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樂生變成世界文化遺產  文:丘如華
2009/03/08 23:10:12瀏覽1664|回應0|推薦17

2008-07-13 中國時報 【丘如華】

近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公布了一批新登錄
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國福建的土樓入內,
在台灣也掀起一股「土樓熱」,
足見國人對文化遺產存在著相當濃厚的興趣,
令人不禁想問,台灣有沒有世界文化遺產?

事實上,文建會曾在民國九十二年針對全國十二處
世界遺產潛力點,委託國際專家進行評估與建議,
中央、地方政府、學者專家都積極參與,近日卻似乎停擺。
然而台灣有沒有這樣具有「普世價值」、
可作為人類共同文化遺產的地點?

廿世紀初,由於人類無知,各地盛行以公共衛生之名將麻瘋病患
集中隔離的政策,包括馬來西亞吉隆坡附近的雙溪毛糯院
和位於菲律賓西南部的巴拉旺島,日本政府也在其境內建了
十三所療養所以及在韓國興建小鹿島和台灣樂生院。

在世界遺產名錄遴選準則中的第六條:具特殊普遍意義的事件
或現行傳統、思想、信仰或文學作品有直接、實質的聯繫的文物
建築等也屬於世界文化遺產。其中,一個著名的案例就是曾
監禁曼德拉的羅本島,長期作為隔離犯罪、痲瘋、精神病患的
監獄,一九六○到一九九一年期間更關過上千名爭取有色人種
權益的政治犯,羅本島因其代表某個歷史階段,人類的種族偏見
和實行的隔離政策,在一九九六年被列為世界遺產的保護區。

近幾年,世界文化保存的思潮已達到「共享的歷史記憶」,
不只是一個國家內部的記憶,更能代表一段歷史時期人類的
共同思想,因此在世界文化遺產的指定上,已有「跨國、
聯合申報」的呼聲傳出,鑑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聯合國
教科文組織重要專業諮詢機構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ICOMOS)
前副祕書長,也是文建會首席顧問日本東京大學西村幸夫教授
,就建議將台灣的樂生療養院與日韓、馬來西亞、菲律賓的
麻瘋病療養院系統性的聯合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來彰顯
這一段世界性的人類歷史對於疾病無知、歧視的共同記憶。

新修訂的文化資產保存法,將保存類型擴及於古物、建築、
地景、聚落等,不再以年代和樣式作為價值判定的基礎。
然而新政府上任至今,卻未曾見到文建會針對文化資產的積極
作為,在關心土樓的同時,是否也應想想自己準備好了嗎?
文化與自然遺產是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最佳的途徑,透過NGO等
民間團體與國際友人的協助,我們仍有機會參與這些行動,
在那之前我們也必須妥善保存國內的文化資產,
並給予認定的身分,以善盡身為國際社會一員的責任。


(作者為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071300076,00.html


看見藍阿姨開心的樣子,也許就值得了...........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蔣天清台北二十九日電)  

隸屬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的德國委員會副秘書長歐分霍瑟表示,即使台灣並未簽署「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無法將文化及自然遺產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台灣仍可以透過非政府組織與他國合作,交流文物保存的經驗。

世界遺產中心的提名程序規則規定,唯有公約簽署國才能替自己國家領土上的遺產提出申請。

即使台灣並非公約簽署國,歐分霍瑟說,「但這並不表示你們就會被排除在世界以外」。

歐分霍瑟應德國文化中心之邀來台,他周四晚間發表演講時,鼓勵台灣與國際上從事文物保存的非政府組織合作,例如國際文化紀念物及歷史場所委員會及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事實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已於二零零三年成為國際文化紀念物及歷史場所委員會會員,並自零五年起參與資助中南美洲邦交國瓜地馬拉的世界遺產安地瓜古城修復與再利用計畫,實際參與跨國性文物維護工作。  

國際文化紀念物及歷史場所委員會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查世界遺產名錄的專業諮詢國際組織,文建會文資總管理處為組織會員之一,多年來支持推動跨國性文化資產維護工作。  

歐分霍瑟說,台灣的文化自然遺產也可以透過這種方式與國外專家討論及合作。  

文建會在二零零三提出十二處台灣具有申請列入世界遺產潛力的景點,包括太魯閣國家公園、棲蘭山原始檜木林、卑南遺址與都蘭山、阿里山鐵道、金門島與烈嶼、大屯火山群、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淡水紅毛城及周邊文化歷史建築群、金瓜石聚落、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台鐵舊山線道及玉山國家公園。  

歐分霍瑟並提到,世界遺產名錄上已有八百七十八項遺產,未來申請認定可能會較困難。但若數國聯合申請,認定會容易許多,例如一九八七年列入名錄的羅馬帝國邊界,就是德國及英國聯合申請。

