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婆病中日常20210405】20210402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證示全台台鐵已爛到核心
2021/04/05 14:33:37瀏覽2465|回應7|推薦63

【虎婆病中日常】

[格主身體抱恙,文筆疏略,恐不逮回覆,見諒!


前言:今日山頭——A Tabby Gazing at the World’s Goings-on

2021年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

清明連假第一天,2021/04/02 上午,任誰也想不到竟發生遷台以來最悲慘的台鐵太魯閣號第408車次的出軌事故,地點在花蓮縣秀林鄉「清水隧道」,造成51人死亡,187人輕重傷。(詳見整理包

值得注意的是,台鐵為清明連假已下令沿線所有台鐵工程當日暫停,承包台鐵邊坡工程的義祥工業社工程車在當時卻被負責人李義祥違規停在山坡道,李義祥還違法兼任工地主任(《營造業法》第28條規定:「營造業負責人不得為其他營造業的負責人、專任工程人員或工地主任」),疑似忘記拉手剎車。

義祥工業社沒營造資格(「義祥」沒甲級營造遭爆 「借牌」取得台鐵標案),不應該承包該項工程;該輛義祥工程車在那一天的那個時刻不應該出現在那個地點;駕駛李義祥停車不應該違規停在那個坡道;停在坡道不應該不拉好手剎車。

幾個「不應該」總加起來,就上演活生生的《絕命終結站》戲碼。

想起台鐵客家人超多

若沒發生這起事故,虎婆可真忘記了某件事。

那是20多年前俺剛回台灣的時候,離開那麼多年再回來,跟同胞手足處在「蜜月期」,接觸頻繁,在俺這廂是想重溫童年舊夢,某位人則需要傾訴人生鬱悶。

俺發現台灣人很喜歡這樣,每遭遇人生舛境暨重大變故就喜歡抓住人傾倒胸中的 venom,而且必須一遍又一遍地發洩,像俺老妹罵她婆婆呀,俺表哥罵國防部呀,俺這位兄弟罵台鐵呀——那是一遍又一遍地罵,見了任何親友都罵。

俺這位兄興沖沖地好不容易進入台鐵,以為鐵飯碗到手,得享國營事業體的眾多福利,此生已然無虞,從此平步青雲。詎料,他太天真了,他說他進入一個「客家人團契」,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是客家人,他說他們只對自己人好,只提拔客家人,會排擠非客家人,他受到嚴重的職場霸凌——嚴重到他忍耐不下去,只能痛苦放棄這個鐵飯碗離開台鐵這個職場。可能打擊過大,以致見人便開罵台鐵,最愛說台鐵已爛到核心。

俺這人姑妄聽之,俺幾乎不搭台鐵,對台鐵沒什麼壞印象,但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才讓俺想起俺這兄弟曾痛罵客家人把持台鐵,也隨手去查了一下真假。呃,這位兄弟縱然偏激,所云倒非空穴來風,見 臺灣鐵路建設與客家人有很深的淵源在台鐵...到處都是客家人外省掛、客家幫傳派系內鬥 台鐵4成員工是客家人

紅利超多、虧損連連的台鐵

對其員工而言,台鐵絕對是一只鐵飯碗——不,待遇太好,已搆得上金飯碗。但大家知道嗎?台鐵連年虧損,虧損速度越來越快,例如2016年累計1200億,2018年升到1300億,今年2021年好些,估計虧損32.4億(見台鐵2021年估虧損32.4億元 擬研議合理票價 (2020/10/22 ),以及 【體制篇】台鐵財務失速列車:1人當2人用,每天一開門就賠400萬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內部腐化過於嚴重,其程度已積重難返,見【封面故事】出軌的台鐵 ,填不滿的黑洞 每天60萬人搭乘 為何年虧100億?這篇文章說:

你繳的稅有500元被台鐵拿走,其中350元是幫台鐵養退休人員。台鐵每年虧損上百億元,累積至今超過2,000億元,而且13,794名員工年終平均領2.78個月。你會不會很氣餒?台鐵近5年爆發26件弊案,光這一次就有14人涉案,包括2位副局長,但定罪率僅25%,刑期又低,讓台鐵官員前仆後繼鋌而走險。目前全台各項鐵路整建商機高達3,000多億元,禿鷹磨刀霍霍,低價搶標、變更設計、追加預算、延長工期,已成「弊案四部曲」,這該怎麼辦才好?

