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這樣也要被處罰?
2014/09/28 06:23:10瀏覽2014|回應27|推薦79

為什麼這樣也要被處罰?

幾天前在自學校返家的車上,上小二的兒子一臉很困惑的問:『爸...我不懂,為什麼這樣也要被處罰...』。

兒子的發問少了前因,於是我問:『什麼被處罰?你是說,你今天被老師處罰,但不知道為什麼?』。

『嗯...就是今天上陶藝課嘛...我作完了老師說要作的東西,但發下來的陶土還有多,我就拿來作其它的東西,結果被老師看到,老師就叫我不准作,然後就被罰站...』。

光是聽到這,我已經也很不解:為什麼學生不能利用剩下的陶土?更何況已完成了指定的作品。

而又為什麼:完成了指定的作品後,只是用了剩下的陶土作別的東西,就要被罰站?

慎重起見,在下判斷前,我再問:『那你用剩下的陶土作了什麼?』。

『就烤肉串而已啊...為什麼不可以...?』,兒子一臉困惑地比我向他解說乘法啦、力的作用啦、水蒸氣的形成啦時的表情還要困惑,但我一聽到兒子作的是烤肉串,便對兒子的創意笑了出來。

對於兒子在學校發生的事,為免提供了他盲目且不分是非的支持,我一向不立即對兒子陳述我的看法及判斷,於是又問:『那你被罰站站了多久?』。

『嗯...一下下,大概不到一分鐘...

『那你有覺得被處罰這件事,讓你很不舒服嗎?』

『還好...我只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能用剩下的陶土作別的東西...我都作好了啊...

此時對事情的原貌有了相當的還原,對於這件事給了兒子什麼樣的感受也有了相當的了解,於是我想,我可以告訴兒子我的想法了:『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行用剩下的陶土...,老師之前有說過,不能用剩下的陶土嗎?』。

『沒有...』,兒子嘟著嘴。

『那就更奇怪了,我也不懂,而且沒有道理』,我覺得這時的確能向兒子表明,我認為這事情不只『奇怪』,而是『沒有道理』了。

『那你希望我向學校提嗎?我覺得這件事情雖然是個小事情,你對於受的處罰也覺得沒什麼,但這件事情的確沒有道理,若你想要我幫你問學校,我會去問。』

兒子搖搖頭,於是我問:『真的不要?』

『不要,我只是想知道,為什麼不行...

『你想要知道為什麼,就只有問學校,那你到底要不要我幫你問學校?還是你覺得沒什麼,若下次再發生時,爸爸再幫你問學校?』

『我覺得沒什麼...下次再說好了...我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不行...

看來兒子真的只是很困惑,輕微的處罰對他沒什麼影響,所以他的『為什麼這樣也要被處罰?』,其實是在問:『在完成了指定的作品後,為什麼不能利用發下來所剩餘的陶土,去作其它的東西?』;而即便問了學校後有了來自校方的答案,兒子心中或許也未能放下這件事,因為我覺得,兒子似想從我這裡得到理解他想法的支持。

『要我是你,我也覺得很奇怪,但有時後就是會遇到這樣怪怪的事...,你會想要知道為什麼...但有時後就算你問了,也不一定會有答案...』。

不想讓兒子的心疑問感被擴大引導到受處罰是否合理的層面,於是我選擇性地不提被罰站的部分,即便我覺得用了剩下的陶土就被罰站,比不能用剩下的陶土,還要來得沒道理:『但爸爸可以很確定的告訴你,老師作的事情,沒有道理,我相信,很多和我一樣的大人也會覺得,這是個奇怪又沒有道理的事』。

