天主教國家優秀許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3/09/13 20:56

注:我的前幾個回應文總有錯字不止一個,要更正已經太遲,但願文句可以猜得懂才好。

另外補充我想說未說的 - 有教養的基督徒有自制避免做人身攻擊。

比較澳洲與台灣的政治,我們只要看台灣政治就可以瞭解一二。為什麼台灣媒體、名嘴、政客可以引導全民是非黑白顛倒弄得烏煙瘴氣?因為非基督徒可以輕易的造謠誣衊混爻是非。澳洲是基督教國家,不只是法定倫理,政治人物絕大多數是有基督教的修養,不可以做莫須有的人身攻擊,編造謠言更不必說了。

我在這裡的發言不針對任何人,所以我的回應不對任何人稱呼,純粹是我自己的分享。

知人知面不知心是台灣人都懂的意思,yes,it is easy for some peope to mislead. 不同的人看到的一個人的人格可能不同 - 看台灣政治,日日月月不停的紛爭議論就是明證。為什麼同一個人在2000萬人眼裏有這麼大的不同?

人們從不同的面與角度看同一個物體,是非黑白的評價自在人心,不值得爭辯,以免陷入人身攻擊。

不涉及人身攻擊,是查經班討論的重要原則。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14:13

“那麼請問悅己:如果有人公開宣稱,他接受耶穌為救主(在人前認祂)。但是他不願意go through受洗的儀式,他覺得不必。 這樣可以嗎? 同理,可以在人前公開承認愛,但是不結婚嗎?嘻。 my point: 受洗(或結婚) means more than 公開承認。”

受洗當然 Means more than 公開承認, 就像樓下大家討論的一樣, 受洗代表的還有認罪悔改等等。

但是最重要的還有一項:就是: 受洗是上帝規定的, 施洗約翰為罪人受洗, 耶穌接受約翰為他受洗, 聖經上也說 “信而受洗的就必得救。。。。”

大海問若有一個人說,他接受耶穌,在人前認他,卻不受洗,可以嗎? 這就像一個人老是說愛你,還公開承認你是他女朋友, 卻抵死不願跟你結婚

最後你就會說:得了,到此爲止,你走吧!

信耶穌的人,如果連受洗都不聽耶穌的話, 那還叫信徒嗎? 還叫聼話的好信徒嗎?得了,到此爲止,你走吧!呵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3-09-14 01:36 回覆:
悅己是乖寶寶。聽爸爸媽媽的話。在信主的路上也是乖寶寶。耶穌說要受洗,那就受洗吧。 但不是每個人都是乖寶寶。還是有一些人比較叛逆。他們在經過一些人生的冒險和風浪之後,還是回歸神愛的懷抱中。就如同祂說的:「我的羊,一隻也不失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班的人優先
2013/09/13 13:42

給愛馬: 小姐啊! 我是來打掃清潔, 送水果端咖啡的義工, 不是小組長啦!

愛馬在前面幾頁提到, 如果受洗的基督徒卻以神的名為非作歹,如果是這樣,是不是比沒受洗,還糟?

我的想法有兩個部分供愛馬參考: 首先是這個以神的名為非作歹之人, 是不知天高地厚, 這樣的人, 在生活中除了會良心不安及身敗名裂, 死後最先的審判, 會臨到這樣的人, 就是聖經提到的, 先從神的家(教會)開始, 是非常慘不忍睹的; 其次, 當我們受洗成為基督徒後, 一定要定睛在基督, 而不是任何一條教義, 一個牧師或弟兄姐妹; 只要是人, 都會有無助的時候, 對神的信心也有分大小, 因此, 有人會受傷離開教會, 就是這樣; 基督徒雖已認罪悔改, 但不是從此不會犯錯, 而是不會再犯, 或成為累犯, 原因是, 信而受洗的那一刻, 聖靈就內住在受洗人的心中, 聖靈讓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 自己責備自己!  這也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 要常常讀聖經禱告, 安靜在神的面前, 隨時省察自己, 隨地講造就人的話語, 讓人們因而認識基督, 與神和好!

噯呀! 小姐啊! 新天新地真的不太會說神學的知識, 你看我說的一頭汗, 總而言之, 我鼓勵愛馬, 花一點時間去了解, 去尋求耶穌基督, 祂會向妳顯明, 祂是愛妳的! 愛你喲!愛你喲!

給大海: 班主任提到約翰福音八章3-9節A, 卻漏掉最精華的部分; ......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12:50

謝謝Siena!

哈,長篇大論亂寫一通,竟有人賞光,可以睡個好覺了。(雖然明天不能睡到自然醒。。。。)

感恩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心與外在
2013/09/13 12:40

知人知面不知心 - 內心如何只有神知道,所以即使是一個凡人的善人,走完一生見神的死後將要如何面對神的審判。誰也不知道。

如果一個人明明做了錯事、壞事也可以掩蓋,讓大多數的眾人看不到。以我的生命經歷,我可以保證,世界上這種人到處都有。

信主的人有聖靈的糾正,如果他有不完美的,(人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但是他的心靈會在神的管教下,慢慢修正。

當我們看到一個不完美的基督徒時,我們沒有人可以跟著這個人的一生追蹤他的變化,我們也看不到他的內心,所以外人如何可以大膽的證實基督徒在生命結束之前永遠沒有改變? - 這也是有神來審判。

為什麼天下沒有一個人的善好得到百分之百的認可?為什麼你看到的佛教徒的好,我看不到?為什麼你看到的穆斯林好,我看不到? (我只是廣泛的說法,不指任何人。)可見人眼中、口中的善是假的。

我想起我年輕的時候,常常得到上司們的讚賞,我對他們的讚賞從不以為然。 - 因為我自己知道自己不夠好,人家的讚美是虛的,或者說是按照我的年齡而說的,不宇宙公認的好壞標準。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