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性江南遊 ── 說「城隍」道「豫園」
2012/04/19 08:06:15瀏覽1036|回應0|推薦30

上海老城隍廟

城隍崇拜可追溯到周朝,當時是僅由天子祭祀的守護神,守護城池、國家。漢代開始尊封死去的功臣或英雄豪傑為城遑,到了南北朝,城隍普遍地成為民間的信仰,其後的城隍神越來越世俗化和人格化。

充滿濃鬱民族風情的老城隍廟具有六百多年歷史,是建於明代永樂年間的道教宮觀。當時的人們相信廟裡所供奉的城隍是可以上達天庭下通地府的神,也是兼管地方冥籍的冥官,能夠幫助祈雨、求晴、招福、穰災,城隍神受到各界的擁護,廟基不斷擴大,宮觀建築不斷增加。清朝道光年間,是老城隍廟的全盛時期,佔地面積約五十畝﹝三萬三千平方米﹞。可惜文革期間遭到重大的沖擊和破壞,廟宇被挪為它用,直到1994年宗教信仰的自由政策逐漸落實,在各級領導和道教信徒的支持下,上海城隍廟得以重新修復成為道觀。如今共有九個殿堂﹝霍光、甲子、財神、慈航、城隍、娘娘、父母、關聖、文昌﹞。

道教是一種多神教,每逢神誕、上元、端午、重陽,上海城隍廟舉辦各類敬神的民俗活動,香客雲集,遊人蜂擁,各方特色小吃和各地民間藝人也紛紛前往擺攤現藝,有遠見的商賈紛紛於周邊開設店舖,飲食、茶館、書場、畫舖,百業薈粹,無所不有,文化內涵豐饒多彩。逢年過節,來到熱鬧喧囂的廟會現場,僅管隔著時空之牆,依然可以清楚重見上世紀三十年代老上海三百六十行的商業風貌,人山人海,演繹生動的文化傳承。無怪乎過去一直有人稱之為「老上海民間文化的速成之地」。

豫園

與城隍廟相連,有個著名的景點 ─ 豫園。豫園享有「奇秀甲于東南」的美譽,是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四川布政司潘允端為孝敬父母而造,取名“豫園”,有「愉悅雙親」的用意。豫園雖居於上海鬧市,卻是繁華中難得的清淨之地,故而被譽為「城市山林」,成為海內外遊客們十分好奇而嚮往的旅遊勝地。 

豫園設計巧妙,園內一步一景,佈局曲折有致,園內到處是精緻的亭臺樓閣、典雅的曲徑迴廊、賞心悅目的魚池假山、品類豐富的花樹奇石、歷史幽久的石雕、泥塑、木刻,盡顯江南名園的雅韻。可惜,幾經戰亂,這座融合我國明清兩代建築藝術的名園面積早已由當年盛極一時的70餘畝縮小為當前僅存的30餘畝。近年來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積極致力於這座名勝古跡的修護工作

Photobucket

豫園附近的豫園商場,亦即老城隍廟商場。豫園商業旅遊區風格獨具,一座座歷史優久具有明清風格的樓宇,彙集了一批上海最早的錢莊、金店、銀樓、酒肆、茶館、戲樓等中華老字號特色商店;走在一條條擁有豐富文化底蘊的老街上,仿佛回到100年前的繁華集市,商品琳琅滿目,遊客絡繹不絕這裡更有源遠流長,久負盛名的小吃凡上海本地及全國各地的風味小吃一應具全,據說種類多達五百種,每到午餐時間,小吃廣場往往座無虛席。 

豫園的標誌:九曲橋、湖心亭 

一般所說的豫園,還包括進入豫園的幾條熱鬧的老街以及九曲橋、湖心亭等處。逛豫園需要買票,可更多的遊人來到這裡,只為欣賞豫園門前的九曲橋。這是一處不可錯過的精彩又免費的景點。

九曲橋全長18米,寬2米,建於清乾隆年間,迄今有兩百年的歷史。此橋一曲九折,古樸雅致,原為木橋,上世紀20年代因火災而改建為水泥橋橋下為放生池,魚影可鑒

按中國人民的傳統習俗,九是陽數最高的數,具有吉利之意,故而取名“九曲橋”。還有一個說法,鬼怪只能走直線,所以走在九曲橋上,不必怕遇到鬼怪,再則走過九曲十八彎,象徵走盡了曲折和困難,就會迎來順利和平安。故而當地老百姓,最喜歡利用節日慶典的日子,前來走一趟九曲橋。民間曾經流傳一首歌謠:「兒童走九曲,幸運九九九;學子走九曲,考分九十九;情侶走九曲,天長而地久;老翁走九曲,活到九十九。」

Photobucket

聳立荷花池中央的湖心亭,與九曲橋相通,兩層的磚木結構,古樸典雅;屋脊牙簷,樑棟門窗均極講究,處處見得到精雕的繪畫和磚刻,一向被視為明清遺留的建築藝術珍品。湖心亭建於1784年,原本是專供經營青藍大布的商賈們聚會商議的場所,1855年以後湖心亭開始改為茶樓

湖心茶樓可容納二百餘人,內部的陳設和佈置十分考究,紅木古桌,扇形老凳,處處展現傳統民族特色;臨窗而坐,品茗賞景,別有情趣。這裡供應各式精選茗茶,使用特別淨化過的好水,茶香四溢又清澈甘甜,加上設有專業的茶藝表演,每天吸引來無數的中外遊客。

湖心亭曾接待過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等許多國家元首和中外知名人士,這個上海歷史最優久的小茶樓,由於成為接待元首級國賓的特級場所,蜚聲海內外

緩步在詩樣的九曲橋上,但覺移步換景,它與佇立粼粼波光中的湖心亭相依相伴,風情萬種無怪乎這兩處會成為豫園的標誌,被視為來到上海的必遊景點。 

Photobucket

其後,九曲橋畔,又出現了一棟著名的建築原來是屬於豫園西園樓閣軒廳,1924年才改設為茶館,1991年重新擴建,命名「綠波廊酒樓」。風貌古雅,是三層的仿明清建築,青瓦朱欄,古色古香,寓意「春水綠波詩意濃,回廊朱閣景情媚」。它依偎著湖心亭,坐擁綠波盪漾的荷花池,賓客倚窗就座,碧波綠水中,九曲橋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由於占盡天時地利的優勢,綠波廊也成為外交宴客的重地,美國總統柯林頓、英國女王等元首都曾是座上賓。

綠波廊主要提供上海及蘇州的風味菜點,聽聞過其中一道招牌菜,叫桂花拉糕,黏盤子黏筷子,就是不黏牙齒,聽說當年柯林頓總統,換了三副筷子才吃完這道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634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