至於台灣與其他國家聯合申請的可能性,歐分霍瑟並沒有給明確答案,僅暗示目前尚未有類似案例。

但台灣是否有值得與他國提出聯合申請的地點?支持樂生療養院列為國家古蹟的人士,認為答案是肯定的。

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丘如華最近指出,二十世紀初,由於人類對麻瘋病(又稱漢生病)的無知,幾個亞洲國家當時均以公共衛生之名將麻瘋病患集中隔離,包括馬來西亞吉隆坡附近的雙溪毛糯院和位於菲律賓西南部的巴拉旺島。

她說,日本政府也自一九三零年代在境內建了十三所療養所,並在當時為日本殖民地的韓國和台灣,分別興建小鹿島更生園和樂生療養院。

她表示,世界文化保存的思潮近年來不單只注重一個國家內部的記憶,而更強調「共享的歷史記憶」。

丘如華說,國際文化紀念物及歷史場所委員會前副祕書長,也是文建會首席顧問的日本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在來台參觀樂生療養院時也表達認同,指出這幾國的療養院若提出聯合申請,可彰顯人類歷史上這一段對於疾病無知、歧視的共同記憶。

但強調文物保存重要性的同時,歐分霍瑟也提醒,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只是開始,而不是結束。


Declaration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Lo Sheng
樂生保存宣言

We, the participants in th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entitled “Ensuring the Rights of the Older Generation of Individuals Affected by Hansen’s Disease/Leprosy,” sponsored by IDEA Taiwan and held from March 3-7, 2009, at Lo Sheng in Taiwan, make the following declaration and resolutions:

我 們—由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主辦之2009年3月3至7日 在臺灣樂生療養院舉行的「年長漢生病/麻 瘋病人權利」工作坊的參加者—茲 作以下宣示與決議:

 

Whereas, 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recognizes “the inherent dignity” and “the equal and inalienable rights of all members of the human family” as the foundation for freedom, justice and peace in the world;

 

由 於世界人權宣言認為「天賦尊嚴」與「人類大家庭成員之平等而不可剝奪的權利」是世上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 礎;

 

Whereas, the residents of Lo Sheng are most valued members of the world community who are an inspiration to present and future generations;

由 於樂生院民是世界社區最有價值的成員,是對現在與未來世代的鼓舞;
 

Whereas Lo Sheng is a living intergenerational community, and will continue to evolve and live on into the future through the efforts of the residents, family members, and devoted supporters;

由 於樂生是一個活生生的跨世代社區,且將經由院民、家庭成員與熱心支持者的努力而繼續發展生存;  

Whereas, we as colleagues with international expertise in the preservation of the history of leprosy/Hansen’s Disease, recognize Lo Sheng as an internationally significant historic site:

由 於我們,作為具備麻瘋病/漢生病歷史保存國際專門技術的伙 伴,認為樂生是一個具備國際意義的歷史場所:

Therefore, we declare:

As part of global history, Lo Sheng has universal value, and therefore demands preservation for future generations. Governments in Norway, the United States, Japan, Korea, and other countries have already acknowledged this international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these communities and their histories, ensuring that their messages of hope and courage will inspire people from around the world for years to come. Lo Sheng deserves the same type of protection.

因 此,我們宣示:

作 為全球歷史的一部分,樂生具有世界性的價值,因而必須為未來世代而保存。挪威、美國、日本、韓國以及其他國 家的政府已經承認保護此等社區及其歷史的國際責任,確保他們帶來希望與勇氣的訊息能激勵未來世界各地的人。樂 生當得這種保護。

 

As a member of the international leprosy/Hansen’s Disease community, we hereby commit ourselves to the following actions:

作 為國際麻瘋病/漢生病社區的一分子,我 們因此承諾從事下列行動:

 

1. In solidarity, we support without reservation all efforts by our brothers and sisters around the globe, who try to conserve leprosy/Hansen’s Disease communities. We strongly urge all levels of governments to support these efforts. IDEA International, as an NGO with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with the UN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will take the lead to build a strong network to support the efforts of conserving leprosy/Hansen’s Disease communities as historical heritage for all human beings.

1.我們無保留的支持全世界設法保存麻瘋病/漢生病社區的兄弟姐妹們所有的努力,與他們團結一 致。我們強烈促請各級政府支持這些運動。作為一個具有聯合國經濟社會委員會諮詢地位的非政府組織,國 際愛地芽協會將帶頭建立一個支持保存麻瘋病/漢生病社區作 為全人類歷史遺產之努力的強力網絡。

2.  Given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history of leprosy/Hansen’s Disease to all people, we hereby announce that Lo Sheng community is an international significant historical site. We support the initiative of IDEA Taiwan to apply for World Heritage status in the United Nations. Thereby we strongly applaud the recent decision by the Taiwanese government to include the Lo Sheng on the list of potential World Heritage Sites and will continue to support its application in the UN.

2.麻瘋病/漢 生病的歷史對全人類具有意義,我們於此宣布樂生療養院是一個有國際重要性的歷史地點。我們支持國際愛地芽協 會臺灣分會以樂生療養院向聯合國申請世界遺產地位的計畫。因此我們對於臺灣政府近日允諾將樂生納入申請世界 遺產地點的潛力點之一感到欣慰,並將繼續支持這個在聯合國的申請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272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