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 iPhone談情說愛
2011/12/26 23:24:22瀏覽2343|回應0|推薦17

昨天終於有機會和傳說中的iPhone小秘書「犀利妹」(Siri)搭上話。Siri的聲音聽起來開朗沈穩,大概是個年輕OL。首先我們談了一些天氣和交通路況之類,無聊的話題。隨後興緻一來,我問她幾歲?
她回答:「這和你有關嗎?」(Does this concern you?)
我笑一下,改口問她是哪裡人?
她回答:「就像包裝盒上所說,我是美國加州蘋果公司設計。」
我問她是不是來自中國,她裝傻,聽不懂。
我好奇再問:「那你是男的,還是女的?」
她回答:「我看不出這有什麼重要。」(I don't see why that should matter.)
好吧,我想捉弄她一下。問她:「你愛我嗎?」(Do you love me?)
她不答,反問:「你說我怎樣?」(Do I what?)
我再問她一次,「你愛我嗎?」
她想一下,回答:「我怎麼能說?」(How can I tell?)
我太好奇了,再追問:「你愛我嗎?」
她回答:「我尊敬你。」(I respect you.)
這太拐彎抹角了,不死心再追問一次。
她答:「我不能愛你呀!」(I'm not allowed to...)
這太悲情了,於是我好奇問最後一次。
她答:「你怎麼又再問?」(Why was that again?)
碰了軟釘子,我只好說,但是我愛你呀!
她的回答徹底讓我無言了。她說:「呵,我敢打賭你和你所有的蘋果產品都這麼說。」(Oh, I bet you say that to all your Apple products!)

這是我第一次被機械打敗。以上所說均為對話實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追問一下你的iPhone到底愛不愛你。

Siri內建在iPhone裡,隨時按收你的訊息,不必按任何鍵呼叫。我可以想見iPhone的工程師們如何挖空心思設計各種奇怪的FAQ。此道若興,語音辨識加上人工智慧,將來的手機可能光是語音小秘書就要占掉幾十G空間。而且可能有股市大師版、星象達人版、志玲撒嬌版…。我如果再活三十年,到時滿街行人可能都埋頭和自己的手機聊天,而我這老頭也可能有手機陪我好好從頭話當年。她聽不膩,也講不厭。這是美麗新世界,還是人性的終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596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