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瓜蛋成長日記--瓜瓜戒尿片(3Y7M&18M)
2011/10/13 03:48:48瀏覽353|回應0|推薦9
過去十天以來最大的工作,就是幫瓜瓜戒尿片了。

朋友告訴我香港的洗手間沒有美國的方便,不是每個洗手間都有幫嬰兒換尿片的地方,加上不想困在飛機上時還要幫瓜瓜換尿片,所以我很有決心的希望在回港前可以幫瓜瓜戒尿片!

其實我也很擔心不知道瓜瓜能否做到,因為蛋B當年也要20個月大才戒了尿片,瓜瓜現在才十七個半月大,醫生也建議要十八個月大才開始戒片,但是我怕再等下去天氣變冷就更不容易戒片了,所以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訓練瓜瓜。

參考了前年幫蛋B戒片的經驗,今次決定用COLD TURKEY的方法,就是不給瓜瓜穿褲子(所以要趁天氣暖時實行),把他困在一個方便我清潔的地方(廚房)。蛋B戒片時,我用過布尿片,練習褲等等,持續了兩個月之後發覺沒有用,最後決定不讓她穿任何東西,一星期之內就成功了。

瓜瓜沒穿褲子後,剛開始時會很頻密的四處小便,唯有不停的提醒他要到廁所才能小便,一兩天後他已很會忍尿,可以忍上三四小時才尿一次。這時我想他大概也知道尿在地上是不對的,就鼓勵他要上廁所。如果他尿在馬桶就有一顆小的棉花糖,尿在地上就要被罵,有幾次他尿在地上時我也有狠狠的打他,讓他知道這是不對的,不過也只有打了幾次,後來有意外時都沒有再打了,所以大家不要告我虐兒……

有朋友覺得如廁訓練時用體罰似乎不太好,對於這方面我的看法是覺得可以用體罰,但是要用得合宜,像剛開始時瓜瓜不知道對錯,體能上也未能做到要求,這時就算打他作用也不大,但如果他知道對錯,就可以用體罰來阻嚇不對的行為。不過我也同意體罰只能用在較小孩子身上,如果超過兩歲的話,用體罰來訓練孩子上廁所似乎並不有效。

過了一星期,從這星期一開始只要我定時帶瓜瓜上廁所,他小便都沒有失手了,每次成功的上完廁所後,瓜瓜都會很開心的拍掌,而蛋B則在旁歡呼HOORAY。除了看著時鐘外,我也被訓練得可以觀察到瓜瓜什麼時候想上廁所(就是當他用手去抓那裡的時候),因為他很會忍尿,在午睡前也會先上廁所,所以午睡時也沒有意外發生,真是讓我喜出望外兼省了一張尿片!目前唯一的煩惱,就是他不肯安定地坐在馬桶上,明明已經很想大便但又要走來走去,結果大便只有一半時候會上廁所。雖然暫時瓜瓜還未能說完成了上廁所的訓練,不過離我們回香港還有兩個月時間,我想那時瓜瓜應該可以很順利的上廁所吧?

想不到瓜瓜雖然還不到18個月大,但是在家的時候都不用穿尿片了,這可幫我們省了超過二百美元的紙尿片花費,可是我上次在TARGET一次過買了三大箱三碼的紙尿片,依目前的用量來算可以足足可以用上一年,不知道在他升級用四碼之前能否用完呢?

為了獎勵自己這十天來一直追著瓜瓜的屁股在轉,我決定要叫老公買一份大禮給我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nder&aid=573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