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夕夜的特別座﹝一圓拉麵夢﹞
2010/02/12 22:53:19瀏覽421|回應0|推薦7

除夕夜,拉麵店的後面角落總有個特別座,它在等待......

那年,除夕夜的拉麵店已將打烊,梅子走向門口準備收起掛帘,迎面走進了一個婦人和二個男孩。

「請問還賣麵嗎?」

「嗨......是的。請進!」梅子看著略帶不安的婦人。

「......請問可不可以只買一碗麵?」婦人窘迫又羞澀地低聲說。

「一碗麵?你們三人吃一碗?」梅子不解。

「對不起,為了讓兒子們在除夕夜能吃到拉麵,我剛下班,也想等客人較少的時候才來......因為我只能付一碗的錢......」婦人漲紅的臉龐低了下來。

「......好,進來吧......」梅子不禁一陣心酸。

「告訴她要打烊了就好了......只煮一碗?真是的......」梅子的先生次郎嘀咕著。

「麵條照平常的,別多放。」次郎接著說。

「喔 ,好啦.....」梅子回答,順手多下了一把麵條。

母子三人在店裡靠廚房的角落吃起拉麵,他們邊吃邊開心聊著;大兒子說著他課堂有趣的情形,二兒子談到他最近得獎的科目,母親一改剛才的怯懦口氣:「你們進步好多,我真高興,別擔心,媽媽會努力工作賺錢,你們只管認真讀書......」

他們的談話清楚地傳入廚房,單親母親辛苦養家養兒的畫面觸動了梅子和次郎。次郎夾了三顆蛋放在盤裡,他示意梅子端出去:「免費的。」

婦人和男孩鞠躬謝過老闆後,手牽手走入寒冷昏黃的街頭;梅子對著街燈下的長影喊著:「歡迎再來喔!」

接下來的幾個除夕,婦人都帶著兒子來合吃一碗拉麵,梅子每次為這三個特殊的客人安排相同的座位,他們滿足地享用拉麵的情景,也帶給店主人莫大的快樂。

儘管已經有好幾個除夕不再見到這三人行來吃麵了,梅子仍舊讓那個角落的座椅空了下來,店內的熟客也知道了這個故事。

就在梅子已漸漸不再期待時,有一天,除夕夜的忙碌的時刻,來了二位衣著光鮮的年輕人和一位富泰的婦人;梅子親切地招呼入座,他們卻滿臉笑容地向梅子一鞠躬說:「我們今晚特地來向你們致謝,感謝過去那些除夕夜的拉麵和溫暖......」

原來,當初的男孩已經事業有成,將母親接去同住。雖然告別了往日困苦的日子,但是,他們忘不了拉麵店的主人,因為他們的慈悲與愛心,讓他們母子得以一圓除夕夜吃拉麵的習俗與夢想。

梅子指了指那特別座,在場的每個人都感受到了冷冬裡的另一股暖流,它奔向了心靈的深處。

這是流傳在日本北海道札晃的溫馨的拉麵故事,也許你曾經聽過了;小年夜的今晚,特此分享有緣人。

2010.02.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77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