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山東老媽曾經講過的一則狐仙故事
2010/06/09 07:24:21瀏覽6318|回應14|推薦90

早安,大家!今天講個老媽曾經講過的狐仙故事。她說:

山東省鄉下的某年秋天,老棉農剛採收棉花,呼喝家裡那條老牛,趕著一車棉花進城去販賣,他打算賣給城裡棉被店做過冬的棉被棉褥。

日正當中,老牛和老農慢吞吞在鄉道行進,這是秋老虎呢,鄉徑旁樺樹枝葉紋風不動,老牛和老農都熱出一身汗來,老農心想倘若微風徐徐便不致這麼燠熱了。

忽然道旁俏生生站著一位小姑娘在向他招手。

老農喝叱老牛停下,問小姑娘妳可是和老漢招手麼。

小姑娘年約十五六歲,一身桃紅棉襖,頭紮丫髻,甚是白淨。她笑咪咪,要求搭個便車進城探望她的姨母。

老農慨然應允她上牛車,小姑娘身輕如燕,一縱身就從車後跳上了牛車,坐在趕車老農的身後。

一路上,老農和她聊著天,老農說,這是秋老虎啊,姑娘妳還穿厚棉襖,妳不怕熱呀,再加上坐在我棉花堆裡,怕不熱的慌呀。

小姑娘說,不怕熱,我涼的很呢,伯伯你這車棉花別賣給城裡棉被莊了,快過冬了,我們家人丁多,都需要添置棉襖,你就送我這車棉花吧。

老農心想,這女孩輕佻造次,隨便開口向人要東西,他老大不容易幹活,才收成得這一車的棉花,哪能輕易送給素昧萍生的陌生人。

他回頭,想喝叱這位小姑娘,但不回頭還好,一回頭嚇得魂飛天外。

他回頭,仍是日正當中,小姑娘仍然笑咪咪,還圓睜一對骨溜溜大眼回視他,但是小姑娘端坐在棉花堆裡,棉花完全沒有凹陷,彷彿小姑娘沒有體重似的,不,她根本沒有任何重量!

這女孩不是人!他心想,大白天不會見鬼,她是狐大仙!

老農哭著向小姑娘懇求:小姑奶奶,您大仙大量,放過小老兒,小老兒家裡還有老伴,咱們老夫老妻沒做過傷天害理的事,小老兒這輩子更沒得罪過您,您可憐可憐咱吧!

小姑娘在他背後,輕輕一笑,說:你得罪我了,記得你種棉花時,見過一隻老狐狸吧,她就是小姑奶奶的姨母,她老了,那天,又身體不適,才經受你賞給她的那一鋤,負傷回家,病這陣子,今兒個一大早才謝世。這樣吧,我也不要你這車棉花了,你去陪我姨母吧,我也要你病得像我姨母一般久,我說啊,你過不了這一冬。

話完,老農想再回頭懇求,但回頭只見那車棉花,已不見小姑娘的蹤影。

老農嚇得直打哆嗦,勉強入城賣了棉花,回家即臥病不起,病榻上囈語連連,沒到開春,他就一命嗚呼了。


記得那天傍晚,在台灣的眷村,地點是咱們那破廚房。小小肉球聽完山東老媽在麵板前講的這則狐仙故事,俺夾在眾孩童中(孩童包括同胞手足和眷村小孩),俺評道:

這故事的意思是要我們愛護動物,對不對?不愛護動物的話,會得報應的,對不對?那麼,媽呀,我上星期又揀回家來一隻流浪貓,牠不見了,問妳,妳說妳討厭我老從外頭揀貓咪回家來,妳拿麵粉袋裝了牠,封了口,扔到河裡去了。妳不愛護動物,妳會得到報應! 那隻虎斑貓會變成鬼,找妳算帳!

就在麵板前,老媽氣得拿捍麵棒狠敲小小肉球的腦袋瓜一記,她敲得很重,害俺沾一頭麵粉不說,還腫起老大一個包呢!