包山包海——包成絕命終結站

如果有人相信政府工程——遑論地方或中央——存在著真實無欺、如假包換的公開招標,俺會覺得這人 naive。發生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肇事者為承包台鐵邊坡工程的義祥工業社,可它連營業資格都沒有:原來大夥都違法在玩的「借牌、轉包」,視大眾運輸為兒戲。

就算發生這起台鐵空前慘案,台鐵官員的金臉罩(又名鐵面皮神功)已練至登峰造極,仍堅持一切合法、一切公開招標。

台鐵委託中棪工程做花蓮段的專案管理(此案上游),聯合大地做設計監造(中游),東新營造執行施工(下游)——越上游越大頭,上中下游俱有不良紀錄。負責施工的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是花蓮地頭蛇,跟傅崑琪與徐榛蔚夫婦麻吉麻吉。

怎麼台鐵公開招標,老是標給中棪、聯合大地和東新營造呀,它們可真萬能呀,包山包海什麼都給包呀,見 【台鐵出軌】「東新營造才是關鍵!」李正皓曝負責人背景:9年吃44件政府標案「剛好而已」【台鐵出軌】邊坡整治監造商「聯合大地」爭議多 董事長王美娜是身價數十億富婆

這些都是大標案,金額可觀,台鐵老是標給跟台鐵關係良好的台鐵老熟人,這些老熟人不是包山包海嗎?吃得下鉅大金額的大標案,能力強的要死,如上段所說的可真萬能嗎?但竟然不是它們自己做呀,而是它們再下包給業界聲譽不佳、過去紀錄不良的台鐵小熟人義祥工業社(又自稱義程營造)來執行它們的工程呢?台鐵明知義祥曾入台鐵黑名單,卻也同意如此呢?

東森營造的神秘股東們

義祥資本額不足,僅200萬,沒資格接這種等級的營造,但義祥目前承攬公家19件工程,這麼一家資本額不足、聲名狼藉、曾在台鐵黑名單、負責人李義祥有過犯罪紀錄、沒有營造資格的小公司,竟然還能夠承攬了公家部門的19件工程,見太魯閣號事故 義祥工業社承攬公部門17件工程(實為19件工程)。誠如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所云:

「義程營造跟義祥工業社,他沒有這樣專業的人,他怎麼知道要寫這個(安全)計畫,所以整個工程就是在一個無知,能力不足的情況之下,就只有一個(跟台鐵)關係好。」

而且多靠東新營造,多使用借牌轉包的伎倆。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在花蓮勢力大到直通兩任花蓮縣長夫婦(東新營造才是太魯閣事故關鍵!李正皓揭負責人黃平和勢力堪比傅崐萁),僅持股35%,東新餘下65%股分,嘿嘿,就是檯面下的神秘股東了,而李義祥竟然也持有東新股分。此文值得一讀:太魯閣號出軌》東新營造違法劣跡斑斑 李義祥如何取得大量台鐵標案?

義祥(他又稱義程),台鐵小熟人,違法紀錄累累,曾被台鐵列為拒絕往來戶,誰讓它變成打不死的蟑螂,在政府部門總能捲土重來和東山再起——到底跟台鐵裡哪些人關係良好?——有那麼難查嗎?

太魯閣號死傷那麼多人,肇事工程車是他開的他停的,義祥義程的負責人是他李義祥,李義祥似乎跟法官也關係很好——立刻50萬交保。這麼多付錢使用大眾運輸的人民不能回家,李義祥卻能回家,不必羈押,法官不怕他逃亡,不怕他串供。

爛到核心,恐怕會繼續爛下去

公共運輸工程牽涉到國民的身家性命,一逕把公共運輸工程交給關係良好的熟人,官員沒吃到甜頭是不可能的事,這就是官商勾結。

咱們不是說不去究責聯合大地、東新營造、義祥(義程)——當然必須究責,並且還是狠狠究責,但俺認為2021年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裡最不可原諒的是台鐵。交通部長林佳龍倒還OK,辭不辭職無所謂——

台鐵是絕對不可以原諒的,它對不起台灣人民。

不抱任何希望

究責,找到病灶,割除毒瘤,必展現新氣象,這都是很容易做到的,只看願不願做。

然而積弊已深,積重難返,沈疴難起,因為 台灣獵雷艦弊案偵結慶富遭求處重刑官員全部脫身 (16/02/2018),官商勾結造成的201億虧空由全民買單,就這樣揭過。 

[[延伸閱讀: 【虎婆病中日常20210407】俺瞧名嘴李正皓被花蓮縣政府提告加重誹謗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5981635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10:33
台鐵多是客家人的天下,我早年也聽說了!

