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岩石上的夢鄉 The House on the Rock﹝上﹞
2009/09/07 02:55:36瀏覽1760|回應2|推薦47


house on the rock

威斯康辛州的夏天最迷人。瀅潔如玉的長空,織錦如畫的綠野,碧波如夢的湖泊,處處展現幽雅的歐式風情。每年有許多鄰州居民來威州避暑,住在自購或租賃的湖邊別墅,悠閒地享受狂飆遊艇,垂釣露營,漫步森林的情趣。遊人不會忘記到威斯康辛河谷﹝Wisconsin Dells﹞去覽看冰河的遺蹟;還有 ──The House on the Rock ,這個美譽賁馳,充滿神秘色彩的「岩上之家」,它是愛好藝術,熱中尋寶收藏的人,特別鍾情的景點。進入「岩上之家」去印證傳說中一樁不尋常的偉業,往往是外州遊人前來威州的最大目的。

峻岩危屋的緣起

傳說中的主人,是眾生裡的異數。

house on the rock

亞歷山大‧喬頓﹝Alex Jordan﹞,由於健康欠佳,從軍未遂,跟隨父親投入建築事業。向來,喬頓有一個不平凡的夢想 ── 要在他童年最愛的嬉所,也就是祖母家附近那個風景奇美的鹿蔭岩上,建造一棟舉世獨一的家園。

house on the rock

一九四五年,結構特殊,寄託喬頓心靈的家,果真屹立在四百五十呎高的危岩上了。
喬頓喜愛周遊各國,最愛參觀博物館,更嗜好收藏,總順便在足跡所至的世界各地斥資尋寶,大大小小的寶物想辦法運回美國,便進駐在不食人間煙火的岩上之家,逐漸地,他將一棟私人週末的休閒屋裝飾成平凡人間裡不平凡的王國。

喬頓從未有過將自己的王國經營成遊覽中心的念頭。然而,一九六零年,他難拒各方懇請,終於開放了精心佈置的私宅供充滿
好奇心的威州居民參觀。名貴豐富的收藏,獨到唯美的設計,掩不住撼人的野心和震人的媚力。一時之間,The House on the Rock」的各種傳說開始遠播,主人不同凡響的魄力和獨到的藝術眼光幾乎被神化了,更吸引來大量的外州遊客,為他單純
生活造成巨大的麻煩和困擾。

於是,經過多方考量和計劃,喬頓接受了建議,正式對大眾開放他的寶屋,
透過收費經營的方式來擴展內心一個更大的夢想。不多久,每年從四方踴來的觀光客就超過了五十萬,並持續增加。這位瘋狂的大師於是更放手地運用大把的門票收入投入計劃,延攬人才,兼顧維修和重建的理想,連綿擴建成十四個大廳,陳列越來越豐富的各式珍寶,不論質量都令人驚詫!

雖然畢生愛好收藏,對博物館也情有獨衷,喬治並不希望自己所經營的岩上屋只流於博物館的格局,都市裡的博物館,一棟棟塵封的建築,嚴肅而缺乏生命氣息。喬治具有超越的理想和意志力,他相信,遊人來到被大自然園景攏抱的岩上屋,容易放鬆心情,而借這個先決條件優越的藝術寶地來呈現藝術收藏,又最能激發遊人生命內容中豐富的創意和想像力。

一九八五年,喬頓更著手經營了辭世前最艱巨的工程。緊挨著最原始的岩上之家的一隅,築成了精心策劃四十年,形勢險峻,耗資巨甚的夢境 ──「無涯軒」﹝Infinity Room)。至此,四十英畝面積的建築和收藏,造就了「稀罕」的最高境界,為他燦爛的藝術生涯,劃下了一個驚豔的句點!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喬頓將岩上屋賣給了長期的工作夥伴 Art Donaldson,是一流的收藏家和生意大亨。喬頓個人仍繼續留在岩上屋擔任藝術總監,直到一九八九年十一月辭世。


親臨其境的驚豔

身為威州居民,地利之便,我們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有口皆碑的名勝。

歷經一個半小時車程,來到 Spring Green,再沿著 「
The House on the Rock」的路標蜿蜒前駛,不知不覺進入了一片美麗的森林。林間許多巨大壯觀的瓶狀物,和古木爭高,守衛般的夾道佇立,瓶面
奇形怪狀的動物雕塑或奇花異草;身在其中,竟覺得清涼的微風中彷彿滲透著一股神秘詭譎的氣氛

house on the rock

終於追尋到茂林掩擁中的岩上之家了,若隱若現地高高壠踞,平添幾許雲深不知處的幻覺。沿指標順利地來到了入口,只見遊客紛紛對照手冊和壁掛平面圖,開始展開自我嚮導式的參觀。