小小肉球當下痛得哇哇大哭,身體已經一二三向後轉,隔著麵板,她抓俺不到!當著眾小孩,俺在逃走前扔下:「妳拿麵粉袋淹死貓,貓會做鬼找妳討命,妳拿捍麵棒打我腦袋,我會變笨,我變白痴要妳養我一輩子,我要是死了,我做鬼也來找妳算帳!」

俺從小不吃虧滴!在外頭玩到夜深才回家,這回老媽沒消氣,想狠打一頓,但她才打一下,俺就殺豬似地鬼哭神號,害她不敢繼續打,怕吵到已然入睡的鄰居。

_______________

狐仙在中國,最早應出於《山海經》吧,說有個妖怪「其狀如狐而九尾能食人」,九尾狐是狐狸修煉成精,轉變成狐狸中的妖怪,牠的基因一再發生突變,一條尾巴不夠,一連長出九條尾巴。九尾狐以《封神傳》裡的妲已最有名。
山海經的九尾狐

日本也有狐仙,不知是否傳自中國,他們的狐仙叫稻荷,日本狐仙起先長得不美,仍保留狐狸本相,也沒有發生基因突變多長尾巴,也不會發作狐媚勾引男人。
日本稻荷神社的稻荷神(狐仙)

現代的日本狐狸精變美了,變俏了,騷的很。
日本狐狸精

*小肉球又發作好奇心了,想到狐臭,難道狐狸真有狐臭嗎?去查查!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41107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建議既然要找,就順便加減找好東西(=價值連城保養品)分享看字觀眾罷.....^-^!!!
2010/06/12 11:17

*小肉球又發作好奇心了,想到狐臭,難道狐狸真有狐臭嗎?去查查!
 
 

人都會愈來愈聰明,狐狸哪不會越來越漂亮動人,沒有哪位狐狸小姐永遠那麼笨的^-^!!!
 
不過格主好奇心很實在,經過查證後必定屬實不做假,就期待有價值欣賞的好消息^-^!!!
 
另外建議既然要找,就順便加減找好東西(=價值連城保養品)分享看字觀眾罷.....^-^!!!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17 13:10 回覆:

嘻嘻,小肉球記著,俺必須找尋狐臭的答案。

已經寫了。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狐仙故事
2010/06/12 08:52

好美的故事

怎麼峰迴路轉 變更小肉球鬼哭神嚎

我小時候可沒小肉球這般有愛心

老媽也不喜歡眷村家裡養小動物呢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17 13:08 回覆:

老輩的人,不管台陸,好像都不愛動物。(可能日子太苦了?)

小時候,小肉球有傷心事,救回的小貓老沒法子長長久久

心靈創傷!!!!!!


有道才有德~天天素食,一起搶救地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生命
2010/06/11 15:48

山有山神

樹有樹靈

動物也有ㄉ在修行....

也有貪 瞋 癡

避免結惡緣

都應好好保護生命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17 13:06 回覆:

要盡量吃素。

俺吃素時才覺得心裡坦蕩。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辯論和辯論 vs. 為溝通和溝通
2010/06/11 13:19
唉!純不純﹐是父母血統的問題?還是是否符合典型個性的問題?

我希望用最有效的方法﹐傳達我的意思。溝通時的文句都帶有所謂隱含背景 (Context)﹐在溝通時儘量靠近對方的隱含背景﹐是最有效的方法﹐不是嗎?

且聽我分析﹐

「小肉球看起來是很有山東人的性格氣勢!我則算個變種異類啦!」這句話中我在以「性格氣勢」做為「變種異類」的隱含背景。

小肉球的回應是「小肉球乃山東純種中的純種,老爸膠縣,老媽青島,兩人是來台後在山東同鄉會認識的,生下一窩子小山東,其中以小肉球最最山東。」

「山東純種中的純種」的隱含背景是「老爸膠縣,老媽青島」所指父母血統了。又附加「山東口味」做為維持「山東純種」的敘述。

於是我以「爹娘可是同縣」和「口味還是沒變」附和小肉球的隱含背景。

結果呢…


是個很精彩的故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17 13:05 回覆:

了解。

你講的是一出場,像京戲武生的氣勢,那個,俺有!

俺到任何地方,每出場必大叫俺乃一隻山東母大蟲。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種!哈哈!
2010/06/11 07:41
哈哈!那俺是純種中的純種中的純種嘍﹐ 俺爹娘可是同縣〔黃縣現歸屬煙臺〕的同鄉噢!爹娘連家鄉腔都一點不差。

從小吃外婆做的山東麵食長大的﹐偺的口味還是沒變﹐餃子﹑包子﹑饅頭﹑ 扞麵﹑拉麵﹑都愛。小時候外婆每年都會自製一罈麵醬﹐做出來的搾醬麵味道可不是一般。外婆去世後﹐從臺灣吃到美國到現在還沒吃過同樣味道的搾醬麵呢!

但是偺的個性卻有很大改變﹐不再是直不籠通了﹐也儘量改掉從小被北方父母打罵管教孩子的個性。現在也知道思想態度要正面﹐一遇事不要大剌剌的先吼叫抱怨﹐不顧及他人感受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11 09:32 回覆:

止善兄是山東人純種?No, No.

