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文革一則笑話:小肉球大戰性*虐*待
2008/12/07 02:45:09瀏覽1439|回應3|推薦3

*哦,俺來個後文革時代笑話,中國大陸沒有性虐待,不可講性虐待

小肉球大戰性*虐*待

小肉球某日踅至大陸某省一個縣級的非政治性論壇,屬於談天說地性質,當然小肉球早註冊過,俺瞧到某帖,一時興起也跟個帖,內容沒怎樣,完全不干政治,談的是子女應該要對父母孝順。

但是小肉球的跟帖被省級幹部審核了,怎樣都不准通過,一再來個-->你的帖子必須經過幹部審核,裡頭有敏感字,經審核後再斟酌予以發表

俺便去電郵詢問,小小發飆一下,因為俺寫完帖子沒存檔,生怕帖子消失於誰知道世界哪個地方。到了次日,俺的帖子獲得發表。這一日期間,俺一直搔腦袋:俺沒談政治呀,怎會有敏感字呢,又犯了什麼忌諱呢?

獲得發表後,俺發現他們改了俺的「性*虐*待」。天呀,這算什麼國家,這算什麼自由?那是頭一次,小肉球很不習慣,俺當然知道不能說法輪功或六四天安門事件,但是一般性的文字沒有料到。後來,小肉球發現連「偷電」、「偽幣」等等都算敏感字串,便去電郵詢問,以及要求敏感字串的名單。他們回電郵,解釋該舉為維護善良風俗,至於俺對名單的要求--他們裝沒聽到。

下頭就是那個無辜的、因「性*虐*待」字串而受審的帖子:
-------------------------
小肉球說說一位大大大大的孝子!……

嗯,我們要孝順父母,不能做忘本的忘八。

不過,俺瞧這現世,父母(尤其中國父母)似乎還比較孝順子女。寵慣備至,以致孩子變成父母的小祖宗,根本沒學到孝道。俺常想,一個人沒學到孝道,那麼,子不教誰之過?此外,應該還有不少父母只把自己的孩子當孩子,把旁人的孩子並不當孩子吧。

嗯~~~也有自己的父母是父母,但旁人的父母卻不是父母的人吧。

俺說說一名孝子。某日,俺赴台北市,搭乘八成滿的台北公車,上來一對母子,母親約六十許,兒子約四十許。兒子一上車便給母親開路,先張牙舞爪,揮手排開站立的乘客,高叫借過!借過!我媽要上車!

他那隻臂膀幸虧沒碰到小肉球,俺乃宇宙超級無敵大潑婦,倘若碰撞到必當場開罵,老娘發作不管時地,論罵功,%&*()%$@.....絕不帶一個髒字,但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而且俺練就一身本身,可以罵人不用換氣。

站著的乘客紛紛讓開,然後,那兒子盯著一名五十多歲男子,叫他起身,對他說我媽要坐下。那名比他年老、比其母年輕的男子乖乖起身讓座。

巧的是咱們在同一站下車,男子又演出揮舞手臂、高叫借過的開路動作,俺跟在那對母子後頭嘻嘻直笑,並對公車司機眨眨一隻眼。好小子,乖兒子,順便給老娘我開路!

更巧的是,咱們同進小南門傻瓜乾麵麵館。俺是特別去吃滴,超喜歡他們的福州乾拌麵和餛飩湯,最愛他們拌乾麵的烏醋和辣渣。

俺望著母子背影,心想,你要表演大孝子是你的權利,但太「有已無人」了一點,看你私下是否真有孝心!

男子叫了兩份麵和湯,對母親說:吃!

他匆匆扒完麵,抬頭見母親慢嚼細嚥,說:快一點!今天陪你看病,已經耽誤了我正事,都是你害的,你瞧,我下午緊接著有事,唉,偏偏還要送你回家去。

這個世界是萬花筒,一樣米養百樣人。好個大孝子!那母親抬頭看他一眼,乖乖快吃,怕耽誤兒子的正事,但又吃不下,只好對兒子說她已經飽了。

「你看你!就是不努力吃飯,才那麼容易生病!你不吃,怎麼有抵抗力?我對你說過多少次,你就不聽!我都是為你好呢!」

孝順,孝順,不順,何孝之有?這兒子在人前裝孝子,自己心中也以為自己是孝子,其實卻是一名大大的逆子。

他已經在虐待他的母親。俺去修心理學時,記得虐待有四種:性*虐*待(sexual abuse )、肉體虐待(physical abuse)、道德虐待(moral abuse)、語言虐待(verbal abuse),又有人將後兩者歸為精神虐待。