這樣的大眾運輸搞官商勾結,所顯現出的危機就是搭車的人翻車,搭飛機的摔飛機,用餐的就是細菌感染或中毒。

唉~ 希望全民記取教訓,用選票選賢與能。

軌道 福知山事件
2021/04/09 19:55

即然台鐵會以 日本公轉民營後仍發生 福知山事件 作檔劍牌

就更該 深刻反視 還是公營的台鐵 卻跟他們一樣 功勞上級拿走 過錯全下級背負 的 天皇 心態

遺族花十幾年追究才有 軌道 這點成績出書告逝者

新馬 加 清水 台鐵也要堅持十幾年 觀念做法才會稍稍反應嗎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1-04-13 11:06 回覆:

台鐵已經爛透.  這便是俺不會特別苛責林佳龍的原因, 他必須辭職是一定的, 他也做了, 沒像國民黨某個閣換毛治國閃電落跑, 甩鍋, 不管爛攤子, 還能振振有辭, 還能出來見人, 堪稱鐵皮神功教主.  台鐵乃台灣歷史共業, 這毛治國出身交通部, 教育背景為交通專家, 在交通部一跑升到交通部長, 那 -- 他呢?  怎麼不責怪毛治國這種對台鐵歷史共業有諸多頁獻的人呢?    林佳龍是必須辭職的, 他沒甩鍋落跑, 沒情緒化, 所以俺不苛責他.


藍營對林佳龍的凌辱, 教俺看不下去.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6 13:40
你打到客家人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1-04-07 08:55 回覆:
寧靜姐知道俺乃 "無差別格鬥派教主", 俺管他是誰, 該打就打, 且並非胡打一通, 且並非為私己而打.大笑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6 10:26

什麼叫做公開招標?政府嫌正經有本事的廠商貴,(人家是真才實料當然要貴),於是公開戈招標,來的是阿貓阿狗連馬步都不會的也敢來,得標以後工程不爛才有鬼,還要求什麼?公開招標?騙不了解的人而已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1-04-07 08:53 回覆:
P的公開招標!嘔吐

人為 那次不是人為
2021/04/06 10:17

台鐵的爛到底

造成 人為因素  的事故

大悲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1-04-07 08:52 回覆:

它爛, 最潰爛之處在官商勾結, 而官商勾結首罪在官. 

俺, 只要聽到這句 "請給花蓮人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便冷笑, 有點噁心呢.  台灣東岸, 後山, 宜蘭花蓮台東, 居民難道無錯嗎?  姑息養奸, 養出世世代代奸官與世世代代奸商, 官商抱團剝削人民與好山好水, 選出這世世代代神奸巨惡的人民當然責無旁貸.  同情歸同情, "帳" 可要算得清楚.

日前, 在俺眼中很會裝模作樣的周玉蔻自然必 rode the wind (趁勢乘機) 給自己加分, 大嗆 "花東交通永遠是弱勢".  SORRY, 是花東人讓花東交通永遠是弱勢的, 因為花東人永遠盲目用選票選出吸他們血的政客.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5 16:18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1-04-06 09:09 回覆:

你們怎麼能看中國大陸的新聞及評論呀?  他們對待他們的人民, 全世界有目共睹, 他們的貪瀆及奸惡已經達到人類歷史最黑紀綠的 "前茅" 了, 他們有什麼資格對別人說三道四, 而你們藍營這些台灣人又怎麼能夠天天看他們及引用他們?

你們還是台灣人嗎?  Pharos 兄, 別刪此回應, 俺乃非常敬重地請問您.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5 16:12
高雄氣爆3億善款用在哪? 監察院:菊市府去泰國觀光旅遊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353531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1-04-06 09:03 回覆:
該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