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一杯咖啡
2010/05/02 14:49:12瀏覽625|回應0|推薦19

走進咖啡館,繚繞的氣味使人精神一振,那帶著焦炭香的濃郁芬芳,溫暖又迷人,百聞不厭。

幾年前,在港都湖邊的速食店喝了一杯加糖和奶精的咖啡;大約二十分後,胃部泛起陣陣酸意、胸口緊繃,隨之而來的是心悸和頭暈。

怕引起車友的擔憂,我若無其事地開車送走他們後,先找個路邊暫停略歇,再慢慢經省道開回家。自此,我的生活幾乎與咖啡絕緣。

二年前在友人家,她煮了口中讚不絕口的本土咖啡;經不起誘人的芳香,我初次嚐了杯不加料的純咖啡。 含一口黑咖啡,苦卻不澀;汁液緩緩入喉後的回甘好滋味,至今難忘。

品嚐一杯咖啡宛若品味人生。摻奶加糖的咖啡是多數人的選擇,苦中帶甘的咖啡,令人回味無窮;至於又苦又澀的,則叫人難以吞嚥。

反觀真實的人生裡,如果盡挑甜頭,一味追求享樂,透支人生有形與無形的存款,最終難逃身心交迫的局面。 就大環境來說,天災的頻頻發生,便是人類先甘後苦的活生生寫照。

濃純的咖啡入口較苦,有如先吃苦的人生,苦盡了,些許的甘甜即是最佳的安慰與回饋。 有人終其一生,嚐不到回甘的味道,彷彿長飲酸苦澀兼具的特大號咖啡。

回甘的滋味其實可以添加補償的。有些吃盡苦頭的中老年人,放棄自憐自哀的心情,走入人群,或掃街做環保,或加入各種性質的志工行列,用心歡喜付出。

因為付出而感到的喜樂有如良藥,有人因此擺脫長期服藥的憂鬱症,有人無心插柳,卻意外找到生命的第二春,這正是回甘人生的代表。

喝杯咖啡,讓我想到人生的甘與苦。 不知你喝了一杯咖啡,有什麼樣的心情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99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