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四):炒飯的藝術
2010/09/15 16:55:16瀏覽12279|回應10|推薦86

* 流水無情

兩位姊姊命喪黃泉,賽琪並不知情。風神西風送她回到娘家,她已心神俱疲,父王問話,她連話都講不清楚,更沒有心情細述。

為什麼?為什麼?這幾個月,在她身上發生的種種巨變,竟然永遠剝奪了過去她平靜的生活。不,她也不想回返到過去小姑獨處的時日。現在,她的腹中胎兒需要父親,可憐啊,邱比特棄她而去,等於也同時拋棄了自己的親生骨肉。

不,最可憐的是她的心。賽琪想起她與邱比特共度的每一個黑夜,共做的每一個動作,相互呢喃的每一句話語,四周全是黑暗圍繞著他們,他們依偎在一起的事實就構成了他們彼此的光明。她終於明白了,那個在她床上疼愛她的男人,不管他是怪物也好,不管他是愛神也好,就是比她父王和兩個姊姊還親的真愛。

她知道自己犯了大錯,偏偏對方又是邱比特,從沒聽說人神戀能有好下場,人會老死,神則長生不老,神更喜怒無常。但是她知道她愛邱比特,不,不管怎樣,她要找到他,不為腹中胎兒,為她自己,她要向邱比特道歉,就算他不再要她,她也要試它一試,如果連試都不試就實在太孬種了。

但是她到哪裡去尋找邱比特呢?至少呆在父王這裡絕對找不到他!賽琪滿心均是尋找邱比特的念頭,哪裡還呆得住王宮,也沒告別父王,也沒想到兩個姊姊,立刻衝出王宮走進外頭的未知世界,開始尋找起邱比特來了。

試想她從小如此嬌生慣養,父王寵愛她,老公邱比特珍惜她,她沒有吃過真正的苦。起先,她像無頭蒼蠅一樣胡亂尋找,到處問人,問河水,問湖泊,問樹木花草,問飛禽走獸,餓了摘果子吃,渴了掬山泉飲,累了就地休息,完全不顧容貌的修飾和物質的享受,只想找到她的丈夫。畢竟賽琪沒有鐵打的身體,這麼胡找好幾天以後,終於昏倒在不知名的森林裡,沒有人在乎她的下落,也沒有人關心她的安危。

(賽琪喃喃呼喚邱比特名字醒來)
法國畫家 Jean-Baptiste Marie Pierre 的 1750 年作品,畫題:水泉女神(Naiads)營救賽琪

不知她暈厥了多久,再度張開眼睛的時候,發現身旁環繞好幾個相貌清秀的女孩子。她們身穿薄紗,頭上戴著樹葉子編成的髮冠,個個一臉古靈精乖。其中一個女孩在掐她的人中,見她恢復知覺,回頭告訴其他女孩「好了,好了!」。賽琪有氣無力地問她們是誰,女孩反問她是誰。賽琪說我叫賽琪,我是愛神邱比特的妻子。

總之,這幾位女孩雖然頑皮,心地卻極為善良,聽到賽琪自報姓名已略知梗概。她們說,她們知道賽琪,維納斯女神放話必須通報她的下落,她們只是身份卑微的山泉女神,惹不起維納斯和邱比特。〔按:山泉女神之於維納斯,好比咱們中國的土地婆婆之於西王母〕話雖這麼說,她們當中有人火速取來靈泉泉水,有人火速取來千年香蜜,更有人捧上她們自食的珍異果點,勸誡賽琪要為腹中胎兒保重身體。

賽琪心懷感激,聽取忠告,乖乖吃喝,告別水泉女神,再度踏上尋找邱比特的旅程。


英國畫壇巨擘 Sir Edward Burne-Jones 於1872-74 年間作,題為「潘恩與賽琪」(Pan and Psyche)。Pan 是希臘神話的牧神。外形像這樣(上半身像人,下半身像羊),負責守護森林和山野的羊群,排笛是他發明的樂器,所以排笛的英文字就叫做 panpipes---> (牧神潘恩所發明的排笛)。牧神這位中級神祇也是所有薩特(Satyr)的頭目,Satyr 長得和他一樣(半人半羊),以性慾超強著稱,以致「男色情狂」的英文字就是 satyr。

