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佳文轉貼--批評的兵法
2007/05/27 13:24:47瀏覽892|回應0|推薦9
 

批評的兵法

著名教育專家關鴻羽教授指出,批評是一種負強化法,家長在批評孩子時如果不講究方式、方法,結果只能是「家長出了氣、孩子不服氣」,起不到應有的教育效果。的確,家長通常採取的批評方式很有問題:嘮叨、生硬、嚴厲,結果越批孩子越皮,反彈力越大,越對著來、頂著干。最後搞得父母筋疲力盡,卻收效甚微,甚至適得其反。

其實,批評未必要義正辭嚴,未必要話中帶刺,更不能以洩憤為目的諷刺挖苦、翻舊賬、算總賬。批評的目的是為了使孩子丟棄壞毛病,養成好習慣。基於此,家長盡可以採取靈活的方式。

兵法上說,不戰而屈人之兵,為上上策,對孩子進行批評,也要講究兵法,「心中有劍口中無劍」是批評的最高境界。我們不妨看看下面幾種別緻的批評方式。

我的柔情你會懂

有個智力超群的男孩特別不喜歡做作業。媽媽怎麼說都不聽。後來媽媽跟他說:「你不寫作業,媽媽就擔心你基礎打得不牢固,今後就會考不上好的大學。而媽媽老是擔心你,就特別容易變老。」這個小男孩害怕自己年輕漂亮的媽媽變老,就乖乖做起了作業。

兵法:以柔克剛

分析:孩子是頑皮的,但富有愛心,就看家長會不會調動。頑皮孩子被家長和老師批評了不知多少次,被批評麻木了,照樣我行我素。這個時候,迴避直截了當的批評,調動起孩子的滿腔柔情,就可以很容易達到目的。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一個淘氣的男孩經常惹禍。母親每次都大喊大叫,甚至掄起籐條抽打他,卻收效甚微。有次他偷了商店的玩具,差點被送警察局。母親及時趕到,說服店主再給他一次機會。回家後,男孩料想等待自己的會是一場狂風暴雨,誰知道媽媽什麼也沒說,只是讓他回自己房裡去。當他無意中到廚房拿水,發現母親獨自一人,呆呆地坐在廚房的椅子上,滿臉的憂傷和疲憊。這一刻,他如遭雷擊。雖然沒有任何語言的指責,卻讓他一下子想起媽媽日常的操勞,撫育他的嘔心瀝血。從此以後,他痛下決心,改過自新。

兵法:此時無聲勝有聲

分析:假如孩子每天處在打罵和訓斥之中,就會變得麻木不仁,而且還會產生這樣一種的想法:「反正我是壞孩子,那就壞下去吧。」父母的訓斥、打罵反倒築起一堵高牆,阻斷了親子間的情感交流,沒能讓孩子站在父母的立場上想問題,卻增加了漠視和仇恨:反正你們不愛我,所以也不需要你們來管教我。

而與之相反,如果關鍵時刻用沉默代替語言,實際上是對犯錯的孩子進行無言的譴責。在這個沉默的空間裡,孩子卸除了被迫自衛的武裝,有了很大的自我感受和思考的空間,並且受到強烈刺激,迫使他回想自己的所做所為,對父母的痛心和難過產生深切體會。一旦他能站在父母的立場思考問題,許多衝突就可以迎刃而解。

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有個小姑娘格非常叛逆,整天跟父母對著幹。媽媽什麼方法都試過了,卻無法扭轉孩子的心。有一天,媽媽無意中翻出自己當年的育兒日記,那裡面記錄著女兒成長的一點一滴。她拿出來給女兒念,從她出生時的喜悅,到她得病時媽媽的恐懼,以及對孩子的美好期望,全都包含在這幾本日記裡。剛開始女兒還似聽非聽,漸漸入了神,漸漸眼裡有了淚。終於,她忍不住撲到媽媽懷裡,哭著向媽媽道歉。

兵法:讓你知道我愛你

分析:愛可以感化一切。孩子雖然叛逆,但卻不是草木,其實對父母有很深的愛。她之所以表現如此,是因為她覺得爸爸媽媽不愛她了,所以沒必要聽他們的話。當她明白了父母對她的愛有多深,她就會用百倍的愛來回報父母。

請讓我以你為驕傲

當年陶行知先生任育才學校的校長。一天,他看到一名男生打同學,遂將其制止,並讓他放學後到校長室。陶先生回到辦公室,見男生已在等候。陶先生掏出一塊糖遞給他說:「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先到了。」接著又摸出一塊糖給他:「這也是獎勵你的,我不讓你打同學,你立即住手,說明很尊重我。」男生將信將疑地接過糖果。陶先生又說:「據瞭解,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生,說明你有正義感。」陶先生遂掏出第三塊糖給他。這時男生哭了,說:「校長,我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能採取這種方式。」陶先生又拿出第四塊糖說:「你已認錯,再獎你一塊,我們的談話也該結束了。」

兵法:化干戈為玉帛

分析:當時如果換成是另一個老師,很可能是這樣處理:對這個學生進行義正辭嚴的批評,開班會,教育同學們以此為鑒,不要跟他學。這樣做的後果是:學生會覺得老師和校長是故意要把自己批倒批臭,讓自己抬不起頭來,於是行為更加乖張霸道,對老師和校長產生厭恨。

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48365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linn&aid=98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