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酒滿杯
2012/12/11 10:07:58瀏覽470|回應4|推薦3

儘管放下電話後頗覺猶疑,我仍不顧一切攔著計程車直奔火車站。 我討厭

不守時,所以儘可能也不要讓對方等太久。

 

週末的車站人頭鑽動,南下北上的列車已延誤十分以上,一班開往高雄的自

強號剛從我眼前施施然離去,下個班次將在三十分之後;也就是我至少會遲

到半個小時。

 

我比約定晚了將近一個小時。 走進包廂時,餐桌上已擺了幾道菜。 我在兩

女人中間坐了下來。 左鄰好友「珍」馬上挾了兩片烏魚子在我碟子裡。

 

「啊…不要…烏魚子…」人都來了,少煞風景,我將到嘴的話吞下肚。 一方

面也不想再聽到:「妳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莫怪耶破病,莫怪瘦皮巴

……」

 

男人的面前都擺了小酒杯,一瓶高粱酒已開封,等著注滿杯。 今晚其實是七

個男人的酒會。 呵,如果不看容貌的話,咱們這三個女人倒有點像來陪酒的。

 

壁上的鐘跨過了七的位置,習慣六點吃晚飯的我老早飢腸轆轆。 眼前的料理

幾乎全是生猛海鮮,既然烏魚子都吃了,就別鑽牛角尖了。

 

我開始埋頭大啖美食,魚翅羹、蚵仔酥、炒海瓜子、清蒸紅蟳……都逐一祭

五臟廟。 正納悶為何男人要不斷敬我酒,他們明知我杯中裝的不是酒。

我沒回敬。 原諒我沒見過世面,不能體會喝酒人的心情。

 

女人們盡責地吃,仍只消耗部份盤中菜,這一桌菜色少說也要上萬。 原來

醉翁之意只在酒,美食交給咱們三個歐巴桑。 外面幾桌客人全散了,我們這

一桌的男人酒興正濃,接著又叫了一打啤酒。 看來今晚這餐酒飯還有得拖。

 

坐著乾等,等酒瓶空了,等酒精銷蝕夠了靈魂,這是那門子的生活哲學?

我試探著說:「我們先走好嗎?」珍看似淡定,不置可否。 正對面「林桑」

又對著我們舉杯,頭跟著閃爍的眼神擺動,露出童雉般的笑容,話說個

停,嗯,他先醉了。

 

假藉上洗手間,在入口廊道坐著,拂面冷風送我ㄧ陣哆嗦。 那個有歲數的

女服務生,帶著倦容守在門口,等候收拾膳後,牽強的笑意中透著無奈。

 

酒的魅力到底在哪? 為了胃疾,我曾一度試著每晚睡前小酌一點紅葡萄酒

(雖然對我並無啥助益);對於酒,我想不出任何正面的語言,除了一個

「苦」字。

 

吃苦的豈止是飲酒人本身,連帶波及的是守夜的至親。 當年,似乎總在天

濛濛亮時,客廳會跌進一個人影──讓她操心了整晚的一家之主。

 

他渾身酒臭,踏著屬於自己的舞步,嘴裡喃喃咕噥著什麼;她衝進浴室,

火速變出一條溫溼毛巾時,卻驚見良人已被吐出的酒菜湯汁所淹沒,她來

不及嘆息,急忙彎下腰……

 

臨時受邀的飯局,滴酒未沾,竟如飲盡苦酒滿杯……

 

(寫於2012初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7126060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享受
2012/12/13 01:47

喝酒也有學問,當然可以享受。

吃飯時猛灌,無論甚麼酒,都是糟蹋。

淺酌需要搭配,紅酒搭起司,威士忌搭巧克力,味道不錯的。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1-14 10:16 回覆:

喔 藥膳的酒味就大不同了

謝謝回應

佳節快樂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 安好~
2012/12/12 22:07

借酒消愁 愁更愁

酒只是一種麻醉自己的工具

它讓人暫時逃避問題 但酒醒之後更痛苦

我能理解妳的說法 就一個 "苦"

願好友能遠離 "苦"  迎進"甜"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1-14 10:14 回覆:

離苦得甜是人生所求

謝秋陽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的魅力?
2012/12/12 11:09
在杭州時,才學會喝白酒,也只是淺嚐即止,還真喝不出酒的魅力。如果知道為喝酒而去,妳大概不會參加這場飯局吧!雖然是滴酒未沾的苦酒滿杯~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2-12-12 11:48 回覆:

莫莉好!

淺酌的飲酒和乾杯,甚或划拳,大不同、大不同

歲末又到了,祝莫莉佳節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誠摯的邀請你加入NPOchannel的愛心部落格聯播
2012/12/11 17:30
版主你好~
請您協助我們,讓更多的公益團體可以在網路發聲,
並誠摯的邀請你加入NPOchannel的愛心部落格聯播,
加入聯播的愛心部落主可以申請愛心橫幅廣告,
在NPOchannel網站上宣傳自己的部落格,
同時也可以替公益團體夥伴們盡一份心力喔!
NPOchannel是新成立的公益募款平台 http://www.npochannel.net/
希望需要被幫助的公益募款專案傳遞給大家。
若有重複張貼或打擾之處請您多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