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公主
2009/02/12 22:39:01瀏覽834|回應2|推薦21
女兒今年大三了。近日翻閱昔時作品,
尋著有點古舊的文字,我彷彿回到了從前........


小女咪咪,己巳龍年中秋節翌日,因坐胎破水,比預產期提前三週剖腹問世。

猶記得當日,我麻醉漸退,知覺復甦,護士就讓做爸爸的將她抱來。多麼深刻動人的初會!做爸爸才溫柔地說完:「來看媽媽了。」小臉蛋原本緊閉的雙眼,忽然瞇開一隻,瞬間闔上。這樣的「眉目傳情」,令我驚詫喜極!但覺母女連心,說不盡的激動和喜悅!

她的來到,正趕上我研究所畢業,雙掌般大的寶貝,得到全心照顧,很快便茁壯過人。初為人母,她的呼吸脈動,吃喝拉睡......,日夜牽引我的全神,
天天還忙裡抽空為她寫日記,錄音、錄影、照像不曾斷過。我的「耐心水平」,因為她而益形出色,這時候真正體會到了「養兒方知父母恩」。

還在襁褓中,我們每提及有關她昨日之前的種種,慣以「她小時候 ......」開啟話題。每天都有反覆訴說不完的「小時候......」,一個個一樁樁,充滿新鮮,鑲滿樂趣。兩歲,領教她的「胡作非為」,三歲,整頓她的「霸道囂張」,四歲,小女孩的乖巧細心、嬌嗔脆弱、敏感溫柔、愛哭愛笑,兼而有之。為提防她的不知天高地厚、不諳輕重緩急、不解世事人情、不能服從命令所可能釀成的種種危機,身為父母,一切言語行為得處處謹慎,唯恐對這擅長模仿、好拾牙慧的小人兒產生不良身教。

五歲上了幼稚園,她的思想行為明顯躍進,漸漸懂事。我看報,她也看報,拿筆圈出認得的字,驕傲地等待讚美。我往電腦前一坐,她立刻找來紙筆,在一旁小桌上靜靜寫生,其傑作媽咪的畫像、爹地的畫像、自畫像、卡通人物畫像、玩具畫像 ......,堆疊滿櫥。一見我開始做飯,她會主動去掏米,有時甚至
搬來小凳子,湊近爐前,展現她學會的煎荷包蛋。飯後她幫著收拾碗筷,洗好了的衣物會學著整理。萬聖節到來的時候,我們一起繪南瓜黑貓巫婆白鬼裝飾門窗。每天,她總要黏著我撒嬌地說上好多次:「I Love You!」。終日喋喋不休的她,最愛跟爸爸講電話,通常第一句話是:「我今天在學校很想你!」末一句一定是:「你要趕快回來陪我玩!」其間芝麻蒜皮之事說不完。爸爸一回家自然成了她的大玩偶,近來無意中發現爸爸頭上開始冒出白頭髮,便積極地搶著用眉夾拔除,一邊哈哈大笑,唸唸有詞:「趕快拔哦!要不然爹地頭髮都白掉了,變成美國人,不會講中文就完蛋囉!」

她夢想當公主,嚮往卡通影片裡在美麗的海洋世界逍遙遊樂載歌載舞的 Little Mermaid 。最愛給自己戴上晶光閃閃的小頭冠,誇張地披開及腰長髮,比擬姿態,模仿聲調,唱著舞著,
渾然忘我。
她喜歡我為她伴奏:Whatever will be will be」,今天唱到:「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忽然問道:「媽咪,Lisa 說我永遠不可能是 princess,真的嗎?我很 sad!」

小女孩都愛編織公主夢,漸漸她會知道,就連聖誕老公公這位慈愛超絕的朋友,也都只能屬於兒童世界裡遙遠美麗的傳說。

在熟睡的粉頰上親一個,咪咪,妳永遠是我們最珍貴最可愛的小公主!﹝原載  一九九四年四月七日  世界日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2557843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2/13 14:35
可愛的小公主,好聰明伶俐!

april ya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母女情深
2009/02/12 22:40

我也有女兒

看你的文章

格外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