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那些抗爭的夥伴們 文:郭冠均
2012/09/10 02:51:06瀏覽1669|回應0|推薦60
如果沒記錯的話,那天冠均手上的那本書是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莊

字級:

人氣(21896)轉寄(1)引用(0)

分享:

 

人間異語:工人孩子上台大 知道家的可貴

  
更多專欄文章
郭冠均 台大社會系學生。鐘聖雄攝

Q:從聲援文林苑王家到華隆工人,都看得到你的身影,為何大三生這麼熱中社運?
A:王家被拆前,我偶爾會去抗議或聲援,可是政府根本不埋單。我沒什麼勇氣,但我想做點事。
市府拆掉王家後,撒手不管,任由工人跟學生拼鬥。剛開始工人偶爾挑釁,怪手廢氣直接往組合屋排,毀損王家東西,想激怒我們,可以做文章或告我們。後來用貨櫃屋佔用王家另個基地,我們抵抗,工人把我抬走。因建商預售屋有壓力,最近有同意戶帶著走路工跟流氓,想強圍鐵皮。
5日當天,怪手強開上王家嬸婆土地上鏟土,聲援朋友上前阻止並要求怪手開離。有朋友爬上怪手,駕駛挺起怪手想甩下他。工人出手拉扯2位女性友人頭髮,踹她們、丟工地帽。警員只拉開工人,我們抗議,他叫我們告。先不提政府如何用多數暴力來實施都市更新、建商如何販賣大眾的容積率獲取暴利,現在連個別同意戶為了增益利益,都用暴力強迫別人就範。政府已死,卻還在喊修法,都是狗屁。

工頭竟拿髒水淋人

Q:工人反告你傷害,為何你不告他們? 
A:我愛我的生活和生活的價值,信仰身為人的權利及人跟人之間最素樸的情感,都更破壞這一切,我才抗爭。 
剛開始我們會跟同意戶聊天,試著了解彼此想法,有個阿伯笑著聽我講對都更看法,可最後仍認為自己可以合理剝奪別人土地。我認為工人無辜,是背後建商跟國家可惡,告個別工人,不覺得有攻擊到建商或國家。可那天當我看到工頭拿髒泥水往另個同學身上淋,我好驚訝工人跟建商一樣邏輯。 
我同情工人,是因我家人大多勞工出身。爸雖念過中原大學,會講英文,文筆很好,但因找工作不順,只能不停做短期工。我國中時,他過世,我由爺奶帶大,生活在底層,流氓賭徒什麼人都看過,很早就認知世界跟媒體包裝的不同。國中也曾跟小混混玩,但因喜歡看書寫東西,會覺得看點文字,寫東西很不錯。爸過世前,希望我努力考上好高中,我聽他的話念書,加上心臟開過刀有加分,就考上台大,有機會到別處看看。後來發現自己跟主流價值不是很合。 
家人知道我被告,只叫我注意功課,我最在意家人,否則沒什麼顧忌。抗爭有其樂趣,但更多是不為人知的難受。有陣子一聽王家現場又衝突,我就陷入焦慮,後來暫時離開;可是路上看到怪手,情緒整個上來。後來覺得,如果大家還相信我們做的事是對的,繼續做,那有什麼事不能夠發生?所以我又撐起自己,回王家。 
反對我們的都說我們跟王家貪婪,我承認我貪婪,我貪圖一個用錢買不到的家園,一個親密與寧靜的城市。而都更毀了這一切。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文:郭冠均

玉梅姐的訪談今天刊登了。其實當初聊了滿多,幾乎把我所可以想到關於參與運動的原因都傾訴出來了,這對於現在的我或許是件不難的事,但很難想像,在大學以前我根本是連真心話都難以啟齒的人,這段日子以來的轉變真是有趣。

礙於篇幅和家裡的關係,所以無法刊登出更多故事,但也許不需要,只有秘密能交換秘密,對吧? (笑) 但在此也想談一些這篇文章以外的事情。其實我不大在意所謂是台大生的身分,雖然我必然承認有一段時期我仍巴著這個光環,能站在某種位置上,享受優勢,但這種感覺漸漸褪去,一方面是和學校疏遠,另一方面是踏進了另一座學校。

而我順道一談,學生身分真的有這麼特別嗎? 我得說許多施加於聖潔學生的那種看法,甚至是屬於父權的,學生真的世代覺醒嗎,還是其實學生就和職業欄上的服務業或製造業是同義的,其實我認為是差不多意思,都是一種值得被提起但又不該佔據太大比例的事情。當學生這個詞吸納了行動者、組織者的其他部分或努力時,只讓人注意到所謂學運的表面,這樣的傳達也是可惜的,對於當事人本身或者傳達者而言,都是可惜的,我們少了一次除魅的機會。

再者,和玉梅姐教過這篇文章後,有個疑慮才在我心中萌生。究竟這篇能夠刊登在報紙上的文章,能夠多帶給讀者甚麼呢? 除了揭示一個陌生人的經歷以外,是否能傳達出一些價值,或者是否貪心點能說服甚麼。但我目前還沒有結論,可能可以和其他漂亮的文章產生一種震盪吧,只是,我不願這樣的訪談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人,因為我不是英雄,我依賴許多人得以活下來;得以學習講話,得有人在我前頭,我才能夠鑽到警察面前,所以,這篇文章如果有做到甚麼破壞與吐臭的事情,我得先是那些身邊沒有被刊出的名子的人,是他們的功勞。

敬那些抗爭的夥伴們。

Ivy的手被工人抓到淤青,於是candy bird在她手上畫了圖.......

一起來吧!一起來作王家衛,守護家的價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6837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