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釜2023
2023/01/10 15:53:28瀏覽378|回應0|推薦1

因為疫情的關係, 已經三年沒有做茶事. 前陣子, 看見疫情有點回落, 便考慮2023年辦初釜. 疫情前最後一次茶事是在2019年. 闊別三年, 很多事情都有點模糊, 需要重新再學習. 以往老師在香港時, 是在老師的家中舉行初釜, 老師會煮懷石料理. 現在老師回去日本, 只能自己預備料理. 之前, 有另一位社中是料理能手, 他也不在香港, 只好自己安排了. 由於要預備的事情太多, 最後決定能夠買現成的都買現成的料理. 還好香港有不少日系超市百貨, 能夠買到不少初釜的御節料理.

為了能夠有初釜的氣氛, 在茶道具方面也抖結了好一陣子. 最後決定使用此色紙. 由於今年是癸卯年, 所以選了這只有點像鳥獸戲畫中的的兔子. 左邊的鈴是神社中的福鈴 (正式的名字是本坪鈴), 是參拜時掉動的鈴緒. 兔子拿著柄杓, 是在手水前清潔自己. "洗心" 的意思是洗去心上的塵埃. 在新的一年, 希望大家能洗去以往的煩擾, 在2023年有一個新的開始. 

花是蠟花. 葉子是清香木的葉子.

最先上的膳, 是向付, 飯及汁. 向付是蒲鉾. 蒲鉾的形狀有點像日出, 而且紅色代表除魔, 白色代表潔淨. 因此一般都會出現在初釜中. 而伊達卷由於像書卷, 有增長知識的意思. 黑豆是祝願長壽及健康.  

煮物椀按傳統, 我放了年糕及蝦. 年糕及蝦也是祝願長壽及健康. 

すすめ鉢我放了昆布卷. 昆布卷的讀音是こんぶまき, 跟よろこび(喜び)有點像. 而金柑甘露煮是因為聽說吃了這個不會感冒, 同樣是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金柑甘露煮是社中的一位教我做的, 自從我學了這道菜, 每一年也會端出來.

最後的八寸是紫薯及迷你鮑魚.

主菓子是鶴屋吉信的干支羊羹”卯の春”.

還有鶴屋吉信的"福ハ内”.

實在是很粗略的一頓飯, 還希望大家吃得開心. 祝大家新年快樂!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7805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