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尾狐在東方文化形象極端,是好妖?是惡妖?
2016/06/03 15:25:48瀏覽23282|回應10|推薦87

九尾狐是陰牌?

台北有個陽明仙府狐仙堂,女生去那裡求媚符,男生去那裡求十魅符,惟不知那裡供奉的是不是九尾狐.小肉球稍稍查了一下,它說:

陽明仙府狐仙堂不是陰廟,陽明仙府的狐仙來自於道教始祖張道陵世代傳人所居之 “江西龍虎山天師府”。陽明仙府的狐仙是有道統的得道正仙,且為歷代張天師傳人供奉至今。[狐仙誕辰~農曆3月26日] 陽明仙府的狐仙並不是一般從荒郊野外或深山野嶺請回的狐狸精,所以請放心敬拜。

陰廟是廟裡主神沒有正式神格,陽廟是廟裡主神具有正式神格.但什麼是正式神格呢?正式神格是:廟裡主神受到玉皇大帝賜封給神格了,或廟裡主神被人間的皇帝賜封給神格了,或廟裡主神已經在道教典籍中記載為神仙了。

狐仙堂供奉的狐仙是九尾狐嗎?沒說凡狐仙廟堂必供奉九尾狐,但新加坡代天閣狐仙堂供奉九尾狐仙娘娘.四面佛資訊網部落格說:

... 「九尾狐仙」和「狐妖」是兩種不同靈體,在古緬甸秘法術,九尾狐仙屬仙靈,跟一般狐妖不同道,屬大仙法,法力高深,地位尊崇,能助男女招權貴和正偏桃花,誠心祈求助你豐衣足食,成願力強。... 真正的狐仙只有中國道教才有,源自於中國 ... 九尾狐是陰牌 ...

九尾狐是陽牌?

狐仙廟堂既有陰廟之嫌,狐仙又有陰牌之說,九尾狐仙乃狐仙中之佼佼者,若非妖邪一流,卻也似乎不是民間文化中的正經神祇.

維基百科「狐狸精」:妖狐每修行五百年,其尾巴會裂為兩半,成為兩條尾巴,故九尾狐可以被認為是妖狐修煉的最高境界。

狐仙之說源出中國是可以確定的事.《山海經》為先秦古籍,被視為全球最古老的地理書,《山海經》最先提到九尾狐

九尾狐,中國的神話生物,來自於中國春秋戰國時代編纂的山海經。《南山經》云:「青丘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還有《海外東經》云:「青丘國在其北,其狐四足九尾。」以及《大荒東經》亦云:「有青丘(青邱)之國,有狐九尾。」... 在《山海經》的第十四卷《大荒東經》裡,九尾狐成就了大禹與涂山氏的佳緣,傳說中人類吃了九尾狐的肉,可以不逢妖邪之氣.九尾狐總共在《山海經》出現三次,後人視為祥瑞和子孫繁榮的象徵.... 九尾狐的傳說也流傳到了越南,朝鮮半島和日本。相傳狐狸的尾巴是用來儲存靈氣的地方,當狐狸吸收了足夠的靈氣,尾巴就會一分為二,到最終裂變成為九條尾巴。當狐狸擁有九條尾巴之後,就會有不死之身。而且還會噴火。

喂,最古老、最先提到九尾狐的《山海經》說九尾狐是祥瑞的徵兆呢!按照它,九尾狐是陽牌,不是陰牌!