或幸,或不幸,賽琪接著遇上牧神潘恩。賽琪一看到這位半人半羊的潘恩就知道自己碰上了牧神。潘恩和邱比特一樣好認,他上半身像人類,下半身像一隻山羊,永遠攜著自己發明的排笛在山野吹奏。潘恩屬於中級神祇,生父就是邱比特的教父墨裘瑞(羅馬神話Mercury/希臘神話Hermes)。潘恩非常熱衷於吹奏他發明的排笛,本性恬淡安份,不喜爭鬥,不計較名利--聽起來,賽琪好像碰到世外高人了,是不是?非也!非也!潘恩這位牧神甘心退居田野森林,不愛爭名奪利,全都因為他膽子很小,遇事就跑,腦袋也不精明,爭不過其他神明,更算計不過其他神明。

以為潘恩熱愛音樂?非也!非也!排笛是潘恩的生命,但是他發明排笛、喜歡吹奏排笛,全都為了追女人。以為他像中國的陶淵明喜歡田園野景?非也!非也!他選擇「隱居」山林,也為了追女人,因為潘恩最迷戀一種女人--寧芙(nymph)。寧芙是居住於山林水澤的仙女,潘恩最喜歡她們這類型的女性。怪的是,碰到追女人,他會突然精明起來,能屈,能伸,能哄,能騙,能搶,能逼,能纏。在他軟硬兼施之下,不知多少寧芙被他染指。

看到他的地盤上冒出一位絕世美女,潘恩這位牧神早知道她就是賽琪,也知道賽琪被邱比特拋棄,還懷著邱比特的孩子。潘恩並不怕維納斯生氣,維納斯如果知道他染指於賽琪,可能高興都來不及。至於邱比特,反正賽琪是邱比特的棄婦,潘恩揀邱比特吃剩下的享受一番,想必邱比特不會介意。因此,潘恩一見賽琪,道:

哎喲喂,咱們這裡來了一個漂亮美眉,妳叫賽琪,是不是?妳無家可歸,又身懷六甲,我就是牧神潘恩,妳瞧,這裡全部都歸我管。可憐的孩子,妳別找邱比特了,他不要妳了,妳瞧瞧妳自己,妳找他找得這麼辛苦,他怎麼會不知道妳的處境,明知道妳在找尋他,可是他沒搭理妳,是不是?妳和他在一起,有多久?沒幾天,是不是?不要再想他了,我潘恩會好好疼愛妳,連妳的孩子都一起疼愛,妳就安心做我牧神潘恩的老婆吧,我最懂得滿足女人,妳和我湊合,咱們夜夜春宵--不,不必晚上摸黑,咱們日以繼夜,我包妳樂得忘掉邱比特!

牧神潘恩的名聲實在不大好,賽琪和其他凡人都知道潘恩是一個宇宙超級無敵的大色男。感謝他絕跡於紅塵市井,只活躍於山林鄉野--不過,聽說寧芙女仙裡頭已經沒剩得幾個處女了。賽琪不知傳聞是真是假,反正潘恩這傢伙不是個好東西。她鄭重拒絕,告訴潘恩,她只愛邱比特一個。潘恩笑呵呵地說:

什麼叫做愛?公的和母的之間,就只有那檔快活事罷了!只要長相不是一頭母豬,我潘恩和誰做都成!長得不錯是額外的紅利!妳這樣的姿容算中了樂透!我告訴妳,天上,地下,沒有比我潘恩更懂怎麼做那事兒的,邱比特在這上頭哪能跟我比,我不怕他的箭,因為我不需要愛。做這檔快活事兒,我潘恩是宗師級人物,讓我好好調教於妳,像我教那些寧芙女仙一樣。這就像炒飯,咱們次次使用同樣的食材、調料、鍋鏟,我潘恩就能夠次次炒出不同風味的可口炒飯來,這學問千變萬化,我每一次都能夠創造出不同樣的點子和樂子!炒飯實在銷魂哪,研發出更高的銷魂度,乃是我潘恩責無旁貸的宇宙使命!

