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了解樂生困境,用玩的也行:8/19(二) 9:00~17:00 將樂生場景作成wii遊戲
2008/08/15 12:21:19瀏覽976|回應1|推薦39
了解樂生困境 用玩的也行
更新時間:2008-08-13 22:21:10
  記者∕作者:胡慕情
青年環境智庫與MIT媒體實驗室合作,透過互動裝置與樂生療養院議題的結合,希望讓玩家找回自己與社會的交集,也翻轉弱勢者的詮釋權。(圖/青年環境智庫 文/胡慕情)
【記者胡慕情專訪】3D眼鏡不只能看電影、Wii也不只是玩具,它們是新的社運工具,幫助不被看見的「被看見」。8月19日,一群關心社會議題的年輕人所組成的青年環境智庫,將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媒體實驗室合作舉辦「未來公民媒體科技論壇」,運用「遊戲媒體」概念,要讓樂生療養院議題更加廣為人知。

青年環境智庫成員李佳達表示,樂生療養院雖廣為人知,但大眾對樂生的想像多半「只有衝突,不知細節」,為了突破院民不被了解、污名化的困境,他透過兄長李佳勳與MIT媒體實驗室合作,將樂生院民的故事設計成街頭遊戲,吸引更多人關心。

街頭遊戲一共分為兩部分,設計概念由院民生命經驗出發,硬體裝置則分為「前菜」、「主菜」兩部分。首先改裝wii的主機與搖桿以模擬挖土機,讓玩家可以自由選擇要如何拓寬樂生、挖掉多少土地。「但玩家不會知道自己在破壞樂生,而且會有積分。」

接著進入主菜,讓玩家戴立體透視眼鏡,只須轉動轉盤便會從中看見院民及其生活相關細節做成3D的立體投影。李佳達說,如此設計是因樂生院民長期活在窺視之中,又因殘缺疾患與社會產生距離。「社會幾乎是用『看動物』的眼光看她們!」

3D眼鏡最後一張畫面,則是院民拿眼鏡看玩家,「這不但會讓人覺得彼此有交集,更希望玩家知道自己在某種程度上,也位於被社會窺視與消費的位子。」最後再向玩家揭露「前菜」的積分意義:「挖的程度就是保留面積多寡,讓玩家進一步理解保存方案。」

李佳達說,MIT媒體實驗室去年才成立,意旨利用互動科技媒體形式改變大眾對公共議題的印象,「若採遊戲方式可影響上萬人、大於一般報導的話,有何不可?」

MIT媒體實驗室曾在美國科羅拉多一個相當排斥外來者的礦區小鎮進行過類似實驗,當地因挖礦產生嚴重自然破壞;MIT媒體實驗室進入當地後,利用互動媒體進行社區導覽與解說員課程,當地人在接受外面資訊後才發現事態嚴重,於是起而社區改造。

李佳勳本身是實驗室成員,原本進行自閉兒研究,利用互動媒體降低自閉兒對外戒心,發現這與樂生院民處境大同小異,於是將這套模式帶回台灣,希望幫助台灣更多社會議題被看見。

李佳達原先構想在校園進行,但最後仍希望讓院民與參與者實際接觸。因此在8月19日的課程安排樂生院導覽等活動,搭配英文解說,並有MIT媒體實驗室成員演說「公民媒體的未來」,希望打破一般人對「媒體就是採訪」的概念,教導參與者如何利用各種形式宣揚議題。午休時則可試玩互動裝置。

可惜的是,李佳達原希望將互動裝置留在樂生院中的文化園區,但日前通過的漢生人權保障條例卻將此保存條文刪除。不過,李佳達並不氣餒:「在8月19日的活動後,我們會和相關單位接洽,希望放在北市東區街頭或北美館,讓更多民眾看見!」欲知更多「未來公民媒體科技論壇」詳情可上:http://blog.yam.com/yetank/article/16554741

公民媒體的未來MIT的互動科技遇上樂生08/19() 9:00~17:00

        誠摯邀請您於819日(二),蒞臨樂生中山堂參與我們的成果發表與討論,報名請將1.姓名 2. 單位職稱3. 聯絡方式回傳至 yetank@gmail.com

議程安排

 

09:00-09:45 樂生院導覽 

09:45-10:30 樂生院互動藝術作品發表

10:30-12:00 主題演講:公民媒體科技

(講師:MIT媒體實驗室公民媒體中心主任Prof. Chris Csikszentmihalyi

12:00-13:30 樂生那卡西表演及分組座談(Buffet

13:30-16:15  MIT Media Lab互動藝術講師群分享

16:15-17:00 綜合討論

 

講師介紹(請點以下文字或圖片連結)

1.      Prof. Chris Csikszentmihalyi

 Chris Csikszentmihalyi教授在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指導文化運算組(Computing Culture Group), 以社會,文化, 與政治等等的議題出發,創造獨特的媒體科技. 文化運算小組以鮮明且犀利的觀點對於文化, 藝術與資訊科技進行批判. 他在匯整新科技, 媒體和藝術方面有13年的經驗,也在歐洲及北美地區宣揚新科技. 他是2005Rockefeller新媒體的成員, 在紐約蘇活區畫廊進行個展. Prof. Csikszentmihalyi曾在聖地牙哥的加州大學, Rensselaer Polytechnic學院和Turku大學任教. 他的機械嘻哈裝置, DJ I和機器人, 巡迴了世界各大博物館與酒吧. 在柏林的Transmediale被提名為最佳藝術軟體獎. 同時, 他的自然語言處理器, 更被芬蘭HelsinkiKIASMA Museum予以肯定. 關於他研究的裝置已被Chtalog出版和DAP發售. 此外, 他出任科技IT學術和創意評審, 及獲得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藝術碩士和芝加哥藝術學院的學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2132661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i 實在爛
2008/08/23 03:44
一點都不好玩
去年拼死拼活,好不容易高價標到
買回來玩一次就玩不下去
企買他別game,也嫌太嚕囌,反正
根本 玩不上 兩次,哪有這麼爛的遊戲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