但是明朝有人寫了神魔小說《封神榜》,作者可能是道士陸西星(1520年-1606年),把九尾狐寫成又陰毒又邪惡的妖女.妲己是中國商朝最後一位君主紂王的王后,歷史上實有其人,司馬遷的《史記》有提到她.《封神榜》誹謗九尾狐的名譽,書中的妲己姓蘇,為蘇護之女,在進貢給紂王當妃子的途中遭受九尾狐附身。

這個九尾狐呀,乃軒轅墳三妖之首,女媧娘娘眼看商朝氣數已盡,命令九尾狐去迷惑紂王,促使商朝滅亡。妲己成功地顛覆商朝朝政,助長商紂淪亡,但是事成之後,女媧娘娘認為妲己作惡過多,把她交給姜子牙,最後被斬首。

《封神榜》太popular了!九尾狐本為祥瑞之瑞獸,硬被打成十惡不赦的妖魔邪道,而亞洲其他小國風行草偃,立即受到中國的影響,九尾狐也跟著在它們的文化中變成邪魔外道,下圖是日本畫師葛飾北齋(1760 - 1849)畫的中國殷商妲己:

中國有妲己,日本有玉藻前

這個玉藻前可是大大有名,不知道在日本漫畫中出現過多少次,哈哈,連手塚治虫大師都畫過玉藻前!下圖摘自手塚治虫的《百物語》(昭和46年, 1971年):

玉 藻前(たまものまえ)就不是歷史人物了,鳥羽上皇確有其人,執政年間為1129年 - 1156年,也就是日本平安時代的末期,傳說中,玉藻前在鳥羽上皇的院政期間出現在他面前.

這個玉藻前乃是由白面金毛九尾狐變化而成,年方二十左右,美豔絕倫,加上才識廣博,時人譽為「日本第一美女+日本第一才女」,鳥羽天皇哪敵得過她的魅力,被她迷得「魂飛魄散」,到頭來臥病在床,眼看命不久長。

幸好朝中有位陰陽師安倍泰成,他是日本最偉大陰陽師安倍晴明(921 - 1005)的孫子,知道玉藻前的真身是白面金毛九尾狐,施法將玉藻前驅出王宮,封印在殺生石裡.

九尾狐到處作怪

妖怪漫畫怎可少了玉藻前?《陰陽頭賀茂保憲》(2012)的作者是伊藤勢,收伏九尾狐的陰陽師變成賀茂保憲.賀茂保憲(917 - 977)在歷史確有其人,日本最偉大的陰陽師安倍晴明是他的學生,只比他小四歲.在這本漫畫中,京城魑魅魍魎橫行,賀茂保憲率領門下弟子斬妖除魔,天皇生病,他發現是「疫之狐狗巢」作祟,而「疫之狐狗巢」是九尾狐玉藻前身上的寄生蟲。

東方眩暈錄!世紀大妖!

山田章博是漫畫大師,其《羅德斯島戰記-法理斯的聖女》、《十二國記》膾炙人口,《東方眩暈錄》(《Beast of East》,1998-2011)則描繪金毛白面九尾狐禍害三個國家的故事.

可惡的九尾狐是在印度出生的,在印度成精,變成世紀大妖,化身為摩竭佗國斑足太子的王妃華陽夫人*(華陽天),蠱惑斑足太子,也迷惑國王.

*按:中國也有華陽夫人(公元前305年-前230年),在戰國時代的秦國,出身楚國宗室,羋姓,名字不詳,嫁給秦孝文王當王后,被稱為華陽夫人、華陽后.她沒生兒子,秦莊襄王過繼給她,即位後,被尊為華陽太后。]

九尾狐吃完印度,往東走,跑到中國的商朝作怪,世紀大妖又附身妲己,蠱惑商朝的紂王,害得商朝滅亡.後來,周幽王的寵妃褒姒也是她.

九尾狐受到中國人追殺,又往東走,這回換日本,到了日本的平安朝,附身於玉藻前,去蠱惑鳥羽天皇。在日本,九尾狐碰到大對頭,終於受到封印.

在《東方眩暈錄》中,最後收伏九尾狐的人是安倍晴明.在這裡,作者山田章博犯了一個時代錯誤,因為玉藻前既然蠱惑鳥羽天皇,安倍晴明的年代就要比玉藻前還早.