賽琪打量一下潘恩,覺得他長得不賴,說話擠眉弄眼,頗具喜感,聽說他好色無度,倒也沒傳出殘忍暴虐的惡名。嗯,長相粗獷,體格強健,與邱比特的俊美大不相同,這粗獷男人喜歡做飯做菜呀,重視口福的人也許不需要愛情。賽琪答:

謝謝你!你不需要愛,那很好,可是我沒有你那麼強壯,我需要愛,沒有愛,我就吃不下飯去。我愛邱比特,他是我唯一的丈夫,以後如果碰到好吃的炒飯,我也只希望和他一起分享。你的父親是墨裘瑞,墨裘瑞更是我丈夫的教父,所以咱們總算有一些淵源。我求求你,看在我肚子裡孩子的份上,你能不能幫助我找到邱比特?他被熱燈油燙傷了,我很擔心他。他生我氣是應該的,就算他永遠不原諒我,我也希望當面向他道歉。

牧神潘思歪頭打量她,不知她是真傻,還是裝傻:

你們的故事我早聽說了,邱比特負傷返回奧林帕斯天庭療傷,他現在脾氣壞的不得了,妳不要揀這個節骨眼觸他楣頭。不過,我不成嗎?一定要他?反正你們都摸黑炒飯,換我有什麼不一樣?

賽琪用力搖頭:

很不一樣!噢,原來你說的炒飯是那個意思,這比喻倒也巧妙。不一樣的,換了人就完全不一樣了,就算摸黑,我對邱比特的愛並不止於炒飯的飯菜而已,還有咱們的輕聲細語,還有只咱們兩人懂的心意。你把「炒飯」講得太獨立了,雖然說的是「熱炒」,我感覺不到一點熱意。不,我只要邱比特,不全只為那檔子事兒--雖然我愛他,也包括那檔子事兒。

牧神潘恩也搖搖頭,納悶他為何與這女孩講不通。愛,包括炒飯呀,卻大於(>)炒飯呀--有意思!這女孩縱然稚嫩,又窮途潦倒,倒能堅持己見,無懼於他這半人半羊的牧神:

好吧,妳不願意就算了。我潘恩只知道邱比特現在天庭,他不願見你,你怎麼找他也沒有用。你們的事已鬧得沸沸揚揚,妳在山林荒野尋找,白費妳的氣力,回去城市找吧,去找天后朱諾的神廟,她是司掌婚姻的女神,也許--我潘恩說「也許」--她會可憐妳這個棄婦!

賽琪覺得住在山林鄉野的神仙都是好人,很感謝水泉女神和牧神潘恩,向潘恩誠心致謝以後,就轉身朝向最近的城市行去,一邊默默祈禱,盼望天后朱諾能助她一臂之力。

還沒入城,在城郊,賽琪碰到一所神廟,廟裡供奉司榖女神西瑞絲(Ceres/Demeter),啊,怎麼荒煙蔓草,怎麼斷垣殘壁,裡頭蛛網密結,供桌灰塵覆蓋。這座破廟已香煙斷絕,裡外覷無一人。西瑞絲神廟並不是賽琪尋找的對象,她仍然捲起袖子開始清理供桌,忽然間,她聽到一個聲音命她住手:

妳不必在這裡費神。潘恩說錯了,妳找朱諾沒用,她不會管妳的閒事。解鈴仍須繫鈴人,妳應該找的是維納斯。

賽琪恭身向那聲音道謝,趕忙進城仍尋找朱諾神廟。她並不是故意違逆司榖女神西瑞絲的勸告,一來,牧神潘恩講的有理,朱諾貴為奧林帕斯天庭的天后,她執掌人間婚姻,一宗婚姻當然包括子女,賽琪覺得朱諾可能會同情她肚子裡的孩子。此外,她有點怕見維納斯,凡人媳婦居然把她的愛神兒子燙傷,還手執利刃準備殺害他,她這個醜媳婦的確怕見公婆!

