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非對錯
2014/02/09 10:18:25瀏覽1532|回應5|推薦118

春節期間看到一則新聞,標題為『受限法規 春節天倫夢難圓』(以下報導內容取自網路中央通訊社):(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日電)春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但42歲的張姓先生因娶了曾持不實證件入台的印度尼西亞籍妻子,與妻兒分隔兩地,過年只能視訊團聚。

「從沒想過團圓遙不可及」,張先生表示,妻子19歲時因家境清寒,一心想到台灣賺錢,改善家中經濟狀況。當時假證件氾濫,仲介公司把妻子的生日資料改成妻子姊姊的生日,但護照照片、指紋與名字都是妻子本人,因此遭台灣方面入境管制。

他說,他依規定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解除境管,但移民署通知須須境管10年,因已有小孩減半為5年。

1年半內,飛了印尼10次,沒了工作」,張先生表示,現在太太懷有身孕,孩子又還小,5年後才能與妻兒團聚,每年春節看到別人一家團聚,對他來說,「團圓」是很沉重的夢。

他說,曾寫信給總統府、移民署,獲得的回應都是持不實證件到台灣,嚴重影響國境安全管理及社會安全機制,須管制到民國10751日,過年只能視訊團圓或靠網路電話聊解相思之苦,年復一年,期待政府法外開恩,讓他們一家團聚。1030203

~~.~~.~~.~~.~~.~~.~~.~~.~~.~~.~~. 

不知是否我太龜毛、不近人情,看完這則新聞後,首先令我詫異的是:既然是違法的事,怎麼好意思拿出來講,難道不會有「家醜不可外揚」想遮掩的羞愧之心嗎?怎會還接受訪問,成為全民皆知的報導? 

其次,儘管印尼籍妻當初犯錯有多麼的不得已、有苦衷,導致遭入境管制的後果,所謂「1年半內,飛了印尼10次,沒了工作」是張男的選擇,失業與無法過年豈可牽拖政府,何來「受限法規」之說,還「期待政府法外開恩」只是為一己之需,真的開恩了,是要公告周知、並鼓勵非法入境嗎? 

我可以同情張先生無法團圓之苦,等待印尼妻可以再次入境之苦;但對於報導中的說詞、與其期待不能認同。事關國家、社會安全,怎可訴求期待法外開恩?連有所懷疑的電話我們都會有戒心了,試問有哪個國家可以不用責罰非法入境者?又有誰的家,願意讓陌生人、甚至是不誠實的、不懷好意的陌生人進家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11039176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螞蟻 186 格主回覆,兼顧法理情~敬表同意。媒體亂象,其專業不足,八卦有餘真是令人失望~同感。
2014/02/20 20:59

持假護照入境對社會安全亦有疑慮~言之成理。

螞蟻 186 格主回覆,兼顧法理情~敬表同意。 讚

媒體亂象,其專業不足,八卦有餘真是令人失望~同感。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4-03-06 18:07 回覆:
謝謝前來交流!謝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亂象個人很反感!中央社記者只會代當事人訴之以情,未點出重點:人權!
2014/02/16 13:11

補充:媒體亂象個人很反感!50、54 台偏頗政論頗離譜。

中央社記者只會代當事人訴之以情,未點出重點:人權

假定當事人非惡意入境,其行為影響國安程度很小。

而衝撞總統府險出大事,其影響國安震撼非同小可!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4-02-20 15:33 回覆:

媒體亂象,其專業不足,八卦有餘真是令人失望 。

的確,衝撞總統府,冒犯國家元首,是重大危害之行為。

此報導的張先生因結婚有小孩,境管從10年減為5年,在行政、法律上應已做到考量人權並給予彈性。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律是呆的,還得視情節是否可憫?若可憫就專案通融。良民犯了錯,被法律綁死;為非作歹者,反而樂享人權?
2014/02/16 12:56

個人看法略有不同~宜依個案研判是否可憫?積極處理。

總統府接獲人民陳情不可原件轉移辦理,而應斟酌指示。

法律不外人情;移民署官員應該再職訓~重讀六法全書。

法律是呆的,還得視情節是否可憫?若可憫就專案通融。

若依法辦理,衝撞總統府門造成立即性公共危險的莽夫,早應依法羈押,法官何必故示「慈悲為懷」五度交保縱放?

良民犯了錯,被法律綁死;為非作歹者,反而樂享人權?

非惡意入境夫妻全家團圓,不就是最基本的天賦人權嗎?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4-02-20 15:24 回覆:

這也是個切入點。

個人觀點:此案對國安之影響雖小,但持假護照入境對社會安全亦有疑慮。就像應徵工作若持假學歷、假身分有何用意?所求為何?

說真的,一般人要如何去取得假護照呢?真有這麼「氾濫」嗎?只要想要、有需求就能取得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14/02/10 08:36
你的評論,台灣媒體已經這樣子一步步讓台灣沉淪。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4-02-12 16:32 回覆:

很多報導增加社會亂象,沒有正向教化意義;挑起情緒,不圖解決問題。

還是期待能回歸新聞專業!!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濫情
2014/02/09 23:56
沒錯!這就是目前台灣充斥的濫情和理盲,別看似乎小小一樁,因為拜媒體之功大肆渲染已經悄悄改變國家政策,而且是進行式!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4-02-12 16:28 回覆:
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