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美麗的騙局
2010/02/08 00:15:32瀏覽1401|回應3|推薦75
過了感恩節,深情活潑的聖誕歌聲便逐漸揚起,閃爍晶瑩的聖誕燈火爭先照耀,舉世升騰一片歡動的氣息和浪漫的情調,人人發揮熱情和創意,極盡能事要營造一個既燦爛又神祕的聖誕節。這是個最貼近也最振奮童心的節日,眼見它一天天來到,小孩們擁無限期待的心情,夜夜凝視充滿希望的蒼穹,一刻也等不及了,全心盼望住在北極的聖誕老公公儘快乘上雪橇,鞭策飛天的鹿群,在聖誕夜趕到人間,將禮物塞進他們紅紅綠綠的長襪裡。

以為每年都這樣,可以用遊戲的心情陪女兒迎接聖誕老公公,直到有一天……

先從女兒七歲那個聖誕節說起。

那一年有樣最受歡迎的新鮮玩具「Dreamland Baby」上市,幾乎每個小女孩給聖誕老公公的wish list都列了這一件。起初,媒體傳來這項玩具被熱門搶購的報導,不久又聽到一些商店缺貨的流言。以為是商業上的宣傳技倆,我沒有嚴肅看待,可等到有空了,把小城尋遍,才發現Dreamland Baby果真全部售罄!

眼見聖誕節就要來臨,外子特地安排時間和我出去做最後的 努力。我們一定要買到女兒的聖誕禮物。威州的冬天,大地永遠被白雪覆盡,由於家家缺貨,那天我們迎著滿天紛紛揚揚的雪花越開越遠,最後終於在近兩小時的一 個大鎮上的某家Target,買到店裡僅存的一個Dreamland Baby,真令我們欣喜若狂!那大概是有生以來最刺激的一次購物經驗,果真買不到女兒最中意的禮物,可就等於親手扼殺了女兒心目中聖誕老公公的慈愛和神通!

聖誕節當天我很早就醒來,先是聽到隔壁房間有點動靜,接著瞄見女兒的粉紅睡衣閃過我們臥房門口下樓了。一陣拆禮物的聲響 之後,很快聽見小腳步又衝上樓來,還沒進入我們房間,已經迫不及待發出驚喜的叫笑:「噢!Santa!噢!Santa!……媽咪,爹地,你們看、你們 看,Dreamland Baby!」女兒跳上大床,笑得合不攏嘴,一隻手臂摟著睜著大眼可愛柔軟的Dreamland Baby,小手掌合十胸前,跪了下來,還忍不住興奮地全身搖晃,嘴裡不停地說著:「我怕Santa沒有收到我寄給他的信,昨天晚上睡到一半,我爬起來跪在 窗前向天空Pray,我請Santa一定要送我Dreamland Baby。Santa真的送我Dreamland Baby,噢!Thank you!Santa。」她的反應特別激動,她的快樂朗朗發光。

根據統計,美國的兒童一般在六、七歲左右,就會主動或被動地識 破聖誕老公公的祕密。大概因為女兒在班上最年幼,再加上沒有兄弟姊妹,使她比一般同學缺少認知真相的機會。這一年,看她對聖誕老公公的神通和慈愛景仰到了極點,我表面上陪著她歡笑,內心卻在醞釀著一份不忍,很清楚地知道,她將要面臨一個樂極生悲的考驗!

時間過得很快,一年又過了。在奇冷的十二月,我罹患感冒高燒臥床,女兒見狀,淚眼汪汪:「媽咪!我希望是我生病不是妳生病!」這話觸到心窩,令我感到心疼和安慰,驚覺女兒長大了!

我 完全康復了。第一天親自去接她放學回家。上車還沒坐穩,她看著我,滿腹委屈似地竟嗚咽哭了起來,豆大的淚珠一顆接一顆流淌。我還沒來得及問清楚,她已喃喃 道出:「媽咪,我知道了,Santa is not real……」原來,就在我臥病的那幾天,她從同學處得知了這一個訊息。她哭著繼續傾訴:「我擔心媽咪的病,一直忍著,不去想聖誕老公公。」聽到這裡,又 是一陣心疼,緊緊摟住了她。啊!我的女兒,真的長大懂事了。

其實我們都有心理準備,這一天,遲早得要來的。如我所料,和許多孩子一樣,她拒絕相信,不肯讓每年送來心愛禮物的聖誕老公公只活在故事書裡;和許多孩子一樣,她流淚抗議,為什麼諄諄告誡孩童不要說謊的大人,編織了這麼一個終會成空的謊言?

她究竟是個樂觀的孩子,發洩一番了,便收拾起眼淚,認真地面對事實。我知道,她可以瀟灑地揮別聖誕老公公,但是拒絕不了全世界的熱情;我看她正用如常的心情,快樂地迎向一個全新的聖誕節。

平安夜來臨了,八歲的女兒擠在沙發上津津有味地聽我們陳述前一年搶購Dreamland Baby的過程,還沒聽完就嬌氣地摟向我們,一再說謝,還笑個不停──她一定在笑自己,也笑天下的小朋友。原來,每年都在經歷一場受騙記,而那麼多共同努 力成全騙局的騙子,竟然都是身邊的父母親朋,還有認識或不認識的各色人種!

儘管不再冀望聖誕老公公了,那夜臨睡前我依舊陪著她倚在窗前眺看映雪的長空,一面聽她唱歌。萬籟俱寂,只見前庭那棵飾滿五色燈火的聖誕樹,在黑暗中兀自閃爍。她忽然止住了歌聲,睜大眼睛對我說:「媽咪,我覺得,有關聖誕老公公......,真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騙局!」
﹝原載 2010年2月3日 世界日報『副刊』﹞
請到下址: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t/5742820/article-%E6%9C%80%E7%BE%8E%E9%BA%97%E7%9A%84%E9%A8%99%E5%B1%80?instance=wjbk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37492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不定.....
2010/02/18 10:46

說不定真的有聖誕老公公!

小時候媽媽說不可以把"酒酐樹"的葉子丟入水缸,因為水缸會破掉!

到現在我還深信不疑呢!呵呵.....


Chari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甜蜜的謊言
2010/02/11 13:47

想起女兒現在還津津樂道 拆穿聖誕老公公的故事  在台灣由於信仰的關係  不是每個

孩子都有聖誕禮物   由於我的天主教信仰  所以孩子小時候 每年都收到聖誕老公公的

禮物   直到女兒小學四年級  當我正在放禮物的時候  女兒忽然從假睡的狀態跳起來  拆

穿了聖誕老公公的謊言  並且把小一的弟弟叫醒   告訴他   聖誕老公公是爸爸媽媽

下一年我也如釋重負 不必再為選禮物煩惱了   但是女兒告訴我 將來她也會給她的孩

子聖誕禮物 直到他自己發現 我想這個美夢還是值得繼續的   敬各位偉大的父母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可當「騙子」
2010/02/08 08:33
大兒子五歲時,就從幼稚園老師知道了真像。台灣不是每個家庭都玩這遊戲,老師怕有的小孩難過。但對我來說,只要沒有人拆穿,寧可一直扮演下去。滿足孩子的快樂,也滿足自己藏起來的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