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台灣古巴化(2007.5.18之五)
2007/06/12 14:12:36瀏覽11948|回應11|推薦29

別讓台灣古巴化(2007.5.18之五)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8於桃園埔心農場

 

晚上我們來到中原大學,我應邀以「台灣古巴化-談台灣競爭力與藍海策略」為題,向中原大學EMBA/MBA學生,發表演講。

我先在引言中,把台灣目前的處向在場的同學報告,我告訴大家,過去七年,在民進黨政府的領導下,台灣政治不斷內耗,使得我們的經濟幾乎處在原地踏步,別的國家卻都在動。像美國,平均每人所得七年間增加了一萬美元,南韓增加了七千,新加坡增加了六千,香港增加了三千美元;台灣呢,只增加了一千一百,而且絕大多數集中在高所得的人,一般老百姓薪水不但沒有調整,還要擔心失業的問題。我也談到,最近美國已與韓國簽了自由貿易協定,估計每年影響台灣產值會達到二十億美元。幾年以後,等到東協加三成型,台灣受到的打擊會更大,甚至有人擔心,台灣會被完全孤立,就像在美洲的古巴一樣。 

古巴化的危機之源:政府的三不定

會出現古巴化的危機,與政府的態度有關,我將原因歸納為民進黨政府的「三不定」。

一不定:政治不安定。今年三月,民進黨政府提出「四要一沒有」,使得股市大跌兩百八十五點,後來又忙著把國營事業改名,拆中正紀念堂的圍牆,可以說是「爭議在那裡,政策就到那裡」,成為政治上的亂源;這就是「政治不安定」。

二不定:政府不穩定。經濟部、財政部七年換了六位部長,閣揆也換了五位,最近蘇貞昌辭職,用回頭任命張俊雄擔任閣揆,七年內等於用了六位行政院長,不重視專業、不重視倫理,把官員任免當兒戲,這就是「政府不穩定」。

三不定:政策不確定。我們也看到,七年以來政府政策經常反覆不定,像片面宣布停建核四,造成重大損失,2000年競選時承諾要三通,沒有落實,最近面臨選舉,從總統到行政院七年來不做的事,現在又全部出籠變成選舉支票。這些事情一再再發生,顯示出「政策的不確定」。

壯大台灣、結合東亞、布局全球


接著,不能只是批評民進黨政府的做法,我也向在場的同學提出我的規劃的願景。我告訴大家,國民黨雖然不如民進黨會選舉,但對比兩黨過去執政的成績,國民黨比民進黨會治國,這是大家公認的。我向大家保證,政黨輪替之日,就是經濟再興之時,2008年以後,每年經濟成長超過百分之六,到了2012年,每人平均所得超過兩萬美元,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以下。

  當然,這個宏觀的經濟目標要達到,必須要有具體的策略。我所要採取的經濟策略可以用十二個字來形容,就是「壯大台灣、結合東亞、布局全球」。


建設一個自由、開放、包容的社會


  首先在人才技術面,除了培養國內人才以外,也要提供更具包容性、國際化的生活環境吸引全球的資金與人才以壯大台灣,這其中「包容性」的人文環境的建立尤其重要,西歐在近代初期,曾就發生思想保守、對新思潮抗拒的地區,人才外流到包容性大、容易接受新觀念的地區,例如英國。我告訴在場同學,如果我們執政機會,一定會終結內耗,把台灣建設成一個自由、開放、包容的社會,配合我們的好山好水,可以讓全世界的投資人都願意到台灣來投資,協助我們提升技術水準,確保產業競爭力;這是我們壯大台灣實力必須走的路。


排除中國大陸的「全球化」?


  此外,我也重述我曾在許多場合不斷提到的政策,包括,用雙黃金航圈打造雙中心(台商的全球營運中心、外商的亞太營運中心)。要知道世界是平的,外商像美國、日本、歐洲、韓國企業,都在全球積極活動,我們要全球化,不能不與他們結盟。台灣是全球的一環,美國也是,日本也是,東亞都是,大陸當然也是。曾經有一位外商朋友告訴我,台灣的全球化邏輯中,是排除大陸的,這一點可說是一針見血。中國大陸對台灣來說,是威脅,也是機會,不能因為逃避威脅,就自己把自己邊緣化。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身處東亞,最好的方法就是和東亞經濟結合,然後進軍全球。

