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神話系列:介紹一隻給鐵餅砸死的小哈巴狗:風信子希奧辛斯(Hyacinth)
2016/06/23 13:39:19瀏覽8530|回應10|推薦130

單子葉植物綱/天門冬目/天門冬科/風信子屬之下,計有四個物種:風信子(Hyacinthus orientalis)、羅馬風信子(Hyacinthus orientalis var. albulus)、李維諾夫風信子(Hyacinthus litwinowii)、裏海風信子(Hyacinthus transcaspicus).

風信子花色繽紛,漂亮的緊!

其實風信子是男的.下圖摘自網路,是現代人畫的希臘神話故事:

真糟糕呀!瞧那世界並沒有女人的份兒!上圖呈現男人的三角戀,女人擠不進他們的世界裡去!那個小白腿--講錯了--小白臉就是希奧辛斯,英文拼成 Hyacinth,他這個小白腿--講錯了--小白臉長得太美,美到兩位男神都愛上他這個肉體凡胎.

一位男神是阿波羅(Apollo),另位男神是西風風神翟佛若斯(Zephyrus),當然兩位男神都很具份量,兩位男神外型都俊美.小肉球在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二)--愛情的俘虜曾提到西風風神,這位翟佛若斯曾經把賽琪送到未來夫婿邱比特的身邊.

在邱比特與賽琪的故事裡,西風風神翟佛若斯是風媒,負責撮合凡人賽琪與男神邱比特的婚姻.在風信子的故事裡,西風風神翟佛若斯則為「妒婦」,愛上凡間男子希奧辛斯,可是人家希奧辛斯沒有回報他的愛.

誰能比得上阿波羅的俊美呢?翟佛若斯雖然容貌不差,擺在阿波羅面前就暗淡無光了,希奧辛斯當然選擇跟阿波羅相好.

於是太陽神阿波羅就跟凡人希奧辛斯相好了,兩人出雙入對、卿卿我我,可把西風風神翟佛若斯嫉妒得要死!

阿波羅喜歡運動,尤其喜歡丟擲鐵餅(discus),因為他那麼一扔,伸長他健美的手臂,伸直他健美的雙腿,挺出他健美的胸膛--他那隻小京趴(見下圖)就握緊雙拳,眼中閃鑠著星星,大叫:祢好棒!我愛祢!愛你喲!

然後,希奧辛斯還要向愛人示好,阿波羅哪裡沒有仙班僕從了?希奧辛斯卻堅持阿波羅扔出的鐵餅非由他揀起不可,像小狗一樣,阿波羅丟球--講錯了--丟鐵餅,希奧辛斯就追跑著去揀鐵餅.

只見祂大神在那廂投擲鐵餅,他這凡人在這廂追跑揀拾--但在暗廂,卻站著被妒火啃蝕到瘋狂地步的風神翟佛若斯.

得不到,就毀掉!

他是西風風神,只消施法,加快鐵餅落地的速度,也只消施法,改變鐵餅落地的方向--讓阿波羅擲出的鐵餅不偏不倚地正好狠狠砸在情人希奧辛斯的腦袋瓜上.

當然希奧辛斯的腦袋瓜立刻開花.

阿波羅瞬間趕至情人身邊,一把抱起,然而希奧辛斯已「香消玉殞」.

阿波羅受不了情人變成死靈,被冥王黑帝斯(Hades)收去,就把希奧辛斯幻化成風信子.

另有一說:阿波羅把希奧辛斯腦袋開的花(血啦!)變成真正的花:風信子.

下圖畫得挺棒,把希奧辛斯畫成少年,TMD,那時的希臘男人都有戀童癖--不,正確來說,應該叫孌童癖

畫名: The Death of Hyacinthos
畫家: Jean Broc
時間: 1801

左邊是Hyacinth (風信子),右邊是Apollo(阿波羅),左下角就是那個鐵餅(discus) 的部分.沒畫出來西風風神,因為另一說為此事純屬意外,西風風神並沒作祟.

