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運世代
2008/02/07 06:58:32瀏覽805|回應1|推薦5

在美國,每遇國家節慶大游行,都有退伍軍人自成梯隊,代表百戰沙場的英雄,veteran 是鮮血加持的桂冠,拿命換來的!沒上過戰場的菜鳥靠邊站,沒你們的份!同理,如果哪家的故老,履歷包括臺兒莊,平型關,或盧溝橋總是令人肅然起敬。即使部隊的士官長走了,訃文里扯上八二三也是與有榮焉。民進黨的阿狗阿貓有樣學樣,提到美麗島事件,也像國共之歷數黃花崗井岡山一樣,當開國元勛的御賜黃馬褂來展示……。但是打虎武松不怒自威,武大郎玩不起鐵臂駕鷹只好玩夜貓子,卻突顯“什么人玩什么鳥兒”……。

渴望勛章而功績缺貨的e世代,武沒有雙十,八一,文沒有五四,一二九,于是把小奶打矽膠隆乳,迅速放大為顯赫戰功,這樣讓歷史學者和新聞記者都面面相關的偉大史詩,首推《學運世代》這一名號。

我們可以體諒為了選戰需要,而以小放大(像美麗島),但是難以忍受無中生有(像學運!?)。

何物《學運世代》?學運者何?世代安在?奧,就是中正廟前辦得那次家家酒嗎?

"全民反貪腐"時當年"學運世代"到哪兒了?和稀泥,替阿扁護航,等于已經自行宣布理想死亡。《學運世代》有什么了不起?

《學運世代》自始就是一個自我加冕的中產階級閨怨。不流血不拼命,是逃學而非亡命,是聚餐而非要飯,是郊游而非流浪,是你儂我儂家家酒而非攻打兩廣總督府,是流下相思淚而非灑下斷頸血。俄國人譏笑德國人說:他們就算要去火車站暴動,也要買月臺票排隊進站……。五月學運甚至還可以領冰淇淋口香糖,還有人發睡袋發果汁牛奶,還有大型電風扇,靜坐抗議還有輪流休息,回家洗熱水澡的,……。

《學運世代》容或有熱血,容或有熱淚,但缺乏論述,缺乏深度,只是滿足了《全世界都有學運,唯獨臺灣缺席》的遺憾,只是滿足了《全世界青年學生都在寫歷史,唯獨臺灣空白》的不平。須知:把家家酒從鳥語花香的校園社團,搬到國家音樂廳遮風避雨的豪華回廊,并不能使它偉大;把狂歌勁舞的嘉年華會,從文教版搬到社會版,并不能使它莊嚴。

要把《活動》上升成《運動》,需要深刻與認真,需要知識與論述,需要血汗的灌溉與無私的耕耘。加再多冰淇淋與奶油,也沒法產生花崗石的硬度。90 年中正堂那場嘉年華會,是把一群想不出辦法來的人,聚在一起,希望他們想出辦法來,結果保皇黨被袁世凱所收編。

我們多么渴望能看見真正的學運,但撿到籃里就是菜么?我們多么渴望見到真正的學運,但是把桂冠統統有獎,見者有份,就皆大歡喜么?《學運世代》把人民望治心切的期許,當空白支票揮霍,卻寄望別人對這場狂歌勁舞的家家酒當成黃花崗來景仰?

《學運世代》可能一輩子自我陶醉在資深天才兒童的得意里,

我們卻納悶:只不過多看了幾場勞軍電影,怎么就變成百戰沙場的老兵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1600733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文驚醒夢中人
2009/06/19 22:46

唸大學時,學長姐都會跟我們說:「唸社會系的學生如果不曾從事過社會運動,那就不算真正唸過社會系。」

這句話我一直放在心裡,因為只會死讀書的我,從來沒有實際參與過學運或是社會運動,最多只有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時,到中正堂席地而坐、表示聲援而已。我算唸過社會系嗎?我不斷地問自己。

野百合學運的世代,我來不及參與;野草莓運動時,我早已踏入職場多年,心裡總是有一種不曾參與「見證歷史」的遺憾。

老師您這篇文章以及【只有民主粉絲,沒有學生運動】這2篇文章給我很深的省思。如果沒有歷史的洞察和縱深,那麼這樣的學生運動自始就是「中產階級的閨怨」。老師,您一句話又讓我解開了心中的結,要再次感謝您。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