賽琪在城裡,找到女神朱諾的神廟,獻上薄禮,焚香膜拜,請示神諭,沒想到朱諾的神諭也命她去找維納斯。看樣子,醜媳婦非見公婆不可了!賽琪出了朱諾神廟,仍在磨蹭,轉至邱比特的神廟。她進廟,看到廟裡不少善男信女,心裡有點得意,也有點感傷。看到邱比特的神像,心田又湧出滿滿的愛意,立即回想到他們在黑暗裡的溫存光景。「唉,這是我老公的神廟呢,可是現在的我卻被他拋棄!」但是再怎麼拖延,西瑞絲和朱諾都建議她去面對她的婆婆維納斯。

賽琪依依不捨,離開邱比特神廟,終於找到維納斯神廟,一進廟就跪地匍行,祈求維納斯幫助她和邱比特見面,她不敢奢望維納斯能夠接受她做媳婦,但是她懇求維納斯同意她服侍她,容許她做愛與美女神的婢女,一直做到她老死。賽琪虔心誠意,苦苦哀求,廟中人來人往,賽琪渾然不知時間流逝,就這麼一直跪著、求著,直到眼前一黑暈了過去。

醒來,她人已不在維納斯神廟,更不知道身在何處,是天上?是人間?但眼前的寶座高高端坐著一位言語難以形容的美麗女人,她的裝扮和她的相貌只能訴諸兩字--完美。不過,她的表情和她的眼神也只能訴諸兩字--嫌憎。

寶座中的絕世美人就是維納斯,即賽琪的婆婆。
(賽琪在愛神神廟思念邱比特)
英國畫家 Edward Poynter 爵士 1882 年繪。 
(賽琪終於與維納斯見面)
英國畫家 Edward Matthew Hale的 1883 年作品             〔待續〕


延伸閱讀:介紹一隻給鐵餅砸死的小哈巴狗:風信子希奧辛斯(Hyacinth)希臘神話系列:宙斯的孌童癖(或少年愛)希臘神話系列:神至賤則無敵,希臘神話中最色的故事!(十八禁)希臘神話系列:宙斯版的「望帝春心托杜鵑」希臘神話系列:九頭蛇(The Hydra)有幾個頭?希臘神話系列:雅典的賽修斯(Theseus)與克里特島的牛頭怪(Minotaur)冥王黑帝斯(Hades)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三)冥王黑帝斯(Hades)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二)冥王黑帝斯(Hades)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一)〔呃,未成年勿入〕介紹希臘神話版的女色情狂、男色情狂、與自戀狂愛神邱比特--男,父不詳,母放蕩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一):定位為一則童話故事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二):愛情的俘虜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三)初夜的滋味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五):冥后的美麗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六):娘子與老子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4414732

 回應文章

有意思的邏輯
先言敗,樓下的司空兄你已經搞定了!
2010/09/17 13:42
在這個大家不求回報,也開始學著比不要臉的虛擬世界裏,真好。
妳說:事忙心緒多,人已不浪漫,又沒講過故事,俺觀察自己能否有始有終。..那才是真本事
* 因此,會講完這個故事,然後和它說掰掰--即拋諸腦後。
妳知不知道妳這句是大學問,這輩子取之不盡的議題,然後一門深入才能大澈大悟,目的是妄盡煩惱,就是大福報,慢慢耗掉這場為時已晚既是有期徒刑的人生。
司空兄版面開了個好議題,我不敢去,但比起亂講,這可有意思的,妳看其實現代人比神話故事更浪漫,為何?知識就是力量,故事裏的賽琪和邱比特,生下來都不讀書,所以邱比特這輩子只能顧他的香腸攤,某天颱風夜裏檳榔攤裏的美女賽琪,給連人帶攤被颱風吹給了邱比特,最後還倒在媽祖廟的前面,只差沒到北醫掛個170號的精神科,妳這博學的還能寫得下去,妳說現代人浪不浪漫?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8 07:11 回覆:

你這位「有意思的邏輯」的邏輯,真是讓對方像陀螺一樣打轉呀,對方不小心的話,會給轉到暈頭轉向呀。

你的標題:「先言(負),司空兄已然搞定(正)」--常理是,先言敗即不戰而降,你這位有意思的邏輯兄的邏輯公式為:先言敗(負)=搞定(正)。(暈!)