事實上,目前企業界最感困擾的,就是和大陸的經貿互動這塊。政府應該要改變思維,讓企業到大陸投資,成為「原則開放、例外管制」。資金其實大家都不缺,真正重要的是技術;我們認為,只要企業在台灣投資於研究發展,保存了關鍵技術,就應享有全球化的充分自由,不必受到限制。

 

向世界效法


而我也舉了一些外國的例子,例如在十七世紀,荷蘭是全世界最繁榮、最進步的國家。當時的英國駐荷蘭大使天普先生,曾經用這樣的話形容荷蘭的國力。他說:「荷蘭之富,不來自物產豐饒,而是第一來自製造,把其他國家的產品作改造和加值,第二來自作為全歐洲的營運中心,無論歐洲何地需要何物,都能找到供應的貨源,第三來自航運,作為全世界的航運中心。」

在現代,因為採取開放政策,而使國家能以地利之便,藉著與其他國家互動而國力大幅提昇的案例更多。英國是一個例子,號稱為「凱爾特之虎」(Celtic Tiger)的愛爾蘭更是如此。在改採開放策略之後,愛爾蘭的平均每人所得從1996年的兩萬美元,十年上升到五萬兩千美元,超過美國和英國。

愛爾蘭行,台灣也行。有了自由化、開放化、全球化,台灣企業一定可以結合東亞各國的力量,在全球展現身手。台商的柔性競爭力,將造就台灣總體經濟的剛性成長力。


劫機犯的笑話 


當然,中間也不全是嚴肅的經濟問題分析,我也會穿插一些笑話。例如,多年前,美國和古巴的關係交惡的結果。使得有一陣子,美國的被劫的飛機都會飛往哈瓦那,由於劫機者實在太多,古巴還特別蓋了一棟大樓收容劫機者,那棟大樓被戲稱為「哈瓦那希爾頓大樓」。

有一個笑話就是在這個背景下發生,有一天一架飛往邁阿密的飛機遭到劫持,劫機者拿槍指著駕駛大聲地說:「我命令你飛往邁阿密!」

駕駛一臉困惑地說:「這班飛機就是飛往邁阿密啊!」

劫機者目露凶光,用槍敲了一下駕駛的頭,對著駕駛說:「你別想騙我,這班飛機我搭了三次,都在哈瓦那降落!」

現場也爆出了一陣笑聲。

演講結束後,我一方面和同學們座談,有些同學為我的單車行加油打氣,有些同學則為我的台北市政績抱不平,他建議我除了默默做事外,還是要宣傳包裝,他擔心這年頭默默做事不說話的人會吃虧。另一方面我也接受2100全民開講李濤先生的邀約,現場連線接受棚內主持人的提問,也讓同學們的聲音和我的回答,同步分享給電視機前面的觀眾。


溫馨惜別,互道珍重

晚上回到埔心農場,我特別邀請車友、工作同仁和一路相陪的媒體朋友,辦了一場簡單卻濃情滿滿的「惜別晚會」,雨後的埔心,格外沁涼,大家吃著水果,喝著熱茶,我也一一感謝所有的好朋友,聊到將近午夜,大家就在溫馨的氣氛下,在夜神的祝福下,互道珍重晚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184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章: 別讓台灣古巴化(2007.5.18之五)
2007/11/05 01:27

全國約2400萬人口,有多少人知道古巴在那裡?有多少瞭解古巴發生甚麼事?等到完全知道,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古巴若未來改朝換代,現在為未來製造敵人.

我國盟友已經不多了,尤其是長期盟友;把時間留給挺你的人-台灣"盟友化"...............標題.

看到一則新聞:倒數一句話,馬英九說:......,"把國家交給民進黨執政",人民會受苦.------聽過斷章取義嗎?!2007.11.05AM.01.26.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到底是什麼化?
2007/06/27 00:03

台灣以前是薩丁尼亞化, 幻想自己像統一義大利一樣地去光復大陸;

台灣現在其實是波多黎各化(就像美國屬地波多黎各過去掙扎要不要脫離美國獨立一樣), 再繼續這樣鎖國刺激大陸下去就真的成了古巴化. 其實不管是波多黎各化還是古巴化, 台灣都已經是被邊緣化!

台灣在政治上如果學學拿破崙, 學學許信良西進中國, 質變中國(~和平演變)那也很好, 這叫科西嘉化, 像科西嘉出身的拿破崙改變掌管整個法國的歷史!

