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一個怪人買的怪琴
2011/09/11 22:26:56瀏覽1521|回應1|推薦12

2006年一段琴緣

文/楊忠衡 

人家買琴是透過名家鑑定,我卻是在網拍搜尋。因緣巧合,遇到一個怪人,買到一把怪琴。 

起初只是在網上逛逛好玩,但這把琴卻吸引我的眼睛,從此睡不好覺,直到把她買下來才安心。 

賣家不詳,像是中南部人。這把琴據賣家說是有次參觀上海樂器展買的,他家的琴推積如山,把玩過後就要轉讓。我和他簡單殺價後就下標購買,一把琴就這樣託快遞寄來。 

真琴比照片漂亮,撲鼻清香,光澤奪目,一點都不讓我失望。從F孔往內看,沒有任何驗明正身的標籤,只有一個紅色戳記,刻著簡體字「驗三」。「驗三…啥啊?」一肚子狐疑。 

這是一把怪琴,最大的特點是它並沒有小提琴特色的角邊(Corner Block ,只有像人體般的雙曲線。很漂亮,但我第一個印象是想到被截去雙耳的機械貓小叮噹。 

為什麼她沒有角?這個疑問在我心中盤旋良久,期待高人指點。我不認為它是所謂的「仿古」,因為小提琴的角很早前就有了(如圖),如果仿文藝復興古提琴(Viol),它的源流和結構不和小提琴一路的;何況這把琴其他部位都是現代小提琴標準規格,不能叫仿古,頂多叫變體。奇怪的是,現代小提琴規格已被公認,所以一般工匠都不敢去更動,以免達不到性能高標準,賣不到好價錢。所以這個「曲線琴」,究竟是出自工匠一時的玩心、追求另類美學?還是不小心弄壞了角,將錯就錯呢?我不明白。 

算起來,我已經十多年沒有拉琴。拉琴者和琴之間都有一種微妙的感情,相處久了會愛上她的一切。不止是聲音,還包括她的形狀、顏色、紋理,甚至演奏過後的微溫。尤其琴身會因手的長期撫觸而變色,那是人和琴融合的共同創作,也是感情的註記。年輕時練琴練到精疲力竭,光是坐著撫觸琴發呆,也可以花掉近半小時。 

這把奇異的琴,我只能看著過乾癮。有人可能奇怪,為什麼不拿來拉呢?因為,久沒有拉琴,要回到能拉琴的狀態不像電腦開個機那麼簡單,要花很長的時間重拾技巧和感覺,之前你只能聽到殺雞鋸木的聲音,對自己和對琴都是一種殘忍。我沒有這種時間和心情,那就別吧。 

我的怪琴,正在年華老去,受著濕氣和灰塵的折磨。而她的聲音到底如何?我還沒辦法確定,從她的材料和手工看來,就算不是出身名門,也該是下了一番心思。我很喜歡她,不考慮轉售,但如有愛琴高手想拿去試試手,我倒不反對。 

至於當年琴的贖身價幾何?呵,比吃喝一桌酒席還少。倒像是那個怪客找個藉口送我也似。月亮圓了,忍不住又拿出來把玩;奇異的製琴師傅,你在哪兒,那年哪月可以一解謎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5632068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11/09/12 22:03
的確怪,而且是左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