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性江南遊:上海博物館
2012/05/01 12:20:28瀏覽778|回應0|推薦35

上海博物館創建於1952年,今年適逢一甲子,其間曾從原址南京西路遷到河南南路。1993年9月,政府落實決策,在人民廣場黃金地帶打樁開工,三年的時間,氣勢威重的建築逐漸拔地而起,圓頂方體的基座,象徵“天圓地方”,展現中國傳統天地一體,和諧永恆的宇宙觀。居高遠眺,又有如一尊中國古代的青銅器。1996年10月新館終於落成開放,以嶄新的風貌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Photobucket

上海博物館是與北京、南京、西安四大博物館齊名的中國四大博物館之一。就兩岸而言,依照大小排名為北京故宮博物館,台灣故宮博物館,上海博物館。一般說北京故宮面積最大,臺灣故宮館藏最優,這符合“中國文化的根在台灣”的印象。可我想起李敖參觀上海博物館後,當下的題詞“富可敵臺”,顯然是說,上海博物館的館藏,不比台灣故宮博物館的藏品遜色。    

新館總面積39200平方米,高29.5米,四層樓,其間有11個主要的展覽館。

         一樓:「中國古代青銅館」和「中國古代雕塑館」

夏、商、周三代的青銅器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瑰寶,是中華民族最光輝燦爛的文化遺產之一。青銅在當時是貴重的合金,主要製成禮器,用在祭祀、宴客或舉行隆重盛典的場合,顯示了主人的身份和地位。「中國古代青銅館」的展品有400餘件,奇麗的造型,精緻的紋飾,純熟的技術,豐富地展現中國古代青銅藝術的發展史,其中尤以長篇銘文最具特色。

「中國古代雕塑館」,氣氛莊嚴肅穆,以露置的方式陳列120餘件展品,體現不同時代的創作精神。除部分木雕、陶塑外,主要是北魏、北齊、北周和隋唐的石刻和雕塑,其中最受注目的是形態多樣的佛雕藝術,不論貴氣豐滿的,或是飄逸清秀的,一尊尊都生動傳神。

               二樓:「中國古代陶瓷館」和「暫得樓陶瓷館」

「中國古代陶瓷館」集中了江南大部份的陶瓷精品五百餘件,豐富的陳列,展現一部中國陶瓷史的縮影。從新石器時代的彩陶和灰陶,歷經商周及春秋戰國時代的原始青瓷、東漢時代成熟的青瓷,繼而走進人們所熟知的唐三彩時代。宋、金、遼之際,窯場林立、技術日益精湛,各種青釉、白釉、黑釉和彩瓷競相爭豔,開始出現百花齊放的局面。降至元、明、清三代,選用景德鎮當地盛產的高溫瓷土來燒製釉瓷,成品更加精美奪目,無與倫比,從此聲名遠播。景德鎮從此成為中國的瓷業重心,享譽海內外,有“千年瓷都”之美稱。

提到「暫得樓陶瓷館」,不能不介紹陶慈的捐贈者胡惠春先生、王華雲女士。胡惠春先生真正興趣在文史與藝術,二十七歲時,由於父親不幸遇難,只得繼承父業成為一個銀行家。宣統時代,帝國敗落,宮廷收藏的御用之品開始大量流出宮外,繼而溥儀流亡,更多的文物紛紛淪入西方或日本。有心人士為保住祖國的文化遺產,不惜以重金收購,熱愛文史藝術的胡惠春積極參與,收藏了不少晉、唐、宋、元、明的名品,單是清代官窯高達九十餘件,幾乎囊括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景德鎮瓷器生產高峰時期的作品。早在上個世紀50年代初,胡惠春夫婦就將珍藏文物捐獻給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員會,對當時的上海博物館起了奠基作用。

胡惠春為自己的藏室取名“暫得”,靈感緣自王羲之《蘭亭集序》“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館內展出130件作品,傢俱充滿清初紫檀風味,大部份瓷器成對陳列,美觀大方,四壁懸掛明代的緙絲花鳥樹石畫作,整體淡雅清新古意盎然。身為瓷器愛好者,我要對胡先生深致敬意,沒有他,只怕這些寶物早已流入他國了。

                              三樓:

