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監察院糾正,行政權不理? 落實樂生正義,遷移新莊機廠,莫讓監院成紙老虎! 8/30(四)監察院、行政院行動
2012/08/27 23:36:22瀏覽1107|回應1|推薦51


公開活動 · 由快樂‧樂生發起

 

各位關心樂生的朋友:

今年8月16日,監察院發文糾正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新北市政府和行政院衛生署,文中明確指出,由於捷運新莊機廠的選址錯誤,以致政府強制搬遷樂生院院民、拆除樂生院院舍,因而引來社會各界反對、抗爭;且爭議發生以來,捷運局以強硬態度否決各種可行的替代方案,無視強烈的反對聲浪,最終造成院民被迫遷、山坡地崩塌、機廠工程一再延宕的雙輸局面。

樂生保留運動數年來,院民抱著老邁的病體,四處奔走疾呼,所欲傳達的正是如此簡單的理念,新莊機廠根本的選址錯誤。但面對爭議,捷運局卻屢屢捏造事實,製造「機廠不完工,捷運就無法通車」之假象,惡意地製造新莊居民與樂生院民的對立,致使院民背負著更沉重的污名與壓力,有苦難言。

監察院此次的糾正文還給了樂生院民以及樂生運動支持者一個「遲來的正義」。然而,在漫長的抗爭歲月中,部分的院民已在憾恨中凋零,無法親耳聆聽這遲來的公道;再者,院區如今面臨隨時可能走山的危險局面,捷運局卻執意繼續施工,罔顧院民生命安全。樂生院民心中的悲傷與面臨家園崩壞的恐懼,絕非政府機關的認錯就可撫平。

自去年開始,我們走遍各部會,要求政府正視樂生院的走山危機,然而至今並沒有得到任何有力的承諾,也見不到任何實質的作為;我們亦向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內政部長李鴻源、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文化部長龍應台等政府官員當面陳情,卻依舊不見任何跨部會的協商討論,不見任何試圖解決問題的實際動作。

依據憲法五權分立的精神,我們要求,行政院應該正視監察院的糾正,以中央行政機關統領地方政府,立即召開跨部會的會議,積極處理樂生院的保存修復問題,並應要求捷運局立即停工,土方回填,避免走山悲劇,保留樂生院原貌。如此才是一個符合憲政架構下的政府,也才可實質地修正行政機關在過去所犯下的種種錯誤,告慰辭世院民在天之靈,還給現居院民和支持者一個真正的公道。

8/30(四)上午9:30,我們邀請大家一同到監察院前,將監察院的糾正文帶到行政院,告訴行政院必須正視這個糾正案。讓我們一起用行動捍衛樂生,用我們的怒吼為正義發聲,我們要讓政府知道,光是形式上的認錯是不夠的,必須有實質的作為,才能阻止接下來還可能發生的走山悲劇,也才能彌補過去犯下的大錯。

時間:8/30(四)上午9:30集合,9:50出發前往行政院,10:00行政院前行動開始
地點:監察院(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 1 段 2 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6775477

 回應文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監院...
2012/08/28 09:42
從來就是紙老虎...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