是安倍晴明也好,是他孫子安倍泰成也好,反正九尾狐玉藻前被封印在那須野的殺生石,殺生石已經變成當地的名勝。那須野的殺生石是火山口,火山噴出硫化氫、二氧化硫氣體及含砷物質,帶有劇毒,生物接觸可能生病或死亡,這便是當地草木不生的原因,栃木縣政府在1957年指定殺生石為古蹟。

蘿莉控的玉藻前

《守護貓娘緋鞠》是日本漫畫家良米蘭的漫畫作品,2006年7月號至2013年10月號在富士見書房的雜誌月刊《Dragon Age》連載,已被改編為同名的電視動畫.玉藻前(小玉)的真身為白面金毛九尾,在第9集出現,本為絕世美女,和女主角緋鞠激戰,妖力流失,身體縮小,心智退化,變成蘿莉(幼女)形態,見下方左下角圖.不過,小玉仍然妖力強大,戰鬥時會化身為兇惡的九尾狐模樣。

《鬼燈的冷徹》中的妲己

《鬼燈的冷徹》(《鬼灯の冷徹》,2011)是小肉球絕對會尋找、欣賞的漫畫作品,已推出動畫(2014),江口夏實作,得過千葉徹彌獎,2012年全日本書店店員票選第一名.書中的妲己別名玉藻前,瀏海經常蓋住左眼。

《火影忍者》中的九尾狐

這個九尾狐是《火影忍者》(岸本齊史作)中的九尾,牠是忍者始祖六道仙人所創造的九隻尾獸之一.每一隻尾獸對應一位祭品之力,為避免尾獸作亂,尾獸就被封印在祭品之力的身體裡,所以祭品之力是尾獸的容器.

男主角漩渦鳴人就是九尾的祭品之力,尾獸與祭品之力是敵對的,就好比祭品之力的身體裡住著一個魔鬼--唯一例外是八尾(名字叫牛鬼),八尾的祭品之力(人)住在雷之國,名字叫做殺人蜂.

怪的很,大老粗殺人蜂卻和八尾水乳交融,一人一獸麻吉的不得了!男主角漩渦鳴人去向殺人蜂討教,殺人蜂慷慨教他修行之道,讓鳴人終於收伏體內的九尾.

原來尾獸非常厭惡人類,人類連牠們的名字都不問、不叫、不記住--大家知道名字有多麼重要了嗎?

狗屁的九二共識!連中華民國的名字都不准存在!王X蛋!

鳴人終於知道九尾的本名叫做「九喇嘛」,祭品之力和體內的尾獸變成最好的朋友,尾獸的「查克拉」(像《星際大戰》裡的 FORCE)盡為祭品之力所用!(下圖):

《神奇寶貝》的九尾

這個九尾跟《火影忍者》的九尾味道很相反,造型高雅柔和,是《神奇寶貝》系列(《Pokemon》)登場的719種虛構角色.九尾是六尾的進化型,與六尾時期的茶色毛髮不同,經過歲月的累積散發出黃金般的光輝。除了岩石系與傳說神奇寶貝之外,九尾算最長壽的神奇寶貝,可以活到千年以上。九尾的尾巴具有神秘力量,曾經打敗小剛的傑尼龜 (下圖):


附錄:九尾草

九尾草是聞名的藥膳食材,適用於小兒發育不良及增強體力,有「台灣人蔘」的美譽.

正名叫兔尾草,通稱九尾草,別名狗尾草、狐狸尾、山貓尾、通天草等等,台語叫「貓仔尾」,日名叫「フジボグサ」(藤穂草),英文叫 hairy uraria,學名是 Uraria crinita (L.) Desv. ex DC.,科學分類為「蠶豆目Fabales/豆科Fabaceae/兔尾草屬Uraria/兔尾草種U. crinita」.

