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御題菓: 両口屋是清"古琴之友" (知音之交)
2023/02/06 15:04:30瀏覽298|回應0|推薦1

每次定了上課的日期, 我便開始思考當天的主題. 床之間要擺放什麼, 應當使用什麼道具, 採用什麼菓子. 

1月份有太多的菓子推出, 一直猶豫不決, 決定不到稽古用什麼菓子. 1月中的某天, 收到老師從日本寄來的包裹, 入面放著一些色紙. 老師說相信對我有用. 

再次日, 看到宮內廳發表令和6年歌會始的御題. 便決定了2月稽古的主題. 隨即跟両口屋是清訂了今年的御題菓.

歌會始是皇宮在每年1月舉行的歌會. 宮內廳在每年1月會發表明年的題目, 稱為御題. 一般民眾也可以作和歌. 被選出的和歌會在歌會始中詠出. 王室人員的詠歌也會被發表. 

令和5年的御題是"友". 今年天皇陛下跟皇后的詠歌也很有意思. 因為御題, 各大和菓子屋也會因應御題而創作出菓子, 稱為御題菓或敕題菓.

両口屋是清是一家名古屋的和菓子屋, 我的老師是來自名古屋的, 因此早年稽古時, 經常都會吃両口屋是清的菓子. 両口屋是清今年的御題菓名叫"古琴之友". 其實這是一個中國的民間典故. 

伯牙鼓琴, 志在高山, 鐘子期曰: 善哉, 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 鐘子期曰: 善哉, 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 鐘子期切得之.
子期死, 伯牙謂世再無知音, 乃破琴絕弦, 終身不復鼓.
<<列子.>> 戰國. 鄭. 列禦寇 

簡單來說, 伯牙的琴音, 鐘子期都能夠完全明白他想表達什麼. "知音之交"就是出自於此.

在茶道的路途上, 遇到知音是很難得的事情. 在日本, 學習茶道的人越來越少. 可以想像, 在香港會喜歡上茶道也寥寥可數. 然而, 我能夠在學茶的路上遇上你們, 我真的感到很感激.

稽古當天掛上老師給我的這張色紙"和", 是因為令和6年的歌會始御題為"和". 這張色紙是由淨土宗大本山善光寺大本願的第121世法主鷹司誓玉上人寫的.

說起"和", 馬上想起"和敬清寂". 很期得明年的御題菓. 

次回のお稽古
日付:2月25日(土曜日)
時間:午後1時から
内容:炉の丸卓(薄茶)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7829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