你頭句話:「在這個大家不求回報(正),也開始學著比不要臉(負)的虛擬世界裏,真好(正)」--「不求回報」是好的,「學著比不要臉」是壞的,你把一個正價值與一個負價值並排並列,你的邏輯很有意思地作出一個正價值的結論「真好」,有意思的邏輯公式為:不求回報(正)+比不要臉(負)=真好(正)。(暈!)

這麼搞邏輯,其實不是不可以,必須先設定前提:人生百態俱是好,是也好,非也好。在這個前提之下,以上兩個邏輯公式才能夠--呃--有意思。

「摘星兄版面開了個好議題」?小肉球還沒有去見識,昨天實在太忙,今天一定要去捧場或參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心
2010/09/17 11:43

放心。楊怪醫素來是我抬摃開玩笑的對象之一。她知道我喜歡胡說八道。

至於那位不具名的留言…我看了留言,倒比較想搞定留言的人呢。嘿嘿嘿。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8 06:43 回覆:

真奇怪那位不具名的仁兄為何匿名,直接召喚摘星兄就是了。

不過,依俺估計他不懷惡意,只想打趣。摘星兄威名遠播,所以他指名您老人家。

小肉球知道楊醫與摘星兄開玩笑開慣了,就像瑞奇兄與摘星兄在鷹姐場子大扔豬頭,好朋友之間相互調侃,小肉球捉摸得出。

可是您老人家怎麼對小肉球舉白旗投降了呢?小肉球大失所望!


merfolk
Good article & good writing.
2010/09/17 05:54
I like it very much.
Thanks.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7 06:43 回覆:

No, it is I who should thank you. 

The pleasure is mine, 'cause your comment is more than appreciate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來亂的
2010/09/17 03:14

底下楊怪醫要寫「迴腸盪氣」竟變成「迴腸『斷』氣」…哈哈哈

顯然就醫學上來看。因故事情節而過度興奮而過度「盪氣」,是有造成「斷氣」的可能性的,是吧?

我只是來亂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7 06:40 回覆:

摘星兄別氣,別氣,小肉球這蝸居本來就不整齊,您老人家不會來添亂子,您老人家只會如魚得水,如見至珍,如膠似漆,如醉如癡...,然後您老人家再如願以償!

瞧瞧您老人家,楊醫只說個迴腸氣,或許打錯字,或許沒打錯字,但您老人家立刻就想到那檔子快活事兒,所以您大概氣什麼,俺料想得到,匿名某君在http://blog.udn.com/meatball2/4411690發動念力召喚於您老人家,他道:

大家很想對邱比特說的話(2010/09/15 13:38):"弟弟,你老婆屁股大腿又那麼粗,你玩得動麼?" 這只有司空兄能搞得定了。

小肉球僅回「摘星兄呀,嘻嘻!」,那是由於俺深知您老人家的「精、氣、神」俱在沈潛休眠之中,也就是說它很不興奮。詎料,那位仁兄的念力委實厲害,您老人家應其召喚從休眠中覺醒,可能立馬跌跌撞撞,出來急覓興奮的事兒,它想大亂一番,即大大地過度興奮一番,要過度地盪氣一番,然後造成斷氣的結果。

你我均知,楊醫講斷氣並非沒有道理。那樁過度興奮的快活事有個醫學上的俗稱:little deaths。請注意 death 用複數形,死過可以再死過,表示死過可以復活再去過度興奮,然後再去死過,如此周而復始。

興奮-斷氣-再興奮-再斷氣-再再興奮-再再斷氣 = little deaths。

整個過程不就等於一個人的「氣」在迴,在盪嗎?所以故,楊醫或許並非打錯字,人家或許寓有深意!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呦
2010/09/16 23:27
我們老婆婆小時後拼命學的音樂
現在還是有小朋友在聽.....

psyche 這個醫學上的字根
明明故事很短
你卻能說到迴腸斷氣
厲害喔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7 06:04 回覆:

