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 葉葉起清風
2022/08/08 12:30:05瀏覽782|回應1|推薦5

 

近年由於疫情, 無法到海外旅行, 倒多了在香港行山. 原來香港也有不少竹林. 在炎熱的夏天, 汗流浹背, 穿過竹林時,假如迎面送來的一道清風, 頓時帶來一份涼意. 竹林中的葉子隨風舞動, 沙沙作響. 這個畫面, 也許就是就是這句話< 葉葉起清風>的意景吧? 

 

虛堂智愚きどうちぐ禪師是南宋時代臨濟宗的一位禪僧南浦紹明禪師曾經在南宋年代拜在虛堂禪師門下除了南浦紹明禪師也有不少日本僧人拜在虛堂禪師門下因此不時會在掛軸看到虛堂禪師的禪語. 

 

< 葉葉起清風>的出處有好幾個其中在<虛堂和尚語錄>卷七有以下的記載: 

 

衍鞏珙三禪德之國清 

 

誰知三隱寂寥中。 因話尋盟別鷲峯。  

相送當門有脩竹。 為君葉葉起清風。  

 

我們再看看<佛光國師語錄>及<元亨釋書>中的記載 

 

<佛光國師語錄> 

一日因做頌送鞏石林, 衍冰谷, 珙橫川三人往國清. 他拈出示老僧. 頌云 

因思三隱寂寥中。 為愛尋盟別鷲峯。  

相送當門有脩竹。 為君葉葉起清風。  

 

<元亨釋書>卷八<淨禪三之三>的釋祖元 

適石帆。石林。橫川三名衲之天台。堂以偈送之。 

相送當門有脩竹 為君葉葉起清風之句。 

 

以我的理解, 大概當時虛堂禪師居於靈隱寺的鷲峰庵(今浙江省杭州市). 有一天, 有三位來自天台山國清寺(今浙江省台州市)的僧人來到探訪虛堂禪師. 這三位僧人的名字應該是: 冰谷衍(或者別名為石帆?) , 石林行鞏及橫川如珙. 

 

在一段時間過後, 三位僧人終於要離別之際, 虛堂禪師為三位友人題了一首詩送別三人 

 

誰知三隱寂寥中。 因話尋盟別鷲峯。  

相送當門有脩竹。 為君葉葉起清風。  

 

短短的數字, 已經讓人想像到當時的畫面.  

鷲峰庵前, 虛堂禪師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 送別三位友人, 當友人踏進竹林遠去, 一道清風吹進竹林, 葉子隨風舞動, 沙沙作響, 似乎連清風及葉子也加入為友人送行的行列.  

這個掛軸常常會在夏天的茶室中看到 

 

一方面日本人在七夕期間有把願望寫在短冊上再掛在竹子上的習慣. 希望藉此舉把自己的願望帶到天上的神明那兒. 

 

其次在炎熱的夏季想起清風拂過竹林竹葉沙沙地作響只是想像也帶來一點涼意. 

 

這句禪語在過去這一年間當我送別友人到他方時腦海中常常浮起的一句話願我的祝福乘著清風一直送你到遙遠的國度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7663461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的記憶
2022/08/13 17:38

香江的修竹蔥郁集束,聽竹最優,東瀛的青竹氤氳扶疏,入畫最宜。🧝‍♀️🧚‍♀️現在只要組個小團,就可以來日本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