我們彷彿陷入迷宮,只能茫從地步上詩意的長廊,左邊觀賞壁面上東方色彩濃厚的精緻鏤刻,
但覺古意盎然;右邊眺看臨岩的幽靜山容,當下心胸壑朗。長廊過盡,呈現眼前的居然就是結構和造型舉世獨一無二的「無涯軒」﹝Infinity Room)。

house on the rock

house on the rock

Infinity Room 長兩百一十八呎,由三千兩百六十四格樹脂玻璃結合而成,通體透明,一空依傍突出巨岩睥睨青山,乘風欲飛。懼高的我,儘管忍不住要懷疑長軒的力學結構,儘管內心恐感十足,仍然要逼自己屏息躡足地走一回,總想在記憶中烙上一個深刻刺激的經驗,證明不虛此行。當天長軒在風中輕顫,緩步走到了最孤單的盡頭,我握緊外子的手,迅速看一眼迷濛空靈的山景,便立刻將視線集中腳尖,再不敢抬頭,一面想像萬一長軒折墜‧‧‧,不禁毛骨悚然!

左灣右拐,上上下下,隨意跟從人群,進入了岩上之家的原始基地。

house on the rock

house on the rock

這裡一片暈黃柔光,將低矮天花板下的一切照出神秘的氣息,將這個無論設計結構都刻意要融合東方與西方、文明與古老的天地,烘出綺麗的視覺效應。


house on the rock

古意裝飾的壁爐,綠葉招搖的小瀑池,各式古色古香設計不凡的家俱和飾物,每個物件都令人愛不忍釋,在這第一個陳列室的入口地帶,我無意中聽到身旁老美輕聲對話裡的一句關鍵語 ── 「精彩的好戲在後頭!」

house on the rock

house on the rock

經過的鐘廊、避寒室、起居室、宴客廳、茶室、工作間、沉思室、研究室、陽臺、花房等等,各得其所地陳列著各式精美味足的藝品,不僅透露著富麗幽雅的氣質,更展現出主人浪跡天涯的歷史。

house on the rock

隱約聽到美麗的樂聲,尋聲前行,來到角落處的一間雅室,帷幔上射出詩意的藍光,只見銅光攝人精緻華麗的各式管弦樂器,層層疊列,刻意裸露的弦柱,閃爍著律動,彷彿有一群隱形人,在舞臺上賣力演奏,將著名的「Bolero」,詮釋出最神秘的氣息......。天外之音,滲透屋宇,熱情又溫柔地挑動旅人的心弦,共鳴的情緒在空氣裡流盪,踩在凡塵岩表,我的感情竟隨著行雲流水的樂章升騰欲飛。

house on the rock

我透視得到喬頓曾經年輕赤熱並且充滿幻想的心靈,那樣的心靈已經化為成功的翅膀,永恆地守候在最原始的基地了;我也體會得出他沉穩自信不可一世的才情和桀傲不馴具有遠見的智慧,一一鑲嵌在Infinity Room新潮險絕結構嚴謹的每一吋角落了。

house on the rock
 
house on the rock

沉思驚嘆未止,發現身旁竟環繞了一群老人,我用滿足的笑容向他們打招呼,離我最近穿著大花襯衫的胖女人,笑瞇瞇地也對我說了一句:「更精彩的在後頭呢!」很顯然,遊客當中許多是重訪名勝。我望著這群老先生老太太承載風霜的皺紋和積貯智慧的霜鬢,腦海裡的巨岩乍然化作一座現代金銀島,我成了島上受寵若驚的流浪者,稀世珍寶,任我拾掇。

我好奇的羽翼蓬勃待發,無法想像因著岩上之家的盛名逐漸發展造就出來的其它十幾個壯闊的廳堂,陳列的究竟是什麼樣的景觀和「驚喜」?和所有過客一樣,在穿廊處接受了「來此一遊」的攝影服務之後,我們
尋著指標毫不猶豫地邁向了另一個新天地。

﹝未完待續。原載  世界日報 『世界周刊  Sep 3 ,199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3277108

 回應文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精彩的在後頭呢
2009/09/10 06:34

我是憋著氣讀這篇文的. 大氣不敢吭. 哇! I am impressed.

更精彩的在後頭呢!

希望人生也是如此.

Apple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09-09-11 05:17 回覆:
看喬頓的成功,是因為他設定目標,堅持不懈,終於開花結果,造就出越來越精彩的傳奇。
如果我們也設定目標,也有足夠的堅持和努力,我相信每一個人生,都可以越來越精彩。
共勉了,朋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yond Dream House
2009/09/07 11:05
一般人連做夢也不敢想這樣的房子,特別是那懸空的設計。這篇文章是十多年前發表的,最近有再去過嗎?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09-09-14 22:27 回覆:
謝謝來訪和提問。
「岩石上的夢鄉」是十四年前發表的作品,我們已經在十二年前搬離了威州,再也沒有到寶地去遊覽過。據我所知,近年的發展更精彩,已經結合旅館業的服務,滿足遊客的需求,更方便遠到的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