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他─因為「他是…」
2008/10/23 21:22:36瀏覽526|回應1|推薦2

許久未登版,才發現忙碌中竟與自己的心靈告白有了久久的距離。

前天,張銘清被推倒了。

我心裡很難過,絕不是替中國說話。(為什麼我需要解釋?也許是因為暴露在網路上很容易又有以偏蓋全,加冠戴帽的人要胡亂猜測。)

我難過,是為了同為台灣人、台南人的那些叫囂動手者。他們竟然在「孔廟」出手推打人,我們都知道,不論合理不合理,推打人就是不對,我們不也這樣在教育我們的孩子、學生的嗎?

孔廟,是一個教育發基、發揚的地方,紀念孔子,是因為他開啟了平民百姓「讀書」的機會,是影響世世代代禮教發揚的人,我們一面感念孔子,一面又在他的「地盤」上證明「教育無用」,「讀書無用」,只要有拳頭,就可以代替一切。

在課堂上,學生談到這件事,竟說:「我們可以打他,因為──他是『大陸人』。」

我很驚訝,學生何以有如此荒謬的思維?讓我聯想到約在去年吧!有一群在新竹的大一學生,因放假回來跟高中同學歡聚,夜宵、黃湯下肚,竟看到二個騎著腳踏車的外勞經過,不由分說追上前,將二人打倒在地,警察問他們為什麼要打外勞?他們毫無感覺的說──因為他們是外勞,該打。

人,可以無知無識到這種地步?!也就難怪在孔廟前打人都無所謂了。

我們常說:大人、父母是孩子的「模」。如今這個模範可以不分清紅皂白,可以不顧後果,想打就打,還能自圓其說,孩子們不就是「有樣學樣」嗎?

那麼,打了外勞的學生又有什麼錯,與這些想打人就打人,想破壞人家車輛的就盡情破壞,不僅不會有羞愧感,還沾沾自喜的人,有何差別。

我們的「理」、「禮」那裡去了?

如今,我們被全世界的媒體、國家報導成為「暴力、暴民」的國家,我們還有什麼好驕傲的???

是,每個人都有他表達意見的空間。但,可以把自己的「暴力」,任意加諸在他人的身上,只因他人意見跟我不同嗎?這又叫尊重嗎?

如果,我們很恨「中國」,說他們是笑面虎,那我們也該在國際上尋求國際的認同與支援,訴諸國際,我們的委曲,甚至,在他們來到台灣時,把我們的「委曲」也跟他講,要讓他都認為對我們「不好」是不應該的。是不該處處打壓我們的空間。

有智慧的人是動「智」,如何讓來到台灣,或接觸過台灣人的「大陸人」,都要站在疼惜我們,不忍我們受壓迫的立場,反過來要求他們的官員,重新正視台海的關係。

幾百年都等過去了,還等不過眼前的氣嗎?

這些人口口聲聲說為了子孫,子孫在這樣的暴戾之氣下,能有多好的思維?我的父親可以為打別人而打人,我為什麼不可以?只要打了之後,再編個「合理化」的解釋,就沒有錯了。

於是學生可以隨便跟老師、同學「嗆聲」,跟父母沒大沒小。

屆時,不要怪老師教不好,實在是家長這個「好榜樣」早根深柢固的種在孩子的心田了。所以,孩子可以說──打他,因為他是「大陸人」。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5163&aid=2323080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0/24 14:02

我想打他並不是因為他是大陸人,而是他講過的那些話。


七色鳥(melody5163) 於 2008-10-25 01:40 回覆:

感恩您的回應。

如果學生能說出「可以打他」的理由,我就不會有這麼大的感慨。

就是因為他的理由竟簡單到對方是大陸人,被打就是活該。

如果您在現場,您會有什麼樣的心情?也跟他同聲一氣嗎?我很心酸。這就是社會教育。

另,我也為這位同學祝福。希望她心靈健康,能平安渡過這個身體上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