容俺表以示意圖:

更容俺提醒止善兄,你說你是山東人的變種。證據在本文回應:

止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有情眾生皆是如此 
2010/06/09 23:57
小肉球看起來是很有山東人的性格氣勢!我則算個變種異類啦

因此,小肉球反駁止善兄,俺才是正宗的純種中的純種,從來自號「山東母大蟲」一大隻!從來「行不改籍,坐不改籍」!

俺,絕對一根腸子通到底。

玩笑開過,小肉球的爹娘講話都捲舌頭的,像嘴巴裡永遠在咀嚼山東大蔥。

你很幸運啊,顯然民國卅八年遷台,你們家能夠攜老帶幼,你還有外婆。

不知是不是山東人很愛打小孩,和你們家一樣,小肉球家手足眾多,都是打出來滴!如今回想及檢視,很不贊成。

而且山東人火爆脾氣,父母生氣起來,手邊有什麼用什麼,真忘了孔夫子的教訓(一朝之忿呀,君子動口不動手呀)。

老媽還洋洋得意,告訴咱們她剛來台灣時的「兇勁」。她肚裡懷著五姐,大哥是小頑皮,拿自己做的彈弓亂射人,碰到鄰居告狀,她那時正挺著大肚子在曬衣廣場曬衣服,一聽鄰居告狀大怒,她的「武功」真好,順手抽起老長一根曬衣竿,像射標槍一樣朝逃跑的大哥那麼一射!

感謝沒鬧出人命!長長曬衣竿,起碼一丈長,溜著大哥左腦袋滑過去,嘿,對一大肚子孕婦來說,還真有準頭咧!

大哥那時才十歲,當場暈倒,左腦袋血流如注,送醫急救縫了廿多針。

所以故,小肉球是山東人純種的純種,俺奉行孔老夫子教訓:

俺堅決反對暴力,動口從不動手,這輩子沒打過人。

所以故,小肉球堅持動口,視辯論為天下至樂!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東狐仙
2010/06/10 02:15

我也聽過老人說見過狐仙的故事,而且說山東特多!

你從小就反骨,有話憋不住,能平安長大也算老天厚愛~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10 06:12 回覆:

還好,平安活到今天。

以前做過朝廷小吏,十分風光,那時半工半讀,研究所只剩寫論文,所以全職任朝廷小吏。仔細回想,俺委實有那麼一點「忘恩負義」,長官和前輩對俺十分愛護提攜,做了一年相安無事,甚至水乳交融。偏偏某日和民間業者聊天,那人多嘴,說他最喜歡看到俺在接洽生意,上頭撥款可拿全額。

俺也多嘴,回到辦公室,大聲問長官和長輩為什麼民間業者不能拿全額。

兩週後,俺被調到另一辦公室做內勤工作。

嘻嘻,小肉球常扮豬吃老虎滴!小姑奶奶那時已準備和俺的英國筆友結婚,才這麼口無遮攔啦!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有情眾生皆是如此
2010/06/09 23:57
小肉球看起來是很有山東人的性格氣勢!我則算個變種異類啦!

何止是動物呢?一切有情眾生皆是如此。因緣業債就是這樣還﹑這樣欠。沒有什麼不知不罪﹐只要心念一硬﹐口齒一利﹐結下了冤仇﹐就要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10 06:03 回覆:

小肉球的心念不會硬的,口齒從小如此,愛逞口舌之快,理由無它,鬥嘴很快樂!

止善兄也是山東人?小肉球乃山東純種中的純種,老爸膠縣,老媽青島,兩人是來台後在山東同鄉會認識的,生下一窩子小山東,其中以小肉球最最山東。

不過,打俺這山東小婆娘返回台灣,俺大興司馬牛之嘆!俺那些兄弟姐妹也成為變種了,都忘了山東了,他們出門吃飯,最愛吃沙西米!俺最近結識一位好朋友,她很難得也是純種山東人(父母均山東,台東人),可是她也變節了。她最愛吃魯肉飯,餐餐魯肉飯,在她身上找不到一絲一毫的山東因子。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蓋仙夏元瑜說過
2010/06/09 21:52

怹老人家管過動物園, 養過狐, 狐的體味的確比較重.

所以人, 把身上體味較重的就稱為狐臭.

至於狐狸精,

由於迷上她的人愛屋及烏, 所以聞到的都是香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10 05:53 回覆:

狐狸這個物種,是否揹了千古冤情?西方並無狐狸精之說,但和東方一樣有狐性奸狡之說。

做狐狸真冤枉!男的狐狸很狡詐,女的狐狸愛做第三者,這還不夠呢,男女老幼的狐狸一律都有狐臭!

