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ひな祭り稽古 - 立雛の絵 / 起上もなか / 雪洞蓋置
2023/03/06 14:07:38瀏覽190|回應0|推薦0

在立春以後, 日本人就會開始拿出雛人形, 預備迎接ひな祭り(女兒節). 因此, 茶室也以立雛の絵作為掛物. 這張立雛の絵是吉岡浩太郎的畫作. 大家看到男雛是站在左邊, 而女雛是站在右邊. 其實在裝飾雛人形時, 隨著不同的地區, 也有些微不同的做法.

以關東為首, 大部份的地方都是把男雛放在左邊, 女雛在右邊. 這個做沌也許是受了西方"男左女右"的觀念 而在京都, 有一些傳統的家庭, 仍會把男雛放在右邊. 這是基於陰陽五行的思想. 日頭從東方而出, 自西而下. 因此, 東邊(右方)是陽; 西邊(右方)是陰. 這也是為何在京都男雛會放在右邊的原因.

由於接近女兒節, 因此這次選了金沢うら田的起き上がり最中. 起き上がり其實是指不倒翁. 金沢うら田起き上がり最中是以金沢的鄉土玩具為雛型. 包裝紙的做型是以往嬰兒出生後, 會用一塊紅色的希包裹著.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喜歡最中. 這個起き上がり的最中種不種很香,佐外型真的很可愛. 而且中間塞了滿滿的紅豆餡. 也許是加入了麥芽糖漿及寒天, 紅豆餡有一種特別的口感.

另外預備了柴舟柴舟是金沢的銘菓, 有很多家和菓子店都有製作.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柴舟小出的. 煎餅表面滿了薑蜜, 非常可口~ 柴舟其實是古時用來運送木材的艇. 這個菓子是以按柴舟的形狀來製作, 以此命名.

最後還有來自朋友的手信: 和三盆鶴の舞. 內有梅花、鶴、手毬、扇子(曲水流觴)、松葉 是來自四國香川縣的ばいこう堂. 香川縣的和三盆, 我最喜歡ばいこう堂. 一來他的做型真的做得很好. 二來是他的口感與其他很有分別. 

這天的稽古是丸卓. 由於是ひな祭り, 所以用了雪洞(ぼんぼり)蓋置。ぼんぼり是小行灯。在雛人形有兩盞小灯就是叫雪洞(ぼんぼり)。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7854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