從上方諸圖可見狗尾草為多年生宿根性木質草本植物,有羽狀複葉,小葉5~7葉,長著一串串的穗形總狀花序的花,花色從粉紅到紫紅,花萼鐘形,外被剛毛,花瓣蝶形,可入藥,民間流行的「九尾雞」(狗尾雞)便是以兔尾草的根部去烹煮的,具有助脾運化的功效。

下兩圖採自雨玹狗尾草/Hairy Uraria,從她的照片可以看出這藥草為何叫狗尾或九尾:

瞧!上圖像不像九尾狐的狐狸尾巴?大笑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59968736

 回應文章

塔吊手
2016/06/09 07:11

原始積累階段資本家

就是想省錢 省錢了就搞包養

就到處抄襲

台灣家具商抄襲到義大利家具展不給台灣人進去 因為台灣家具商不養設計師

大陸電視劇不養原創者 道理相通 省那個幾個錢 吃屎去

台灣大陸難以品牌產業升級

尤其文化產業品牌產業過不了關 這是重大因素

誰會進口抄襲的電視劇?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9 11:01 回覆:
中國人太愛抄襲了, 不用心, 不用功.

緣起 風信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7 17:13

能把狐仙講得這麼專業的,格友當屬第一人

佩服佩服~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8 11:22 回覆:

啊,謝謝緣起 風信子!小肉球都隨興寫文,正巧看漫畫看到九尾狐.

明天是端午節,祝您闔家端午節快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來問好
2016/06/07 09:36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7 11:26 回覆:

Hi yourself愛你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拜狐仙
2016/06/06 12:06

大笑我是其忠實信眾,我家阿寶是從祂身邊回來的(我自己相信就好)

狐仙靈得不得了,我自己就有認識的人後來改信其他宗教,因為毀謗祂,下場不太好

信者恆信 不信者恆不信~^^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6 12:11 回覆:

當然可以信啊,狐仙和其他神明沒有什麼差別--真的!

你們家阿寶是狐仙賜予--真好!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5 14:12
今年有一個大陸偶像劇 : 山海經之赤影傳說。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6 12:06 回覆:

維基百科說《山海經之赤影傳說》根據《山海經》改編而成,講述了東夷和九黎兩個族群為了強大自己族群而爭鬥的傳說,是大陸的大戲,光特效就花費 300萬美金,2016/3/20在湖南衛視鑽石獨播劇場播出,張翰(31)、古力娜扎(24)、關智斌(35)主演。但是劇情和日本漫畫《夢幻遊戲》 (下圖)雷同處過多,它應該不是根據《山海經》改編,它是根據日漫《夢幻遊戲》改編.



除了大肆抄襲渡瀨悠宇的《夢幻遊戲》(ふしぎ遊戯,1992-1996)以外,它還抄襲了《火影忍者》,因為百里寒手下霜兒的角色設定極度相似君麻呂(下圖):

另外,《山海經之赤影傳說》官方海報抄襲日本超級任天堂電玩《最終幻想 IV》(《Final Fantasy IV》),這種抄襲已經是明明白白的直接扣圖COPY了,下面左邊是湖南衛視的《山海經之赤影傳說》,右邊是日本電玩《最終幻想 IV》:

最嚴重的問題是厚顏無恥--對方抗議,卻說一切都是中國的東西.下圖是張翰:

http://star.ettoday.net/news/668433
由於《山海經之赤影傳說》的背景、人物設定都和《夢幻遊戲》有相似之處,不少粉絲在網路上提出不滿,但男主角張翰日前接受訪問時,直率表示:「是那部日本動漫作品借鑑了中國經典著作,而不是我們去借鑑對方。」不過,漫畫原作者渡瀨悠宇則在推特上回擊:「雖然題材是關於那邊的四神,但設定和展開是我自己想的,實在不想被說抄襲。」隔空表達不滿,也使得抄襲爭議更加受到關注。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4 14:02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5 10:56 回覆:

小肉球也有這張貓咪圖哩!  咱們口味一樣, 好喜歡這張.  乍看, 好像貓咪驚愕到張大嘴巴, 細看, 牠頷下那小塊毛是灰黑色, 天生造成驚奇的效果.

謝謝夢荷!  小肉球也祝您週末愉快!  端午節闔家快樂!