『我也覺得...』,兒子接話了,看來兒子對疑問早有了自己的判斷,只是想從旁人那得到支持他的想法吧。

『是你自己決定不要向學校說的喔,是你的決定喔,不要過了幾天又要我去問學校喔,到那時才要我問,我是不會去問的喔...』,我要兒子想清楚自己當下的決定。

『嗯,不用問』,兒子點頭,又接著說:『爸...等下可不可以去便利商店買冰?』。

看來兒子已跳出了疑問了,『好啊!』。但身為家長,我還是很想問學校、問老師:『是基於什麼理由,當一個學生完成了指定作品後,只不過利用了剩下的陶土作了指定外的東西,不但被制止,還被罰站?你們夠資格從事教育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176499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9 06:52

這孩子真好。

您也不錯...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6-10-03 17:24 回覆:
做父母的心情...唉...我想您懂...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4:21

絕對要譲孩子知道「老師」不一定就都「對」的

我還有一點不以為然的 台灣教小孩叫不認識的人「叔叔 阿姨」⋯⋯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10-08 19:31 回覆:

我一直都告訴兒子,即便是我說的,他日後不定經驗證後會發現,這個老爸也是錯的。

在台灣,孩子要怎稱呼人,其實說穿了,都是為了大人自個兒面子的事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心態
2014/10/02 22:12
不信,下次如有類似情況讓兒子先問過老師,答案也許不同了,老師大人受到尊重而不是學生自作主張。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10-03 08:44 回覆:
時代不同,若老師還以為自己身為老師,即可受到尊重,那顯然他/她不夠資格當老師了。無論何種職業、何種身份,之所以能受到尊重,是他/她必須要先有受人尊重的作為。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20:43

老師應該覺得兒子沒有先問過她就動手做

有失尊嚴

所以不聽話小罰一下

看來好像老師自知理虧所只有罰一分鐘天啊

還是剛好下課了?


blue phoenix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10-03 08:44 回覆:
時代不同,若老師還以為自己身為老師,即可受到尊重,那顯然他/她不夠資格當老師了。無論何種職業、何種身份,之所以能受到尊重,是他/她必須要先有受人尊重的作為。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6:34

您跟孩子的溝通態度很明確

但我們校園內部分老師的思維

讓人看到僵化與不知變通的一面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10-03 08:41 回覆:
教育再如何改,若只是停留在考試方式及種類的改,永遠都是換湯不換藥。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14:21

為什麼被罰???

實在是太好奇老師的理由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30 16:56 回覆:

沒道理的事,很多都是沒有正當理由的...

問了,老師會坦白?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11:56

老師可能在想 “你看看, 上課時間還在想喫東西, 真不像話”

老師的想法很不講理,但是我看過一些老師就是這麽不講理

不信,叫你兒子下次用陶土作輛小車子,看老師會不會還是罰他站一分鐘。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30 12:02 回覆:

我是不想揣測老師當時的想法,但無論在何種情況,即便學生沒完成指定作品,反而作了非指定的東西,也不該受罰。

教改,再怎麼改,若教育者及家長心態沒有改,孩子的未來仍會在講求形式的教育環境中,受限。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09:17

完全沒道理。

老師需很嚴肅地看待處罰這件事,尤其是那麼年幼的孩子!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30 11:59 回覆:

身為家長,我覺得孩子不是不能受處罰,但校方必要清楚告訴孩子:因為做了什麼<不合道理>的行為,所以受處罰。

若處罰淪為校方"管理學生方便下的值宜行事的方式",那校方必要"再教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來,來,
2014/09/30 06:29

來紐西蘭吧?!

Justin 是小四來紐西蘭的。  即便他在台灣讀的是私立學校,Justin 來紐後,上學第一天的心得就是 :

台灣老師多數比較沒有耐心,比較容易生氣,對整潔和秩序有近乎歇斯底里的要求。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30 08:41 回覆:
賈媽最後一句,說到那些教育者的痛處了,哈!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05:40

小子想吃冰,繞了大圈。

太聰明了!

p.s. 關於限制孩子發展的教育方式,熊一向不贊同。給小孩自由想像和實踐力行的空間環境,是正面的教育態度。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30 08:43 回覆:

午餐不佳,這孩子放學後總會想吃點零食。

教育再怎麼改,教育者及父母本身的思維不先改變的話,一切都是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