所謂 classic(經典)的必要條件就是能夠承受時間流變的考驗,所以「我們老婆婆小時候拼命學的音樂,現在還是有小朋友在聽」,表示該件音樂作品就是經典作品。

沒錯,psyche 是精神醫學的辭彙,字源就是這麼一個小姑娘。

小肉球是根據故事大綱來講這個故事。哎喲喂!沒想到這是一個嶄新的領域。

以前曾經試做過翻譯(例如在這部落格發表的《幾孤風月》翻譯小說),那時身體好,事情少,心專注,人浪漫,熱愛該小說,做翻譯不必創作,只需要雙語技巧,對它能夠有始有終。

如今,身體差,事情忙,心緒多,人已不浪漫,更不特別喜愛這故事,又沒講過故事,一開始講就發覺進入未知領域(terra incognita),哎喲喂,必須動用俺沒動用過的腦區細胞咧!

俺在觀察自己,能否有始有終。


有意思的邏輯
這故事您還沒講完
2010/09/16 21:49

西風把這麼胖的女人給吹到皇宮以後,沒公開儀式,就說她結完婚那就算了,烏七媽黑的炒完幾次飯以後,專情又懷孕的她急尋老公結果癱在她婆婆的廟面前...然後又補了一句專情的邱比特只吻賽琪,奉勸天下男人一定要專情專一.....(有點外太空連結)

妳太忙了啦,等妳有空時再寫完整點。不嘆狗命只談人,我以前跟妳想的都一樣,這年頭具有神韻般氣質的女神太多,年輕者多半是拖著一兩個油瓶繼續在走人生路的,等妳這輩子看多了以後,感觸就會不同,每人每個故事都有不同的核心,嘆氣沒用,是非對錯也沒用,我現在反倒是喜歡有能力的人來照顧與分享他她們的快樂比較實在些

愚下建議,不如在妳寫完每篇文章之後,都能步步的加深爾後別再跟這個世界有任何牽連,用平常心來看待這個世界。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7 05:46 回覆:

* 「西風把這麼胖的女人給吹到皇宮」--(一)歷來多數藝術家把賽琪描繪得胖一點,有沒有想到那是他們個人的解讀?(二)自從英國名模崔姬(Twiggy)帶動「瘦=美」的風潮以後,有沒有想到過去的時代也許崇尚「豐滿=美」?咱們中國的唐朝不是以為胖女人才美麗嗎?

* 「沒公開儀式,就說她結完婚」--邱比特與賽琪算明媒正娶咧!國王遵照阿波羅神廟的神諭指示用八人大轎抬去,備有嫁粧,吹吹打打,把女兒送嫁給怪物,怪物派西風去迎親,所以他們的婚姻已滿足送嫁、迎親的程序正義。

* 邱比特專情--因為希臘神話中的邱比特沒有和任何女性發生過緋聞,一次也沒有,不像其他神祇緋聞很多,他的愛情對象只有一個賽琪。

* (有點外太空連結)--嘻嘻,神話和童話故事本就天馬行空。白雪公主好端端和七矮人在森林快樂過活,偏偏跑出來一個毒蘋果,她吃了死了,偏偏又沒死,偏偏冒出來一個王子吻一下又活過來。

妳太忙了啦,等妳有空時再寫完整點--唉!確實太忙,這回莫名其妙地講起這故事來,沒想到一講講好幾天,小肉球非常感謝大家捧場。俺開始講它時,估計不會引起大家的興趣--這麼一個古早外國故事哪和現代有相關性呢?俺是在發狠!小肉球最愛半途而廢,俺測試俺能否有始有終,去完成一件俺並不很想做、卻已起了頭的事情。

* 因此,會講完這個故事,然後和它說掰掰--即拋諸腦後。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長
2010/09/16 06:49

終於欣賞完畢~可以鬆口氣!

飲食男女 人、神皆然。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6 07:05 回覆:

小肉球要說好累!

妘喬啊,小肉球真是莫名其妙地開始寫這故事,原以為一篇輕鬆搞定!沒計畫,沒打算,沒想插圖....