貶低母親的智慧和判斷力,屬於道德虐待;惡聲惡氣,聲勢凌人,是語言虐待。

這個當眾裝孝子的人,正在天天折磨他的母親。

俺想,孔老夫子這位偉大的至聖先師最懂因材施教,更十分注重孝道,俺認為孔夫子還是一位偉大的、最最現代化的教育心理學家。

夫子早在兩千多年前就知道這些不孝的狀況,所以在在強調對父母的孝順,重點在那一個順字。

證明:

《論語‧為政第二》: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無違,就是不要去忤逆父母。不能沒上沒下,不能惡聲惡氣,不要做逆子。

孔子又在為政篇再論孝道。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瞧,這個自以為孝子的兒子和母親說話,簡直像和一隻狗在說話。

同篇,孔子又說:「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色難的意思是,你給父母長輩一口飯吃,你替他們跑腿,這些容易做到,但是你必須做到更高難度的和言悅色。

孔子又在《論語‧里仁第四》說:「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這一切的重點在一個「幾」字,對父母作柔性勸導的意思,不能大呼大叫,不能不敬,不能忤逆,不能沒有上下。

其實小肉球看子女如何待父母看的多了,每看到這些花花世界的滾滾紅塵,就益發感受到孔子的用心和智慧。

願全天下的子女,在父母健在時,孝敬父母。

至於去世的就算了,嘻嘻,塵歸塵,土歸土,也不必發神經後悔,應該把後悔的心意施報在失去子女的無依老人身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45046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5 06:45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智慧 聽到 註冊 人工比價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定哦
2008/12/14 12:21

好像要看論壇啦。詞語的限制是論壇主定的。像我以前上一個論壇,如果打字是“你媽的衣服怎樣怎樣”就違規了。還有一個論壇,一次我打了個標題“臺灣的小說”,等發表的時候就變成了“tw的小說”。這些都是論壇主設定的。我只能說你上的那個論壇的“幹部”很保守。


ongs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就好
2008/12/08 14:46

我不知道文中的孝子是真或假,但不可否认的他仍然有心去扮演一场没有回酬的戏。在现代功利的社会也算是难得,很多现实的人们都讲究利益和金钱上的回酬。就算文中的孝子如果得到“名誉”,可是现实中,“名誉”一斤多少钱?现代社会,有些人一天收入的损失,往往还多过家中菲傭一个月的薪金!我经常陪我父亲去医院,看看周围,陪老人家去医院的,好多时候倒是外劳,因为外劳薪金低廉,比主人家损失的时间比较有效率。新加坡有部电影《钱不够用2》就反映很多城市人的“孝”道。有些人干脆把年老体弱的父母送入老人院。

更何况,“打是疼,骂是爱”是华人的文化,我小时候,父亲就经常在他朋友面前说我是“犬子”,专门数我的不是让我难堪,可是这种教导却激发了我向上的动力。(换是现在我用同样的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迟早给老师骂我伤害小小的心灵和自尊。)有时候局外人是不懂局内的苦衷。我能体会文中孝子的经验是因为我也有本身的体验。我的父亲也是一种性格,早年贫苦的日子造成他那种“能省就要省”和“能不让医生赚钱就不给他赚“的性格。在这种情况下,小小毛病都拖拖拉拉成大问题。结果,他身心两方面受苦,家人也一起不安乐。有时候,我也没办法,只好以姑苏慕容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激将法或者就像文中那位孝子那般,假装唠叨和埋怨,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减少麻烦他人,我老爸只好乖乖就医。他的病医好,我母亲也无须担心至病倒,家人也无须劳碌奔波。黑白脸,我都得演。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德布西ㄝ
2008/12/07 02:58
不但可以讀有趣的文章, 而且還可以聆聽我最喜歡的德布西"月光", 好享受喔!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08-12-07 03:51 回覆:

啊,系統故障。俺也最喜歡這首 Clair de Lune,須為鋼琴獨奏,俺聽過交響樂版本,表達不出月光的清冷。

寒潭渡鶴影

冷月葬詩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