(按:阿拉好久沒寫文,今日胡亂湊一篇!大笑


延伸閱讀:希臘神話系列:宙斯的孌童癖(或少年愛)希臘神話系列:神至賤則無敵,希臘神話中最色的故事!(十八禁)希臘神話系列:宙斯版的「望帝春心托杜鵑」希臘神話系列:九頭蛇(The Hydra)有幾個頭?希臘神話系列:雅典的賽修斯(Theseus)與克里特島的牛頭怪(Minotaur)冥王黑帝斯(Hades)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三)冥王黑帝斯(Hades)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二)冥王黑帝斯(Hades)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一)〔呃,未成年勿入〕介紹希臘神話版的女色情狂、男色情狂、與自戀狂愛神邱比特--男,父不詳,母放蕩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一):定位為一則童話故事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二):愛情的俘虜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三)初夜的滋味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四):炒飯的藝術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五):冥后的美麗邱比特與賽琪的羅曼史(六):娘子與老子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63092676

 回應文章


2016/07/03 10:19


【書評】今日,多謝款待
http://udn.com/news/story/7049/1801745
2016-07-02 15:46
聯合晚報 吳岱穎


推薦書:檀一雄《男子漢的家常菜》(麥田出版)

2013年的日劇《多謝款待》,是NHK少數讓我能夠追著看完的晨間小說連續劇。倒不是因為劇中愛戀別離如何懾人心魄,純粹就是女主角芽以子從吃貨轉變為行家的過程,教我著迷其中。尤其當她嫁入西門家,日日就料理和大姑鬥法,終於明白關西本味何在,最是令人動容。其中奧妙,就在於「務本」二字。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7-03 11:46 回覆:
小肉球寫過這齣日劇, 見從日本NHK晨間劇《多謝款待》而展開的溫馨美食漫遊.

小推
2016/07/01 16:13

  


《縫隙中的花草世界》,帶你看見細狹空間中的生命力!
 
對植物而言,「縫隙」這個居所並不會讓它們感到不舒服,反而是能自在生活的樂園。從蒲公英到櫸樹或白楊樹,以及生活在人群聚落、海邊、高山上的植物,在夾縫中求生存,也可以很自得其樂。

讓我們來認識生活周遭這些身姿婀娜的小明星,《縫隙中的花草世界》收錄上百種縫隙中的花草,文圖相映,邀你進入它們的世界!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7-02 10:41 回覆:
謝謝介紹.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6 20:18
神話中的神仙故事,常常是現實世間故事的反映。

這條阿波羅擲鐵餅砸在情人希奧辛斯的腦袋瓜上的故事,很可能是古希臘奧運選手練習擲鐵餅,砸死撿鐵餅的伴練童,偏偏伴練童和奧運選手是老相好,故事就流傳下來,時間久了就算在愛運動的阿波羅頭上去了。

這只是想當然爾,無法證實。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27 09:38 回覆:

不, 不只 "想當然耳" -- 草山兄的推理極為合理!

古希臘貴族社會的男士熱愛運動和練身, 丟擲鐵餅是運動項目之一, 而這些貴族男士又盛行豢養孌童, 孌童乃性伴侶+侍童.

因此, 小肉球覺得以阿波羅太陽神之尊, 身畔僕從如雲, 揀拾鐵餅怎麼樣都輪不到他最、最心愛的希奧辛斯來做.

原來 ---> 都是實際發生的古希臘貴族社會的馳名事件!  口耳流傳下來, 就假託神祇, 因為假託神祇才夠聳動+夠惹人矚目.

草山兄說的沒錯, 古代社會的神話全都是 "人" 所為, 全都假託 "神祇", 俾提高 "人" 的地位.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03:13

這故事好像少了"復仇"的後半。

要改變鐵餅飛的方向,這風得有多大呀!

阿波羅應該能察覺西風風神動的手腳,沒找他算帳?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27 09:28 回覆:

故事就到這裡為止, 沒有阿波羅對西風風神的復仇記. 

其實, 還有一個更早的希臘神話版本, 在這個版本中, 西風風神翟佛若斯和斯巴達王子希奧辛斯 (亦拼成 HYAKINTHOS) 才是一對兒, 這個連結的圖不能貼上來, 那是公元前五世紀的雅典紅陶杯, 西風風神和希奧辛斯正在 "@@@@"!  在這個版本中, 有名到要死的達芙妮 (Daphne) 不是水寧芙了, 變成斯巴達公主, 達芙妮是希奧辛斯的胞妹, 他和西風風神一對, 達芙妮卻不願和阿波羅變成一對.

死混蛋阿波羅不能忍受達芙妮不回報他的愛情, 死追窮追, 想強暴她, 達芙妮呼天搶地, 獲得神明垂憐, 就在阿波羅的魔手即將抓到她時變成一棵月桂樹.  死混蛋阿波羅不死心, 人家明明討厭死他, 他卻堅持要親近她, 就算變成月桂樹, 他卻堅持要戴月桂冠. 