小肉球想了想,金庸至少做了一件好事,他寫《雪山飛狐》,男主角胡斐是一隻好狐狸(不臭不騷不壞不奸),嗯.... 狐狸被人類冤枉,至少金庸替狐狸平反了一下。

夏元瑜不是叫做老蓋仙嗎?他又在蓋人了。狗和貓比起來,狗有很重很重很重的體味,一般人叫狗臭,貓就沒有。俺猜想,狐臭大致再臭也臭不過狗臭!

還有 skunk (臭鼬)呢!美國人還養牠們當寵物呢!見圖:

臭鼬能夠放個屁將人燻得七葷八素!狐狸不會放臭屁吧,所以狐狸被人類冤枉了,故爾堅決主張狐臭改為鼬臭。


不知道的不怕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2010/06/09 15:11

當有一個人說你:”你全身毛絨絨的”,我想你會笑著,從骨子裏面把他當成神經病或蚩之以鼻,但廿幾年來,至少有陽明山台中宜蘭三處,彼此根本不認識的修行人,陸陸續續跟我說:”你全身毛絨絨的”,近幾年才還把牠們請出來逐一問個清楚,才曉得連在廚房打死個大母蜘蛛,牠與滿背上金黃色小蜘蛛的恨,都不會饒你的。

不打誑語,愛護動物,其實就只是愛護自己而以,老大你平時照顧流浪貓狗,這是你在積福,至於積什麼福,因果不空,人不能打誑語,以後妳自己就會明白,至於樓下大德所講的案例,只能請她要有慈悲心,年紀大的人未必會懂,然而不懂就不怕,比方說以前我身上左肩的猴子,纏右腿的蛇,窩在肚子的狗,背部的大蜘蛛,分別是在數百年前東北打獵時殺害的,民國初年拿石頭把蛇洞給堵死,十五年前拿繩子纏流浪狗的嘴沒料到導致牠死亡,還有幼時在廚房為殺一隻母蛛沒想到殺掉上千條命的孽,這些孽報,我們自己會忘,牠們不會忘,當你許多追憶是靠十幾年後的人,陸續來告訴你,才能讓自己回想起來,再到城煌廟去懺悔,這些都要靠機緣,人有時候還是要認識一些好心不斂財的修行人比較好,但也不要迷信,命運是自己造的,不妨聽清楚之後交叉分析,在下建議如此。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10 05:34 回覆:

哎呀,你過去真殺生無數,沒關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天地有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當有一個人說你:”你全身毛絨絨的”,俺會思考兩個可能性:(一)這人有精神疾病;(二)這人開了天眼,也就是他有陰陽眼,能看到不乾淨的東西。

小肉球以前也不愛護動物咧!是習佛後,才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 是 真 的
2010/06/09 12:32

  我說肉球姐姐,這樣的事情是真的, 動物很有靈性,

如果不喜歡小動物, 但可千萬別欺負動物.

   咱家婆婆對咱不是很喜歡沒緣份吧! 我記得曾經送一隻,

流浪母狗回山上,於是咱婆家養的小黑土狗,做了爹,怎知道我那婆婆

將剛生產完的流浪母狗一腳踢死!於是那三隻小狗狗,因為狗媽媽死了,

因為她老人家很不喜歡咱,我真不知道她竟然會一腳將狗狗踢死.

  現在她苦的很~~~~我會看著她糟糕到.........

  那一念心  真 狠!!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10 05:24 回覆:

「 咱家婆婆對咱不是很喜歡沒緣份吧!」:小肉球覺得,家人都是冤親債主,前世因緣未了,到此世了卻因緣。所以故,並非師姐的婆婆對師姐沒有緣份,而是相反地很有緣份。

師姐的婆婆因一朝之忿一腳將母狗踢死,她在這世又結緣了,和那隻母狗結下很深的緣份,咱們看到業力又興起和運作,必將在她的下世了卻這段因緣--咱們說「孽緣」也可以。

老一輩的中國人(包括台灣人)好像大多缺乏愛護動物的觀念,管仲說的很有道理:

國多財則遠者來,地僻舉則民留處,倉廩實而知禮義,衣食足而知榮辱

像中國這麼一個古老的封建文明,又貧窮了好多世紀,中華民族當中的絕大多數百姓變得只求茍延性命,疏忽和忘卻了禮義的教化,而這又可以從「共業」去理解和寬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