清十字怪奇偵探團
2016/06/04 11:10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妖怪少爺角色列表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4%B9%9D%E5%B0%BE%E3%81%AE%E7%8B%90


羽衣狐
自古以來盤居於京城,站在人類的舞臺上支配人類,獨一無二的妖怪。原型是隻多尾妖狐,人型的妖怪狀態下,則是長著狐耳與多條尾巴的女性。每逢憑依肉身死去之時,便會尋找適合轉世的肉身,以便東山再起,尾巴的數量等同轉生次數。千年前的身分葛葉與人類男性相戀結合,生下安倍晴明並將其撫養至成人後,被人類殺害。四百年前憑依在豐臣秀賴之母身上,滑瓢為了打敗她,被奪去肝臟而「減壽」,被滑瓢與花開院秀元擊敗後,對滑瓢與秀元留下「子子孫孫都將受到羽衣狐的詛咒束縛」的詛咒。現轉世附身的肉身姿態,為黑色長髮的妙齡女子,其依代(即宿體)山吹乙女於八年前受妖術操控,親手殺害奴良組第二代頭領奴良 鯉伴(陸雄之父)。率領妖怪佔領京都,連同部下殺害了花開院家族不少陰陽師。至貳條城進行分娩,再次遇上滑瓢,順利產下了鵺,卻因為依代帶來的副作用不得不脫離依代。得知晴明刻意安排憑依宿身的真相後,羽衣狐仍然伸手擁抱了晴明,卻在最後被拖下地獄。於200話因滑瓢的術而復活,並手持綴有鎖鍊的武士刀作為武器,不過記憶方面融合了山吹與羽衣狐兩方,將晴明與陸雄(陸生)視為最愛的兩人,亦因此變成具備著母性的妖怪,堅持守護京都妖怪的立場。雖然於清淨篇透過山本五郎之口圓潮,再次和晴明重逢,卻因為得悉晴明企圖將妖怪抹除的計畫,察覺昔日的晴明已經受到野心的蒙蔽而不惜與之決裂,率領京都妖怪和奴良組聯手對抗晴明為首的御門院勢力。戰後帶著陸雄至半妖之里療傷,由於山吹的靈魂脫離身體和鯉伴的靈魂共赴黃泉,變成獨立的妖怪,繼續守護京都妖怪。

「二尾之鐵扇」「三尾之太刀」「四尾之槍 虎退治」操縱長槍,對敵人施展迅速的攻擊。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4 12:48 回覆:

"妖怪少爺" (椎橋寬作) 裡的羽衣狐並沒確說九尾, 牠是不定尾數, 必須演變至九尾.   這部漫畫看看便是, 在架構上很鬆散. 

安倍晴明 (921-1005) 真有其人, 謠傳母親是狐狸, 漫畫要當真 -- OK!

上為野村萬齋演出陰陽師安倍晴明.  陰陽師在除妖降魔, 椎橋寬的 "妖怪少爺" 竟把安倍晴明變成大妖怪, 夥同其狐母作怪 -- 不OK.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九尾狐狸
2016/06/03 21:43

在古印度、中國、日本都是專剋 色 和 貪

在火影忍者中卻用來剋 自大、無禮

那麼,九尾狐狸應該就無所謂好或惡

人性才有這二分法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4 12:28 回覆:

那些 (九尾狐跑到古印度/中國/日本, 火影忍者中的九尾狐, etc.) 都是某些人類的說法, 凡事都是人類的腦袋去想出來的, 也是人類的嘴巴去說出來的, 更是人類的手去寫出來的. 

那些人類都不是 "你", "你" 為何接收他們的腦袋/嘴巴/手的產物.

連九尾狐都不存在, 又何有二分法?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3 19:03

想不到九尾狐既可扯上歷史、傳說、漫畫、信仰,還和植物有關,太神奇了!大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4 12:23 回覆:

人的腦袋是亂七八糟滴!  人類文化就是這些腦袋的亂七八糟運作! 

所以故, 凡事不要太認真.

九尾狐是好, 是壞, 是正, 是邪 ... 都隨它去.

有人要去拜狐仙, 男求魅符, 女求媚符 ... 也隨他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