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立法院會期將於7月18日結束,而漢生病患亟需的《漢生人權保障條例》仍晾在立法院中,毫無動靜。7月8日上午,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律扶助基金會與樂生保留自救會,至立法院群賢樓前陳情抗議,抨擊行政機關一面承諾通過,另一面又偷偷扯後腿的兩面手法,並要求儘速通過《漢生人權保障條例》。

衛生署長林芳郁上台時,曾承諾將優先推動漢生人權法案的立法。然而事隔2個月,漢生人權法案仍然毫無進度,眼看立法院會期將於7月18日結束,剩下十天不到,恐怕通過機會渺茫。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表示,上個會期末,黨團協商出的法案版本,本應於此會期加速通過。然而自今年3月14日,立法院院會決議再度交付政黨協商後,漢生人權法案的進度就停滯不前。蔡季勳表示,衛生署內部分行政官僚對於法案中的人權保障條文以及補償金額有意見,並影響到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的召集委員,以致於召委不願意主動發起政黨協商。

衛環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鍾紹和辦公室指出,國民黨團早已決議將漢生人權法案委由國民黨另一位召委徐少萍發起政黨協商,因此法案進度應詢問徐少萍委員。徐少萍辦公室表示,徐少萍目前外出,將於下週方能回到國會。衛生署方面則表示,衛生署對法案沒有意見,只希望儘速通過,並盡力與召委溝通。

DSC_0874

參與抗議的群眾們,手拿一面面紙牌,上面細數這幾年來,還未等到法案通過,就已不幸往生的樂生院民姓名。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從2月底,本屆立法院會期開始以來,又陸續有十多名院民去世,希望政府與立委們能體諒到院民們大多年事已高,無法再一年年地等下去,儘速通過立法。

據了解,6月30日,樂生保留運動團體的「清晨堵馬」過後,行政院曾召開跨部會協商,會中決議將於18日立法院會期結束前,儘速通過立法。行政院並透過樂生療養院院方傳話,希望樂生保留運動的相關團體,不要再有大動作。

院方說法言猶在耳,如今法案通過機會卻渺茫,究竟是漢生人權法案當真窒礙難行,抑或有意操作的兩面手法,以配合通過法案為名,分化樂生運動內部意見?不論如何,捷運局的拆遷工程8月1日施工在即,艱難的考驗一關關接踵而至,樂生保留團體應盡早做好準備。

DSC_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