台灣在經濟上可以瑞士化, 期許自己成為世界東亞華人製造工藝的樞紐! 台灣要荷蘭化變成亞太營運中心的美夢則恐已時不我與!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意是關鍵.
2007/06/16 22:24

統獨不需要回避,一切以台灣的民意做決定.

 就像胡錦濤對農民說:"我是為你們打工的."

 馬英九也是為台灣人民打工的,作為領袖,並沒有個人的意志.

 尊重並擺明人民的立場是才是關鍵的.

 民意決定一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15 15:17

寄言英久:

统独是避不开的,你只能选定你的立场,玩骑墙的把戏还不如模仿扁类的死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15 15:11

古巴不是美国的古巴,台湾是中(华民)国的台湾,领土涵盖近千万平方公里.

你怎么把台湾与大陆当两国了?想违背民国宪法吗?


青春鐵馬向前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不是古巴,卻和古巴擁有相同的困境
2007/06/13 15:54
古巴對面美國這個強權,採取抗爭、衝突的方式,走到今天這步田地,
台灣面對大陸這個強權,為了台灣的國家利益,真的也應該要和大陸衝突?

小義工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地打轉
2007/06/13 15:23

想到現在的政府一直在原地打轉,就令人憂心.... 說過的話都不算數。

國號是什麼,有需要擺在第一位嗎?  百姓的肚子比較重要吧!! 經濟穩定了,再來想國號這個問題,不是比較好嗎?

如果明年再是民進黨執政.....那台灣人民,只能說是共業 (最討厭的,偏偏我們這些人,也要跟他們共業) ,沒救了!!!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不是古巴
2007/06/12 23:32

古巴化?

古巴的歷史是什麼?

被孤立的原因是什麼 何時被孤立 是誰力促孤立?

是一個強硬的"民主"美國 為了國家安全和利益必須的作為

古巴飛彈危機,當時的美國總統甘乃迺為國家安全和利益必須強硬和制裁

反觀台灣正處於 中國飛彈危機 台灣為國家安全和利益 做出強硬態度和堅持也是合理

台灣古巴化? 從何而來?國際社會何來孤立之有?混淆視聽!


topsharp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的中產階級中堅份子加油
2007/06/12 21:57
臺灣的中產階級中堅份子加油, 別想依靠單一的那一個政黨就想臺灣能在世界的政治外交舞台脫離中共的打壓, 但是政府若能夠有好的政策與執行的決心魄力提供給臺灣的中產中堅份子生存與發展, 我們即能自力自強的對內對外自行發展, 而不光是依賴政府, 畏懼不利的外交局勢, 如同王建民般發光, M型社會的發展是不利於臺灣的, 因為不利於負擔教育下一代的我們這些中產階級中堅份子, 我想只要給我們好的政策與對好的領導人的信心, 我們自己會走向世界舞台去發光發亮, 我們的下一代才會跟隨我們的腳步去發光發亮 (而不是讓下一代敢於學習我們這一代公然集體找槍手作敝)  馬英九先生, 我不認為他的能力有多好, 但是我相信他的品德與操首能重建我們對執政者的信心, 相信他能讓好的人才願意出頭, 我們相信在中堅份子一定有不少如同李國鼎般的人才會跟隨好品德有決心毅力的領導者為臺灣如何再次在世界各個舞台精彩眼出,  讓國人有信心有榮耀的願意跟隨打拼, 而不是羞於啟齒所謂的愛臺灣這個貧瘠的口號,  馬英九先生,  拜託你要多加油,  為了臺灣,  為了下一代,  你一定要加油, 因為平凡而殷實的中產中堅份子愛家愛臺灣愛子女, 一定會再度站出來跟隨一個發光不必輝的領導人,  拜託了!

帥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世界是平的"
2007/06/12 20:20

這句話不錯,

世界是平的,

歐洲最平,經濟有歐洲共同體,政治有歐洲議會,旅遊有申根簽證,連軍機都有歐洲戰機,

北美也是平的,一不小心就從美國走到加拿大,

亞洲的東南亞有十國國協,現在南韓,中國大陸和日本都急著跳進去,變成東協十加三

唯有台灣還在分本土,外省,

唯有台灣還在想當年外省人來太多造成高雄水質惡化(謝先生的建設局長如是說)

唯有台灣還再拒絕驚人購買力的大陸客

有個朋友從蘇黎士回來,他說五年前第一次去賣錶的瑞士人都知道他們的叫"裸雷",因為台灣人一來機乎全櫃包

現在台灣團和大陸團同時進錶店,瑞士店員都先叫說"早上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