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量子物理到藝術─談人間的大設計
2012/01/24 05:15:28瀏覽2179|回應3|推薦10

大學曾修過「量子物理學」(Quantum hysics),我已經忘掉百分之99.99的內容,但記得某一夜在研讀本徵函數和本徵值(eigenvalue)時,靈光一閃的興奮。

在那一剎那間,突然明白物質形成只是一個偶然,而我們的宇宙只是諸多偶然中的一個。這並不是玄學或悟來的哲學,而是從硬梆梆的物理和數學算式推導出來的結果。

 

記得那一剎那,我幾乎感動得要哭了。花那麼多年讀書,好像走過叢山峻嶺,只為找到秘境裡的寶石一樣。在發現的那一刻,覺得值得了。然而,我的感動對我的成績並沒有幫助,老師把我當掉,我也只好把內容忘掉,二十多年離它遠遠的。

 去年在公司書店看到一本數學天才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寫的書「大設計」(The Grand Design),宣稱「為生命終極問題提供最新答案」,一時心動就買了。過年時翻看,全書寫得落落長,無心看每個細節,但就抓到的概梗來看,應該和我當年感知的觀念類似相通。

 宇宙的浩大,往往讓人放棄去解答它,或是訴諸玄秘的解釋。但頂尖的科學家卻往往堅持看似不自量力的挑戰。書中引愛因斯坦的話,「宇宙最不能理解的事,在於它是可以理解的。」由於它可能被解答,所以這些瘋狂的、自認可以與天相抗的物理學家和數學家(反正極點是同一家),如愛德華.維騰(Edward Witten)這些人,試圖發明一種M理論(M-theory),稱為「物理的終極理論」,用來解決所有世間的問題。

 在這理論之下,人們確實發現,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算式規範,可以貫通一切,是謂「大設計」。轉換其中一些關鍵數值,那就是另一套宇宙、另一個世界。

 接下來我要說的,有點急轉直下,談些和我們表演藝術有關的的衍生觀念。如同書中所說,就我們存在的這個世界而言,所謂的「真實」是我們的大腦所建構出來的。也就是說,宇宙有宇宙的「大設計」,人間有人間構築的「小感知」。客觀與主觀之間,唯物與唯心之間,並存不相害,都是「真實」。

 夜深了,我也倦了,做個結吧。以前我曾懷疑,名畫上的一抹微笑,貝多芬的一個主題,詩人的一聲喟嘆、舞者的一個迴旋,有什麼了不起?有什麼價值?現在我明白了,世界是由它們構築的,能說它不重要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6056543

 回應文章

念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2/01/30 07:50

回應:

    您說,「物質形成只是一個偶然,而我們的宇宙只是諸多偶然中的一個,這
並不是玄學或悟來的哲學,而是從硬梆梆的物理和數學算式推導出來的結果。」

    又說:

    「物理的終極理論」………在這理論之下,人們確實發現,所有的一切都可
    以被算式規範,可以貫通一切,是謂「大設計」。
    轉換其中一些關鍵數值,那就是另一套宇宙、另一個世界。

    您所謂「偶然」,是否就是「碰巧」?假如是「碰巧」,那豈不是就像擲骰
子一樣,完全是一個或然率的問題。或然率又稱機率,我們只能算計它發生的機
會有多少,卻不能知道它會發生那一個結果。可是您卻說這是從硬梆梆的物理和
數學算式推導出來的結果。那意思是可以百分之百算定的。

    那就是,宇宙、物質的發生,既是「碰巧」,又是可以「百分之百算定的…
…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算式規範」。這似乎有些矛盾。以那樣精確複雜的數學才
能算定的東西,竟然是「碰巧」,不需要高度的智慧、意志?

    我們基督教相信有一個造物主,就是至高的  神。祂有智慧、有意志,所以
才能創造。正如人有智慧、有意志,才能創造器物、藝術品一樣。誠如您所說

    名畫上的一抹微笑,貝多芬的一個主題,詩人的一聲喟嘆、舞者的一個迴旋
    ,………

    那都是創造。絕不是「偶然」、「碰巧」,而是高度的智慧。這些,有的如
藝術創作,美麗無邊的宇宙萬有,甚至不能用數值算出,使我們更驚嘆造物主的
偉大。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e string theory
2012/01/27 23:24
seems to be the one to explain everything from quantum to universe scale.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設計
2012/01/24 19:02
您看的是否中文譯本?若是可否示知史蒂芬霍金其他著作中文譯本可在哪買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