結果它自己變成這樣。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美館看丘比特
2010/09/15 23:01
今天去北美館看費城美術館的展覽,其中有一件羅丹的雕塑,是丘比特和一位女子相擁、相吻。但說明沒說是賽琪,會是賽琪嗎?~

現場看這女子的腿真粗,比自己的腰粗,更比丘比特的腿粗,看來藝術品在乎的是整體比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6 05:42 回覆:

(1885)

這是羅丹的另一作品,女子確為賽琪,邱比特這位愛神不會擁吻賽琪以外的女人,請天下偷腥男、劈腿男、花心男注意!

愛神是專情的!

羅丹(1840-1917)以賽邱兩人題材作出不少雕塑品。他的賽琪造型還好,有些名藝術家的賽琪造型還像肥豬呢!找資料過程中碰到百千件藝作,這件不好,法國羅浮宮所藏Canova(1757-1822)傑作比羅丹早 100 年,被譽為登峰造極。Canova是威尼斯人,與法國的羅丹一樣,相同題材會作出好幾件不同姿勢作品,相同姿勢也作出好幾件不同塑材的作品:

上圖的標題:Lovelock,標題乃雙關語,取的棒透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炒飯
2010/09/15 22:52
最先說的好像是李明依。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6 06:01 回覆:

應該不是李明依吧? Jamie覺得是李明依,可能如同小肉球誤以為是吳宗憲,因為首知炒飯一辭,出自吳宗憲之口,故認為為他發明。

直至觀看某新聞頻道(東森?民視?TVBS?)所製作的介紹巨星系列,碰到介紹小哥那集,裡頭說炒飯是費玉清發明的。不過,話出自節目所採訪藝人之口,說小哥在後台是開心果,愛講鹹濕笑話,包括發明炒飯一辭。

話又說回來了,就算說費玉清發明,仍需要更強烈的證明。根據國際線上,大陸媒體還認為炒飯是台灣人學自大陸呢!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炒飯
2010/09/15 17:30

需要乾柴烈火

加上熱鍋快炒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5 18:45 回覆:

炒飯是誰最先說的?吳宗憲,還是小哥費玉清?

腦筋真厲害!虧他想的出來。

唉!又要出去遛狗了,真沒時間哩。

(一)沒想到這故事這麼長,小肉球還以為一篇就搞定。毅力!

(二)今天沒有時間去答覆文章回應,明早會補

(三)很難過有一隻狗受傷,昨晚帶牠去打針拿藥。小吃街眾店家攤販喜歡的一隻流浪狗,住在騎樓。碰過多少次了,給這類狗剩飯吃,死忠地熱愛他們,碰到出事,如受傷或生病,或被打被抓走,沒有一個人願意伸出一根小指頭。

不知怎地,被滾水或滾油潑傷的,是一位愛心媽媽找小肉球,俺把她痛罵一頓。

明明是燒燙傷,三天前受的,怎麼看不出來呢?這位李媽媽兩天前給牠沖洗,搞得惡化了。她說她以為是皮膚病,我的天啊,皮膚病哪突發性和呈放射狀?氣死小肉球也,氣到血沖太陽穴!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9-16 06:19 回覆:

說的是。

其實呀,上段文章寫至牧神潘恩論炒飯,小肉球本來寫了些話,發表時刪去,畢竟俺亟力維持本文的G級/PG級(普級/輔導級)水準,已維持得十分辛苦。那些藝術作品乃世界名作,世界藝術名作的裸體畫面不屬於色情,但是刻意渲染炒飯就恐怕就必須升級到R級了(限制級)了。

刪去文字說:

我潘恩精益求精,就算次次使用同樣鍋鏟、食材、佐料,次次都能炒出不同風味的炒飯來,次次青出於藍,次次出奇制勝,永不讓人生厭!妳吃過尋常炒飯,對吧?頂多吃到蛋炒飯吧?告訴妳,和我潘恩一起炒飯,妳能吃到揚州炒飯、魚翅炒飯、日式萫茄蛋包飯、義式海鮮炒飯、西班牙蚌蛤炒飯、槍烏賊片炒飯!

想到本文並非傳授炒飯秘方,故爾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