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乎你銀角仔甘好?
2010/05/16 17:54:25瀏覽540|回應1|推薦12

雨中,坐上久違的計程車,下車時,我遞出一張百元鈔票:「真拍謝,坐架你近擱落雨,免找了。」

「謝謝、謝謝!近那有要緊,有便當錢就好!」一臉和氣的司機先生笑呵呵地收下,卻堅持還給我十元。

關上門,車輪壓過坑洞,駛向左車道,一陣水花濺上我的褲腳;我邊走邊咀嚼著他那句感恩又知足的話語:「有便當錢就好。」 幾縷感動湧出心頭,不禁又想起幾年前親身的遭遇……

從鄉下回到車水馬龍的市區大道,手提袋裡裝著幾條母親栽種的「菜瓜」,老人家的吩咐不敢怠慢:「趁鮮,拿兩條去給阿英。」

我揮手攔下一部計程車:「到裕豐街。」坐進車內,我對著方向盤後的背影說。

車子從臨安路轉民族路,我看著窗外飛逝而過的街景車流,心裡嘀咕著:「車錢可以買好幾條了……誰叫我連機車也不會騎……」

年輕的司機默默握著方向盤,很快來到目的地,我看看前方碼表的價錢,本來想拿出大鈔,心想他應該喜歡零錢,於是掏出幾個十塊錢和一個五塊錢:「這都都好,不免找。」我小心翼翼地伸過右手。

他正要回過頭,突然,零錢「叮叮噹噹」掉了下來。

X妳娘!XXXXX!」他猛然轉過頭,鏡片後的目光滿是兇意,一連串的三字經、五字經……破口而出;我驚嚇地坐直了身子。

「妳看我不起!妳條地耶!!妳條地!!XXXXX!!」他怒不可遏,越罵越兇。慘了!我遇到流氓了。

「對不起、對不起,我真正不是故意的,我來撿、我來撿。」小女人不吃眼前虧,我謙卑地不斷柔聲抱歉。

「不免!!妳真搖擺!乎我銀角仔啊?哼!XXX!」他大手一揮,恨不得打我幾拳的模樣。

這人長得白皙斯文,怎會為了這些硬幣如此動怒? 我坐了這些年的計程車,頭一回碰上這般嚇人景況。 本想趁早息事寧人,另外給他一張百元紙鈔算了,可是卻心有不甘。

唯有聽從他的指示,忍住滿腹委屈與不悅,任由他聲色俱厲地數落祖宗八代;等他發洩告一段落,我邊道歉,邊忐忑不安地打開車門。

跨出車門,確定腳已踩上巷弄的土地,我「砰!」地甩上車門,算是聊表抗議;,頓時,他那惡毒髒話如超強音量的放送機,響徹午後安靜的大街上,幾間商家紛紛探出身來;我害怕地奔向車後的小巷,靠在陰暗斑駁的牆面大口喘氣……

經過這個恐怖經驗,我有一段時間見到小黃就怕怕,更別提搭乘了;不得不乘坐時,付款前總會先問:「乎你銀角仔甘好?」

所有的反應都是:「銀角相好!」 剛剛聽到的回答:「有便當錢就好!」總算見證了人間的溫暖和希望面。 

201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4038570

 回應文章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米飼百樣人…
2010/05/17 12:44

遇到那樣的司機,也只能自嘆倒楣…

(建議妳,包包裡準備好大把的一元硬幣,下次再遇到他,等下車時、關上車門、確定自己站穩了,一把給它丟過去…)

一樣是錢,為什麼不能拿銀角仔來付!

我偶而會收到二百個一元硬幣呢!(四桶礦泉水的錢)

我心裡就是那句話:便當錢有了!要感恩呢…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05-17 20:32 回覆:

呵呵...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