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
2006/01/19 17:58:10瀏覽348|回應0|推薦2
 

最傷的時刻


我承認自己經歷不少失敗、挫折。甚至現在的我,就是失敗,包括需寄人籬下(我弟家)、沒收入、選擇師資班…而且,我最引以為傲的:「我不靠家人」,卻在這時不再如此,因每個人都需受我牽連,也算連累了爸媽。

但我都不覺得丟臉,我也相信可以一步一步走過,就算慢,就算是我笨、能力不足,但我都盡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尤其是我還有一個兒子。

但當我面對我弟一家子時,我就很難堪、羞愧,感到可恥。每次回到這裏,就提醒我的失敗與可恥。

我對自己說,有一天我會付清住我弟家的房租。想想,不過不到四年的時間,住他家一個房間,也不超過25萬吧!但我們母子倆卻可以因為這25萬台幣,受盡一切…

我該說,我現在才知道"錢"的價值嗎?不,我不認同這是我們母子倆的尊嚴可以用這個數目換來,這不是我們的價值,是他們付出的。

如果有人不喜歡我,我會說:「沒關係,很公平,彼此彼此。(因為我也不喜歡你!)」對外人、對敵人這麼說真的很容易,要對他們嗤之以鼻,真的不覺得怎樣,反而因為可以將他一軍,嘴皮上耍功夫而過癮。

我不被打敗,不接受我不行了,所以我一直向前走。但真的,他們可以傷我的心,就只因為是家人。原來,家人真的是上輩子欠最多,這輩子來還的。

我不知道我該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面對他們,面對自己。

心很苦。此時這是項我的修煉吧?!

不是「無言」

關於這一篇,其實不是「無言」,是滿腹的苦、滿心的痛,而我下不了標題。

就如前面說的,如果是外人、是敵人,就簡單多了。我會下的標題是:「不是25萬買到我母子倆三年多的尊嚴,而是你花了25萬賣掉你夫妻倆的xx。」

但我不願這麼說,我願意相信,還有誤會沒釐清…也許是愛之深,責之切;也許是恨鐵不成鋼的心急…

不管是什麼,被對待的,感受到的,都是真的,都.心.痛。

 

「受盡一切」?

所謂受盡一切,好像也不是那麼慘,但總是發生時-尤其是兒子遭遇時-是我最不忍的。

經歷了這麼多,我有什麼受不起的?我什麼都能忍,什麼都能受,就是受不了年紀小小的兒子,受這些莫須名的苦。

鼓勵自己,苦日子快過了,不敢說美好前程等著我,但真的是最苦的日子快過了。最多再等九個月,我與兒子就不用住這裏了。到那時,我們欠他家租金三年四個月。

也許就是這樣,所以從來我沒有靠家裏。不過,這個「從來」也早已破功了,從我回國開始。

中學時,因學電腦需花大筆錢,我去把學費退回來。考上大學,整個暑假打工,也跟著中秋節的趕工連續工作48小時,我賺到了註冊費及住宿費,還為自己買了一隻錶。大學期間持續半工半讀,家裏會給我與弟弟每月五千的生活費,但他們常會忘了給我,因我有打工,我也不用再向家裏拿。之後我再也沒花家裏的錢,包括矯正牙齒、所有的進修、買了三輛二手摩托車(被偷)、一組電腦…等,結婚的所有費用…

回國後,這個不靠家裏,破功了,也讓家人看不起。

××××××××××××× ××××

唉!我已經語無倫次了,講這麼多幹什麼呢?

2005.04.04 語無倫次中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15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