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州僑聯藝術團“親情中華”“維州之夜”演出介紹 – 舞蹈 邵多麗
2012/10/22 19:04:34瀏覽391|回應0|推薦15

《邵多麗》是〈傣族人〉對已成年尚未婚嫁的少女,一般是指十四五歲到十八九歲漂亮少女的稱謂。就像中文裏稱《小姐》的意思是一樣的。

《邵多麗》是〈傣族〉的舞蹈。〈傣族,傣,音同:逮〉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之一。

〈傣族〉與百濮〈百濮,濮,音同:僕〉及百越中的滇越〈滇越,滇,音同:顛〉有關。

〈傣族〉自稱「泰」,與〈緬甸的撣族,撣,音同:膽〉、〈寮國〉的主體民族〈佬族〉和〈泰國〉的主體民族〈泰族〉,〈印度阿薩姆〉阿豪姆人是同一個民族,只是不同分支而已。

〈傣族〉在〈泰國〉與〈寮國〉、〈越南〉等地,稱〈泰泐族〉泰泐族,泐,音同:樂。

民國時期,〈傣族〉又被稱為是「白夷」、「擺夷」、「百夷」。

流行歌曲《願嫁漢家郎》就是特別為〈傣族〉的姑娘作出詞和曲所唱出動聽的待嫁心聲。

影片:台灣著名歌星〈蔡幸娟小姐〉演唱《願嫁漢家郎》歌曲】

在傳統的〈傣族〉舞蹈中,大都是獨舞或群舞,跳舞的姑娘們,都是空手或拿著傘之類的道具,而《邵多麗》是第一次採用三人舞形式的〈傣族〉舞蹈,也巧妙地運用了斗笠、竹竿和花。

在《邵多麗》的舞曲中,講述了三位輕盈美麗的傣家少女沐浴在春的懷抱盡情俏皮玩耍,溫柔的三月春風、淅淅瀝瀝的小雨,竹擔、斗笠和鮮花,伴著《邵多麗》的吟唱,傣族的民族特色,曼妙的舞姿、優美的旋律,把觀眾帶入〈傣族〉的神秘文化當中。

原始初編出的《邵多麗》舞中,是用三種不同色彩的服裝,代表三種不同的《邵多麗》性格。

〈粉紅〉代表溫柔的女孩,〈湛藍〉代表著嫵媚,〈嫩綠〉代表活潑,三人的結合,在人物性格中擺脫了單一性,性感的舞姿也給觀眾帶來不同的視覺享受。

現在,這首《邵多麗》的舞蹈表演者很多,服飾的顏色及手上的道具,都隨著編舞者的巧思,而有所改變。

不過,歡喜快樂的背景音樂,帶有著鑼聲,鼓聲等,還有〈傣族〉女孩們的笑聲,歌聲,還是傳遞給人歡喜跳躍著的活潑感,則都相同。

舞蹈在節奏上,還是給人有強烈的動感,及明顯的歡樂感,也沒有不一樣。

氣勢一改傳統傣族舞蹈音樂的慢慢,綿綿的,而是明快,這種音樂凸顯現代感,聽著很舒服。

親愛的,我特別挑了幾首不同的《邵多麗》舞蹈影片,請您在有空的時候,慢慢欣賞。

 

【影片:《廣州僑聯藝術團》表演的《邵多麗》舞蹈影片,舞蹈演員是同奪得《第3屆中央電視台cctv電視舞蹈大賽》銀獎及《第七屆全國舞蹈大賽》二等獎得主〈孫鵬鵬小姐〉、 〈馬亮小姐〉、 〈楊迪小姐〉等三人。 】

【影片:舞蹈道具不同的《邵多麗》舞蹈影片】

影片:美國啟悟舞蹈藝術學院表演的《邵多麗》舞蹈影片】

在《廣州僑聯藝術團》這次訪問澳大利亞,雪梨和墨爾本的預訂的行程中,我除了〈10月3日星期三〉那天,因為有醫生的複診預約,缺席了早上和中午的〈地陪〉工作,不然,從《廣州僑聯藝術團》10月1日抵達墨爾本,到10月5日凌晨5.30離開墨爾本的行程中,我是一路一直〈陪〉到10月4日晚間才跟《廣州僑聯藝術團》道別的〈全陪〉社團工作人員之一。

即使是只有這麼短短的幾天,來自〈中國〉《廣州僑聯藝術團》的團員們,留給我這個來自〈台灣〉的〈汪姊姊〉的友善、溫馨又有趣的回憶,是那麼樣的甜美又濃密。

每次在我翻看當時的記事本,重新回憶那幾天的點滴,他們16個人的聲音還有迷人的丰采,都輪番在我的腦海、在我的耳邊、在我的眼前、在我的心中... 飄動著 ....

因為篇幅的關係,親愛的,說到這兒,我又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了!

謝謝您的瀏覽!歡迎您的光臨!祝大家都平安健康又快樂!

Cheers !我們乾杯!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bourneAuthor&aid=697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