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印象
2011/07/15 09:56:28瀏覽3525|回應1|推薦7

越南仕女

這陣子村子裡多了一些越南媳婦,感覺上像從印尼、菲律賓、泰國那邊的人,一點都不像上圖那些女士優雅的樣子,跟我的印象相距很多。不過我記得大約十多年前我在越南待過 2 個多月,不過是去工作的,不是考察。所以基本上對於越南的印象是片面的、零星的,作不得準的。要不是最近村子裡那些越南腔調,基本上差不多已經淡忘那 2 個多月的時光,所以寫這篇文章主要是為了紀錄那段奇特的個人經歷。

十多年前我在一家鞋廠上班,所以我才有機會去越南逛逛,還記得那是一月天,在台灣天氣還冷,但是飛到胡志明市的時候,天氣就像七月天一樣熱多了。那時候胡志明市的機場很小,差不多就像台中清泉崗機場一樣,只能起降小飛機,而且只有一個閘口。下了飛機、出了海關差不多就到機場大門,感覺很不像是機場,到像是內地公車站一樣。

那時候胡志明市的市區很小,除了機場附近有個星級的飯店,還有一個購物廣場比較熱鬧之外,其餘的都十分冷清,甚至入夜以後也沒有什麼燈光。由於跟當地人語言不通,所以不敢自己搭公車出門,因此我在越南的那段日子基本上沒有什麼夜生活,下班後如果沒機會出去,幾乎就剩下跟周公下棋一途了。那日子過的就好像小媳婦一樣,天天瞅著那些常駐的台幹,能夠帶我出去。不過能去的地方也不多,除了那個星級飯店裡有一個菲律賓樂團駐唱的音樂酒吧,就剩下購物廣場上有一個的高舞廳。(真的懷疑我的那些台幹同事是不是故意在唬我)記得那時候我們出去瞎逛,通常穿著簡單的 T 恤、短褲、涼鞋就出門了。到飯店、的高都不會有問題。反倒是當地女孩,穿戴整齊,打扮漂亮卻經常被檔在門外。剛開始的時候我十分驚訝,後來才知道這原來是一種歧視。一種歧視國人,崇拜外國的價值觀。這跟台灣有些人喜歡抱美國人、日本人大腿的,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胡志明市有一個特色,那就是白天沒事總有一群男人蹲在路邊,原本我以為那些大概是民工出來找工作的,後來才知道那群男人裡面閒晃的居多,同時他們還會隨地便溺,而且重點是他們解手的時候都是面朝馬路,一點也不會覺得害臊。所以我們經過的時候不時都可以看到大雕在熱浪中顫抖。

越南的女孩基本上可分成南越與北越兩類,南越的比較矮、皮膚比較黑。北越的比較高,皮膚也比較白皙。但不分南北越個性上都很獨立、強悍。至於男孩普遍認為都很懦弱膽小,所以在我們工廠裡經常聽到,男孩被女孩圍毆的事情。這估計這跟越戰有關,因為那時候男人死的太多了,男女嚴重失衡,所以男孩才會被寶貝成廢材一樣。越南女孩的強悍不只表現在體能上,同時還表現在工作領域上。印象很深的是那時候工廠裡面有幾個女孩,不會說中文,但卻可以用注音打文件,而且速度還很快。不過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一提,辦公室裡的一位越南女同事。

這位女孩長得很嬌小,但是膽子卻很大,在她 16 歲的那一年,在還不太會英文的情況下,靠著打工賺來的機票錢,毅然的跑到美國去讀語言學校,一年後自覺英語說得很溜之後,又靠著當保母賺來的機票錢跑到法國學法語,再一年後覺得法語學得差不多了就回越南,然後在我們工廠作管理工作,月收入是當地人的十多倍。說真的,當時聽了她的故事,我和另外一位男同事都深感自愧不如,一致認為雖然我們身為男人竟然不如一位小女生來的有勇氣,於是經過一晚輾轉反側,隔天我與男同事竟然不約而同的決定要辭職,他決定要效法越南女孩到美國去,而我則決定到大陸去闖一闖。十多年過去了,跑過很多地方,雖然我沒混出什麼名堂,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慶幸當初所做的決定,讓我增廣了許多的見聞,不然的話,現在的我恐怕只是鞋廠裡的渾渾噩噩的老小子吧!

印象中越南的娛樂場所很少,所以當地陸幹、台幹最常去的地方就是理容院,請注意喔!越南的理容院不像台灣的理容院搞色情的,她們真的是幫你作修臉、洗臉、洗頭的服務,進去消費一次費用不高、半個小時洗頭、半個小時洗臉。洗完後還會順帶幫你掏耳,然後再用簧片放進你耳朵裡輕輕的振動,那感覺還真舒服。另外,越南的渡假村很多,但聽說很多都是當然南越時期,那些有錢人家被充公而來的,只是我沒啥機會可以去這種地方。

印象中越南盾的幣值是很小的,鈔面的數字都很大,買顆椰子都要好幾萬,雖然換算成台幣才幾塊錢,但是感覺總是不習慣,所以有時候還會鬧些小笑話,比方說買東西的時候老是覺得價錢很貴,讓人覺得我很小器一樣。

越南還有其他的風土民情可以介紹,但是由於我在那裡待的時間不常,又加上時間隔的又很長,所以很多東西都記不清了,比方說越南的魚露是什麼味道?我真的已經沒有印象了!所以文章介紹到這裡就差不多,以後有機會到越南再看看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5335229

 回應文章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越南進步很多了
2012/10/01 12:36

越南開放經濟投資以來,十幾年來的效果很好,現在如來胡志明市,會發現它和您的印象差很多。

迎風放水在市區已經少見了,公園綠茵如席,現在是情侶坐臥之處,而不是公共廁所了。如果在郊區者仍多見,不過這是因為「公共」廁所不足的原因。在台灣的公廁很常見,加油站、便利商店都有提供如廁的服務,而在越南這裡,公廁很少的原故,在這裡的人,如找不到場所,則只有自行就地解決了。

公路上沒有什麼休息站,所以如果看到有巴士臨停,那就是「解放」之時,會有一排人「打靶」的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