這故事太有名, 阿波羅眾多愛情中最有名, 小肉球留到日後寫, 沒想到現在碰觸到了.  上面三圖是無數經典藝術作品中最馳名者, 從三個角度去探究這尊宇宙超級無敵的雕像, 作於1625, 大理石, Gian Lorenzo Bernini, 題 "Apollo and Daphne".  下兩圖是detail (部分), 第一圖聚焦於達芙妮的表情, 第二圖聚焦於貝里尼捕捉達芙妮從人形變化為月桂的瞬間 -- 真乃神作!


Curtis&Claud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4 21:19

原來風信子有這段神話!

待會來考考我家那個綠手指讚啦

ps:小白腿~~是小白臉真的粉白滴說詫異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25 11:48 回覆:

原先在文章中想寫成 "小白兔 -- 講錯了 -- 小白腿 -- 又講錯了 -- 小白臉".

因為小肉球想到 "兔兒爺".

兔兒爺是老北京民間的傳統玩具,最早源於明末的祭月泥偶,到了清代,逐漸轉變成了兒童的玩具。... 一般認為,兔兒爺的形象源自月中的玉兔,一個流傳較廣的傳說故事是這樣說的:... 玉兔到人間去為百姓們消災治病 ... 每到一處就換一身裝扮 ... 一會兒是男人裝束,一會兒又是女人打扮 ... 祭月多由婦女承當。通常總是跟在母親身邊的小孩子非常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因此產生了專供兒童祭月用的造像:兔兒爺。

上方左圖是北京民俗博物館(東嶽廟)收藏的兔兒爺玩具, 中間是北京國子監街商店門口擺放的兔兒爺, 右圖是淘寶網賣的兔兒爺 (80~120人民幣).   奇怪, 維基百科的這個兔兒爺條目沒說男同志中的娘號叫兔兒爺. 

小肉球覺得中國的兔兒爺不好看 -- 很醜, 所以本文決定不提兔兒爺.  真的, 小孩玩具一點都不卡哇伊, 日本招財貓可愛多了, 見下圖:

舉左手: 招福或招客
舉右手: 招財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發現,不管甚麼戀
2016/06/24 11:55

女人忌妒  就想下毒

男人忌妒  會變暴力

詫異

 

(我最近在看后宮甄環傳的書,恰北北的華妃發現自己中了麝香毒

撞牆死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24 14:02 回覆:

JEALOUSY是很可怕的罪, 基督教把它說成ENVY. 

它是綠眼睛的妖怪, the green-eyed monster.  為什麼?  莫宰羊, 只知老莎最先在 "威尼斯商人" 這麼說. 

不一定啦!  老莎寫 "奧賽羅", 大壞蛋 IAGO 嫉妒 Othello (男主角) 和 Desdemona (女主角), 就設計離間他們一黑一白的夫妻, Iago沒下毒, 他用奸計.

"後宮甄環傳" 出書了呀 -- 去查了, 原來它是網路小說, 小說先, 電視劇後.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4 10:43

夢荷來說:早安!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24 12:27 回覆:
謝謝夢荷!  好可愛的小baby, 小猴子, 小白兔!  祝夢荷夏日平安愉快!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4 01:31
應該説飛盤變血滴子或飛刀。危險!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24 12:25 回覆:

血滴子 (上圖) 是很可怕的暗殺武器, 清朝雍正皇帝設立特務暗殺隊, 這些殺手必須苦練, 練什麼呢?

1. 投擲須準, 百步以外能投中, 讓血滴子扣到對方腦袋.

2. 血滴子很沈重, 殺手必須練臂力和腕力.

3. 血滴子由鐵鍊控制, 在扣中對方首級時, 運用不同的手勁, 指揮血滴子收緊血滴子帽緣刀葉 -- 唰!  讓腦袋和身體分家.

鐵餅只沈重而已, 小白臉的小白腦袋 suffered blunt force trauma.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3 23:07
那些鞋子很潮!原來是復古!大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24 12:12 回覆:

Ellen 啊, 2015年最流行復古型希臘涼鞋哩!  見下方碧昂絲 (Beyoncé) 穿的希臘女鞋: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3 20:39
原來如此!要警告小球追鐡餅(飛盤) 也有危險,尤其風向不定時變炸彈。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24 11:59 回覆:

不用擔心花小球!  因為:

1. 飛盤很輕, 就算砸中也沒傷害, 花小球不會腦袋開花.

2. 花小球是一隻聰敏的狗, 不是想當狗的小白臉.  瞧, 狗狗接Frisbee的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