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陽光、迎風雨,身障朋友加入鐵馬隊(2007.5.19之二)
2007/06/16 07:48:24瀏覽1832|回應0|推薦14

迎陽光、迎風雨,身障朋友加入鐵馬隊(2007.5.19之二)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9於台北

忘年故事會

來到了桃園平鎮南區青少年中心,我和廿多位小朋友共聚一堂,他們有的是幼稚園的小朋友,也有一些小學生,大家圍成一圈,聽我講故事。我把自己從小就愛騎單車的點點滴滴告訴小朋友們,也順便教小朋友們騎腳踏車的正確姿勢,昨天才整理了「馬式單車小百科」,今天就派上用場了。這場「忘年故事會」,進行了大約一小時,鐵馬隊再度出發。

奔騰駿逸,破紙而出的動感

接著來到了桃園縣政府,我們先去參觀吳東昇老師的國畫展,吳老師是畫家王農的學生,而王農則是著名畫家徐悲鴻的單傳弟子,吳老師可說是「畫」學淵源,一脈相承,筆墨淋漓。徐悲鴻是我相當崇拜的畫家及教育家。「馬」一直是徐悲鴻最喜歡的題材,而在徐悲鴻中西合璧的神妙畫筆下,每一隻駿馬各有巧妙神態,令人嘆為觀止。而吳東昇先生的畫展亦是以「馬」為主題,很明顯地師承了徐悲鴻的「愛馬」之風。透過多變而靈活的線條勾勒,吳先生筆下的駿馬,栩栩如生、奔騰駿逸,有一種要破紙而出的動感,畫功湛深。

我非常高興,有此機緣得與徐悲鴻的第二代傳人共聚一堂,欣賞大作,參觀完畫展後,吳老師還送了我一幅「奔騰的馬」,勉勵我奔騰躍進、不懈不棄。

看完畫展後,立倫兄以地主身分,在縣政府內準備了豐盛的桃園特色小吃,包括潤餅、葱油餅、菜包、魚丸湯,價廉卻物美,滿桌的美食,讓騎車騎到飢腸轆轆的鐵馬好漢們,好好地犒賞了餓得慌了的五臟廟。

爭取二○○九聽障奧運

中午鐵馬車隊從桃園縣政府整裝出發,這一段路程,有三位身障人士加入陪騎,其中張嘉慧、畢念邦都是視障者,潘建瑋則是腦性麻痺患者。有他們的情義作陪,我非常感謝也感動。許多對我們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往往是困難無比,當這群堅毅不撓的身心障礙者克服萬難參與體育活動,都讓我心中油然而生無限的敬意。事實上,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些年來努力拉齊身心障礙者參加運動競技的獎金與一般選手一致的原因。對身心障礙者而言,參加每一項運動競技本身,就有千難萬難的挑戰,正因為困難度高、挑戰度大,參與的感就感也會加乘加倍,這種成就感的正向激勵,不是單單只有「獎金上的公平」這個意義而已,更可以透過參與挑戰、贏得成就來激勵身心障礙者。

因此,去年我率全國之先,在台北市首度對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運動會獲得獎牌的選手,頒給與正常選手完全一致的獎金,這一個簡單的決定,讓我要多付出五千萬元的獎金,但是我還是咬牙決定了。

拉平獎金的努力外,創造身心障礙者比賽競技的機會也顯得格外重要,在我任內,台北市即成功爭取了二○○九年的聽障奧運主辦權。我希望一方面藉此為聽障朋友爭取到與世界各地聽障好手切磋琢磨的機會,也希望藉由世界性的聽障奧運,讓大家注意聽障朋友的努力,一起分享來自世界各地聽障朋友的運動成就。

這是基於這些理念,當我看到單車運動有身障朋友參加鐵馬隊和我們一起上路接受陽光與雨水的洗禮,和我們一同在高低起伏的公路上奮力前進,我真的非常感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1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