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已經長大了
2009/07/03 23:32:29瀏覽1095|回應5|推薦65
時光飛逝
明年女兒就要大學畢業
真的已經長大了
翻閱十五年前的隨筆
彷彿又聽到她稚嫩的呼聲 ──


我已經長大了!

*********************************************


女兒四歲時,為她買了一輛配有輔助輪的粉紅腳踏車。認識了腳踏車不倒的特性,她原本的畏怯盡除,放鬆地把握竅門自由馳騁,儼然成為盛夏中的飆車高手。只可惜,住在高緯度的威州,熱鬧的夏季消逝得特別快;早來的秋天繽紛美絕,然而如詩的楓葉才展遍枝掗,就紛紛任沉不住氣的冷流逼落黃土。九月底,冷流不再含蓄,十月中旬,嚴凜的冬天便毫不留情地降臨純淨的威州 。這時不再適宜戶外活動,女兒的腳踏車只好被置放在車庫的最深處冬眠。

萬物蕭條,冰寒困蹇的日子,從幼兒園回來只能蟄伏蝸居。她不時攀窗外望,
我知道,她一定在想念,那些盛夏同伴們嬉戲的聲浪,或是秋光裡騰空的紙鳶。她一定不肯接受,被暟暟白雪覆蓋的草坪,就這樣失去了昔日的生氣!

記不清楚什麼時候開始的,她急著要長大,學著要為自己穿戴衣物,大人的參與常常引發她的挫折感,我只能在一旁靜觀鼓勵。曾經,她大而化之,上衣反了下裙歪了都無所謂;漸漸開始力求完美,裡袖要抓直,領子要翻正,彷彿容不得瑕疵。

她逐漸長大,事事模仿,身為父母,我們一路引領,身、心、智、學方面,一步一步用心扶持。她的人生道上步履輕鬆活潑的日子,帶給我們無盡的喜悅!可是,難免會有遭困的時候,那樣的高燒、夜咳、哭泣、掙扎......,次次都教我柔腸寸斷。

前天深夜,睡夢中彷彿聽到她嗚咽呼喚,我雙眼朦朧衝進她房間。桌燈甫亮,眼見小粉臉上晶瑩的淚水縱橫流淌,於是緊緊將她摟住。「媽咪,我牙齒在動......」她依偎在我懷裡,泣不成聲。「媽咪!我是不是長大了......」我猛然驚醒,撫觸她舌尖上鬆動的小牙齒,我知道,她真的「又」長大了。

從六磅六盎斯長到五十磅,從十八吋半長到四十六吋高,眼見她一點一滴地長大,如今要發展出更堅強的體魄了。然而,嚷著要長大的她,竟然以淚水來迎接這個成長階段,儘管是小女孩膽怯撒嬌的表現,仍然令我百感交集,升起一份
莫名的心疼和不捨。天下父母心,對於成長中的孩子,都懷抱光輝的希望,也同時潛藏著沉重的擔憂。

每個人生都充滿變數,難免會經歷煎熬磨難,古今往來的人子,都是這樣長大的。我們的至愛呵!未來遥迢的人生道上,縱將湍流處處,幽深綿亙,我們也得強忍壓抑,目睹她縱身激浪獨自囚泳。身為父母,我們已經清楚認識了一點,唯有受過
歷鍊的人,才能真正的長大,才有能力克服生命中必經的無常和荊棘險阻。

今晨,她張開缺一顆牙齒的小嘴,笑嘻嘻地對起床的爸爸大呼:「媽咪說,我已經長大了!爹地趕快給我買一輛大朋友
的腳踏車!」

大朋友的腳踏車,標準型,不具備輔助輪;彷彿騎上這樣的腳踏車,就能證明她已經長大了。

這將是一個新的開始,她不能永遠被輔助,我也不能永遠地隨扶,我們將要一起面對「放手」的考驗。想像她可能跌落車座,皮破血流;想像她將迎風飄髮,逍遙地飛馳狂飆......;
進一步想像到她的未來......,我擁著悲喜交加的心情,忍不住眼眶聚淚!

未來的歲月,「放手」的考驗還多著,我們會在每個階段斟酌配合引導協助。但願她長大的過程,能獨立而勇敢地通過人生必經的每一個考驗,踏踏實實為自己勾畫出一幅五彩豐富的
喜樂人生!﹝原載『世界日報』,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五月十二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3099125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曾相識
2009/10/15 04:52

讀著讀著,好像是自己曾走過的....

老大再兩個月就大學畢業,感覺不久前,她才蹣跚學步,一邊跟我討葡萄....mommy,ㄆ.....ㄠ......



夢真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遙祝安康
2009/07/31 20:50

看了妳這篇文章的描繪,感覺

很溫馨,祝福妳!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想現在更要放手了
2009/07/31 00:10
猜想令嬡現在已經亭亭玉立,更需要放手了。不過說來容易,實際上還是免不了操心。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
2009/07/29 15:43

一次一次放手

是否有一次又一次的傷感

能抱的時候多抱些

總有一天會放手的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是一輩子的功課
2009/07/16 23:27
恭喜你女兒快畢業了! 以後還是忍不住會關心, 操心,這就是天下父母心!
余學芳(melodiepan) 於 2009-07-17 23:15 回覆:
這話說得好 ── 放手是一輩子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