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早上演講後的白日夢
2009/05/21 06:28:22瀏覽1176|回應1|推薦13

一個早上演講後的白日夢

文/楊忠衡 

星期一上午到台北某大學去演講。這是一個臨時的邀約,因為原來安排要演講的教授在大陸回不來。收到通知已經是前一個晚上的半夜,勉強準備了一下,只睡了四個小時。 

後來回想起來,這是我多年來第一次那麼早做演講。於是我看到許多學生,大多是女孩子,帶著他們各式各樣的早餐進來。由於前一晚睡眠不足造成的昏沈,讓我無法感同身受學生們進食的樂趣,而與心中萌生的焦燥對抗起來。 

我試圖勸說那個頭頂冒煙的另一個我,這事沒什麼了不得。但當我安撫完畢回神過來時,發覺我已經在台上愣了一陣子。言不及義。很久不曾感覺那麼糟。 

飽餐後的下午,依然覺得睏,便偷暇讓自己在車上放空一會兒。思緒回到那個自己還是大學生的時代。 

早餐?是的,我們也帶到課室的,通常是蛋餅或包子,由同學輪流去買。當「值日生」從後門溜進來,打開包子袋時,那股撲鼻的香味夠嗆的。教授通常不理會這些,因為上午的課通常都是物理、微積分這種硬課。教授根本不講究深入淺出的演說技巧,就是照本宣科,懂者自懂,不懂者恆不懂。教室裡能即時跟上進度的同學不多,他們都坐在前面。老師也好像只講給他們聽一樣。 

衣服?很奇怪,大學時我喜歡把自己搞成無產階級的樣子。褲子只穿高中穿過來的卡其褲,臀部一定是磨破的,讓媽媽或姐姐縫了補丁上去。這和時下年輕人褲子故意弄破不一樣,是真的穿久磨破。襯衫也一樣,皺得像鹹菜,而且領口和袖口也是磨破的。家裡很照顧我,平時我也教小朋友小提琴賺外快,並沒有窮到那種程度,但是只覺把錢拿去買唱片、相機,好像比較瀟灑。我不知道。 

造形?平常我喜歡戴一頂軍帽,迷彩或素草綠的。下雨天或大太陽就戴斗笠。除了軍訓課,不穿皮鞋;除了體育課,不穿球鞋。平時一雙拖鞋穿到底。我平時沒有什麼娛樂,下課喜歡騎著腳踏車,到新竹市區和近郊瞎晃。我對腳踏車倒頂講究,捷安特十二段變速,因為我時常要騎到很遠的地方,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二十年過去了,場景和角色都不一樣了。我想像今天在課堂裡,進來一個老是遲到的邋遢學生,趿拉著拖鞋、嚼著包子,坐在後排做白日夢。一時不敢再想下去,苦笑著閉上眼睛。只記得天是藍的,多少年都一樣。(2009/05/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2968562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不一沒有-不婚、不育、不養、不活,
2009/05/21 20:49
沒有前景台灣社會最深沉的呻吟。

沒有下一代,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http://blog.udn.com/151956/14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