「中國古代書法館」、「中國歷代繪畫館」、「中國歷代璽印館」

書、畫、篆刻是密切結合的傳統藝術,雅好書畫金石者流,絕對不會錯過這三個展館。

上海博物館所匯集的名家書畫,收藏雄厚,特分為繪畫和書法兩個專館陳列,為達到保護展品和方便觀眾欣賞的目地,兩個展廳都裝置了自動感應的照明設備。書法館陳列80餘件精品,有商代甲骨文、兩周的金文、石鼓文以及秦、漢至兩晉、南北朝等各個時代的名作。其中晉王獻之的《鴨頭丸貼》、唐高閑的《千字文卷》、宋黃庭堅的《華嚴疏卷》等,皆為稀世傑作。繪畫館的120餘件名作,反映從唐代至近代的各種繪畫流派,陳列諸多國寶級珍品,如唐孫位的《高逸圖》、五代董源的《夏山圖卷》、宋徽宗《柳鴉蘆雁圖》、元趙孟頫《洞庭東山圖軸》等。

「中國歷代璽印館」,是目前國內外第一個專題陳列璽印篆刻的藝術館。古代印章不分尊卑都稱璽,到了秦代,只有皇帝的稱璽,一般人的改稱為印。展櫃中錯落有緻地陳列500餘件璽印篆刻,時代上跨西周下迄清末,是從館藏的萬餘枚璽印中遴選出來最具有代表性和藝術性的作品,韻趣湧溢,屹然展現每個時期獨特的風貌。

          四樓:「中國古代玉器館」、「中國古代傢俱館」、
             「中國歷代錢幣館」、「中國少數民族工藝館」

一樓的青銅器、二樓的陶瓷器和三樓的書法繪畫,並稱為上海博物館館藏的三大特色。有心的遊客可別輕易錯過四樓,尤其是玉器館和傢俱館。

中國製作玉器有七千多年的歷史,有“玉石王國”的美譽。自古以來,玉不僅被用於裝飾,更是財富、權力的象徵,是國君祭天祀地與神靈溝通的法物。儒家又將玉的人文內涵做了神聖的定義,孔子曰:“君子比德于玉”,意指具備如玉一般德性的人,才能實現君子的境界。﹝玉有五德,見東漢許慎「說文解字」。統攝為“仁、義、智、勇、潔”。﹞
       
「中國古代玉器館」,400餘件自新石器時代至明清時期的玉器,安置在設計精緻的底座上,透過現代化光纖照明設備,一件件細膩柔潤的古玉器,含蓄精緻紋彩畢現,翩翩散放一抹巧奪天工的神韻!

「中國古代傢俱館」,主要陳列明清時代的精品100多件,集王世襄、陳夢家兩大家之精華於一身。明式傢俱向來特別受到中外人士的青籟,館內特別擺設了明式的廳堂、書齋和臥房三間陳列室。整體而言,明式傢俱造型洗練,榫卯嚴密,令我感到一縷安神作用;清代傢俱裝飾繁縟、體態凝重,展現出永恆的富麗堂皇。

我國有3000多年使用金屬貨幣的歷史。走進「中國歷代錢幣館」,銀灰色調,傳遞著悠遠古樸的氣息,近七千件文物,分門別類整齊陳列,不僅展示了中國貨幣的發展史,也呈現中外經濟文化交流的歷史概貌。館內有專闢的「絲綢之路中亞古幣展覽室」,收藏古幣兩千餘枚,乃是定居加拿大的杜維善、譚端言伉儷陸續捐贈的,每一枚古幣都上了護套,都用心配寫了中英文說明。杜維善是當年的“上海聞人”杜月笙的第七子,長達半個多世紀致力於中國古錢幣的研究和收藏。由於對上海博物館的特殊貢獻,夫婦倆一起被上海市政府授予“白玉蘭榮譽獎”。原本對古幣並不熱衷的我,在聽聞有關杜維善收藏的故事後,竟然受到影響,已萌生出收藏和研究古幣的興趣。

「中國少數民族工藝館」,收藏了服飾、染織、衲繡、陶器、漆器、金屬、雕刻、藤編、竹編、面具等古物近六百件。少數民族的工藝品,總予人綺麗多彩,風格獨具的印象。

                               結語

這麼一座大型的縱合性藝術博物館,總計陳列百萬餘件古物,其中珍品達12萬餘件。僅管出發前我預做了研究,參觀時容易進入情況,然而導遊只規定兩個鐘點的參觀時間,在走馬看花的當下,內心已立下將來重遊的心願。不論如何,上海博物館海納百川、大氣謙和,浩瀚的文化已經薰陶了我的情懷,壯觀的文物也震撼了我的心靈,在感覺享受的同時,有深深的感動和感謝!

寫就此文的一刻,更發覺,僅管江南遊已經結束一個多月,然而我的心,卻像是永遠也走不出上海博物館了。

去江南旅遊,千萬不要錯過上海博物館。錯過了上海博物館,你,就錯過了上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636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