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都粉與月光藍
2017/03/12 11:13:43瀏覽678|回應0|推薦19

 我沒看過川端康成的《古都》,但走出電影後的種種困惑,讓我很想看看這本小說。如果只能用一句話總結觀影心得,想起之前上《晚遊六橋待月記》時,播放給學生看的杭州觀光短片,我想說此片像是京都觀光兼日本傳統文化的文宣影片,所有的京都元素如櫻花、廟社、和服、庭園,或是日本元素的茶道、書法、插花、舞蹈與婚禮,皆於此片集大成,愛好日本文化者必能饗感官之盛宴,夫復何求?但美則美矣,總進不去心底,傳統的承繼、世代的對話,恐非一趟國外之旅就能頓悟悅納,必須透過外國人的讚嘆來提醒自己文化的驕傲,這是由外而內的標籤還是自卑?雙胞胎姊妹的處境不同,電影的處理輕重不一,京都女子的婉約求全對比自然山林的純樸活力,本是值得著墨深思之處,卻見導演對城鄉關注的取捨,對粉紅京都的極力描摹遠遠勝過綠色山林的生命力,頗為可惜。

 觀賞完輕盈的緋櫻後,再來看看略帶沉重且並不溫暖的月光藍。曾榮獲坎城金棕櫚獎的《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講述兩名女子的愛情故事,同時觸及階級差異的問題,而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月光下的男孩》,則跳脫以往黑人族群勢必會觸及的人權或政治議題,還原其作為一個人的性別意識與成長歷程。全片講述夏隆(Chiron)在孩童、少年、青年三個時期的變化,呈現家庭、社會、學校環境對他生存歷程和情感選擇的影響,這是部看起來並不愉悅的作品,卻在心裡留下如漩渦繞轉的波痕,紋路歷歷。全片皆由黑人演員擔綱演出,劇情涉及販毒吸毒、家庭失能、校園霸凌、性愛探索與成長認同,由族群的大敘事模式回歸個人生命的小敘事,卻更為深刻有感。沒有冒死爭取人權的英雄,沒有開展政治平等對話的鬥士,只有告訴男孩「
你有權利決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的啟蒙者阿磺;只有教導他如何愛與尊重,不要老是低著頭的阿磺之妻;還有耽溺毒品身不由己卻讓夏隆無法不去愛她的母親;以及讓他體會同性情愛、明瞭自己真正想愛的人的凱文。這些重要的生命他者都不是完人,阿磺以販毒為業,母親是動輒遺棄、還會跟他要錢買毒品的人,而一直支持他的凱文,也會在眾人的唆使鼓譟下毆打、霸凌他。於是,遠走他鄉,夏隆走上阿磺之路,成為一個肌肉強健、外型剽悍的販毒者。

 這樣一部並不賞心悅目的電影,卻入圍了奧斯卡最佳攝影,因為海的緣故。迥異於《海邊的曼徹斯特》的灰撲撲,此片的海是白晝亮晃晃的人生之光,阿里教夏隆游泳,告訴他關於自我存在的價值;是月光下沙灘上的浪湧如情慾,凱文在此讓他體會情竇初開的潮汐;其他如隨足球比賽的靈活運鏡,或在阿里家遠眺海景的靜定,都讓我感受到影像語言的傳送。得到最佳男配角的馬赫夏拉阿里,是我覺得很有魅力的男星,身為販毒者的他,在發現夏隆母親就是他的客戶後,那掙扎無奈的感受表現得相當精準,極具說服力;娜歐蜜哈瑞絲飾演母親寶拉,令夏隆又愛又恨,單親又吸毒的困境讓她成為失格的母親,從年輕到老,隨著夏隆的成長與自覺,也看到母親隨之改變的樣貌,最後在療養院的和解,令人一灑不堪回首的辛酸淚,她因此片同時入圍最佳女配角,我覺得是實至名歸。至於夏隆一角,由三人分飾不同時期的他,感染力自然不如一人到底的詮釋,但導演意圖聚焦在黑人男孩的長成,描述他面對性向掙扎以及與所愛的人之間的複雜關係,是以用三個不同的人生階段來呈現,以時空轉換帶出男孩的自知與周遭的生活實相,不粉飾,不說教,只有隱隱的心酸與遺憾始終徘徊,揮之不去。

 人都喜歡美的事物,但我始終相信美的力量來自地氣,總是跟行走其上的人緊密相關,悲喜呼應。所以,我會為《古都》裡的粉嫩風景與優雅衣著讚嘆不已,卻因月光下時而黝黑時而幽藍的真情,震動難抑。我想,或許眼睛會騙人,但心不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9566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