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蔥頭香
2010/12/04 10:13:47瀏覽1306|回應3|推薦36

去菜場途中,見著十字路口旁擺著一桌子剛切片的紅蔥頭,正在接受陽光的曝曬,紅白相間的色澤鮮嫩誘人。

這個位置屬於每天傍晚營業的「飯桌仔」,曬過太陽後的紅蔥頭經過加油爆香程序後,爲平淡的飯菜注入獨特的香料,大大提升食物的芬芳可口。

紅蔥(珠蔥)的地表顏色形狀和大蒜頗為相似,皆為翠綠色長條型,可食用的部份在其地下紅色的鱗莖,故稱為紅蔥頭。

尚未收成的紅蔥綠意盎然↑

 

收成後暫置於田中曝曬的紅蔥頭↑

市售的紅蔥頭↑

台灣廚房裡最溫暖出色的氣味即是混油炒過的紅蔥頭酥(又叫蔥仔酥或油蔥酥),它尤其在逢年過節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粽子、鹹粿、碗粿、油飯少不了它,麵湯、米粉湯、板條、肉燥、青菜、白鯧米粉湯……也仰賴這分香提味。

小時後的端午時節,跟著母親學剝蔥頭、切蔥頭,然後倒入熱油鍋內,滋滋聲響中炸出撲鼻香味,引人垂涎,催得飢腸轆轆,等不及肉粽起鍋的那刻。

除了肉粽,母親做的碗粿也極為美味;在爲每一碗乳白色粿面舖上油蔥料的同時,我不會忘記在某些碗內多加一點肉燥,母親見了笑而不言。 蒸氣氳氤中,家人圍著爐灶料理食物、談天說笑,不止暖胃也暖心。

一直沒有學會包粽蒸粿的功夫,嘴饞時唯有買現成的,口味雖然不差,卻少了媽媽的味道。

貼近庶民胃口的蔥頭香更是海外遊子的鄉愁,來碗散發故鄉味的肉燥泡麵,心滿意足,勝過魚翅燕窩、鐵板牛排;當年因公出差時,極少碰速食麵的我,也總不忘在旅行箱裡塞幾包,蔥頭香稱得上是異鄉的身心靈寄託。

住家後棟的公寓裡住了戶餐食業者,濃濃的蔥頭香常在深夜中四處流竄,也竄到我的臥房外,香味入鼻,不禁有餓的感覺;這香伴我入睡,夢中我正津津有味喝著一碗油蔥米粉湯,一覺醒來,呵呵……口水濕了半邊枕哩。

「等會在市場買些蔥頭吧。」我的購買清單上多加了一樣。 ﹝2010.12月初﹞

樂於分享http://blog.udn.com/mellisa0508/article?f_ART_CATE=38103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466330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香
2011/01/04 09:26
請試試看  將紅茶湯水 滷茶葉蛋 , 就好比  紅蔥頭與肉燥 滷肉一樣的 ~  速配.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1-01-05 10:01 回覆:

謝謝您的提議

也謝謝來訪

祝福您新的一年如意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12/05 10:02

處理紅蔥頭時

總是淚流不止

也是思念,念著阿嬤的好廚藝…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12-05 10:33 回覆:

是啊,尤其一次切許多的話,

洋蔥也是啊

淚裡藏笑藏思念....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發現
2010/12/04 20:32

以前我不愛紅蔥頭 

 最近突然愛上它

因為用來滷肉超香

這跟我40歲那一年

突然愛上玫瑰花

一樣沒來由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12-05 09:18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以紅蔥頭爆香滷肉或滷肉燥真的極對味

對了,紅茶能不能煮?最近試做鹹蛋時以紅茶

湯為汁,提供食譜的人未詳說紅茶須煮多久,

我遂將其煮了幾分鐘,味道頗苦。 這紅茶是別人

贈與的,沖泡來喝時相當好喝,湯色也呈紅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