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男人, 女人」
2012/10/17 08:33:55瀏覽437|回應0|推薦1
﹝十二﹞「男人, 女人」 半千叟
 

古今中外討論這個問題的太多了, 絕對是人見仁智, 總之沒有甚麼結論。好在有沒有結論也不是壞事, 因為只要男人和女人一起存在, 總有許多人會繼續討論下去。 有一個話題讓人們喋喋不休也是有趣的事。

中國古代社會在男人控制下, 尤其在宋朝出了幾個腐儒以後, 對女人的欺侮簡直是令人髮指。 什麼女人要三從四德, 寡婦不能再嫁 (注一), 尤其是「餓死事小 失節事大」這一個金句不知道害苦多少中國女人。


(注一): 說個令人傷心的故事。從前有一個老寡婦,在很年輕時丈夫就去世了。在她臨終時把子孫們都叫到床前,她說假如以後有男人過世的話,女眷們千萬不要守寡, 要趕緊再嫁。大家都很驚訝她會這樣說,她接着要大媳婦打開床頭櫃的抽屜,拿出一個袋子, 裡面有一百多個兩面都磨得光光的銅錢,她說我守了六十年寡,每當深夜睡不著覺的時候,我就會把這些銅錢往地上一撒,熄了燈然後一個個地摸到它們再放回袋子裡,每次都弄得自己精疲力竭後,然後才睡得著。因為每個銅錢都被摸了千百遍,所以兩面都磨得光了。她接着說:妳們女眷們假如果認為自己做得到這樣的話就守吧,否則就改嫁,男人們不可阻擋,切記!切記!說完眼睛一閉就走了。


世界上的事物好像都有對立面。 有高就有低, 有上就有下, 有長就有短,有大就有小, 有公就有母。 中國人老早就有陰陽的觀念, 陰陽雖然對立卻有互補的作用。 就像西方哲學家黑格爾(Hegel)所提出辯證論, 首先有一個觀念論證(Thesis), 然後出現一個反論證(Anti-thesis), 這兩個論證和反論證經過融合後成為一個新的論證(Synthesis)。後來會出現一個新的反論證, 於是再融合, 如此一直繼續下去到真理出現。

我們現在知道男人女人不僅生理上不相同, 而且思維行為也大相異趣。 腦科學家發現人的大腦分左右兩半, 左腦主控理性思考如邏輯、 數學。 右腦主控感性思考如情緒、情感。男人們大多數偏重用左腦來思考, 女人們多數偏重用右腦。美國前幾年有人寫了一本書, 書名是:「男人是從火星來的, 女人是從金星來的」。這本書很清楚地敘述男女思想和行為的不同, 這是人類無法改變的事實。

於是男人們常常感覺到和女人們講理講不通, 而女人們老是抱怨男人們總猜不透她們想要什麼, 因此男女間的摩擦永遠不可能停息。 可是當男女相合後生出了新的男孩、女孩, 所以這樣的世界一定會延續下去。

我在前文「生輿死」裡說明過, 近代科學家發現熱力學 (Thermodynamics) 的兩大定律。 第一定律是物質與能量可以互相轉換, 但不會消滅。 第二定律是所有的自然過程都有朝「平衡」進行的趨向。 舉例來說, 水永遠由高處向低流 (電也是由高壓流向低壓) , 直到兩點的高度 (或電壓) 相等為止。 化學作用一定由不平衡最終止於平衡。 溶質最後一定平均地分布於溶液中 (如加糖於咖啡)。 這些自然現象都是單向進行的, 也可以被視為「時光之箭」。 科學家提出對這個趨向的量度 ─ 「Entropy (火商)」。 在一切自然過程中如果沒有外力或新能源介入, Entropy 都會不斷地增高到最大, 平衡點於是達到, 過程即停止, 一個系統終就將「死亡」。 無論有生命的生物或無生命的自然現象如颱風, 都一定由生趨死。 這個Entropy的觀念正完全符合道家「陰歸元」 的説法。

可是大自然界另有一個自動組合的趨向 ─ 熱力學中「Negative Entropy」的定義。 只要有新能源, 新的系統可以再生。 例如原子會組合成分子, 再組合成高分子, 成蛋白質, 成細胞及生命体。 低氣壓系統在赤道附近穫得熱能成為颱風。 這個趨向, 我們借用希臘文 ─ 「Autopoiesis」(自動再生) 來詮釋, 也正符合道家「陽生物」的觀念。 然而最終任何一個系統都不免消滅 ﹝達到平衡點﹞, 也就是說, 最後一定會陰歸元。 因此陰陽相剋最後的勝利一定是屬於陰, 這是恆古不易的真理!

由於時代變遷, 女權主義從西方逐漸傳遞到東方。 在現代文明發達的社會中, 多數主張男女平等, 有的更由立法來保障職場上不得歧視女性(雖然在實行上常常不盡理想)。這一個觀念已經深入大多數男人的心中, 假以時日男女平權絕不是空中樓閣的幻想。 進一步說, 男人如果要老是要和老婆爭勝(男女朋友同理), 除了少數情況以外, 絕大多數一定是輸得丟盔棄甲。 道理很簡單, 就像下圍棋一樣比氣長, 女人一般賭氣記仇可以記好久, 最利害的一招就是不讓男人上床。 男人是被「性」支配和奴役的動物, 苦撐了一陣最後男人只有舉手投降了。 紅樓夢裡賈寶玉也說過:「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 泥碰到水不化才怪。

話說回來, 就因為男人多數是被「性」像狗一樣栓住的動物, 只要有機會就要想和女人上床, 而且同時多多益善, 所以可以說是先「性」後愛; 而女人則否, 多半是先「愛」後性 (注二) 套句電路上的術語, 男人是 「並聯」的,可以同時有好幾個情人, 而女人則是一個男人過了以後才會愛下一個, 所以說是「串聯」的。


(注二):女人, 特別是有配偶的女人, 假使對別的男人動了心、動了情 (女人動什麼都可以, 就是不能動心動情)。 輕則為他消得人憔悴, 重則拋夫棄子, 追隨那個男人而去。最後常常還會落到被遺棄的下場。 但是無論中外, 社會對待男人放縱, 遠比對女人無法守身如玉來得寬容。 從前中國對「紅杏出牆」的女子是要抓去遊街或沉河的。 現在雖然不這樣搞了, 可是還是難逃千夫所指的下場(尤其是被其他女人, 因為女人評審其他女人會更加嚴厲)。 道德的枷鎖一向都是由女人來承當的, 在這一點上女人想平等, 很可悲的恐怕還得等很多年!


曾經有人說得真好, 世界上有兩件事最難。 一是把思想裝進別人的腦袋裡, 一是把別人的錢裝進自己的口袋裡。 前者成功了叫老師, 後者成功了叫老闆, 兩者都成功了叫老婆。 跟老師鬥是不想學了, 跟老闆鬥是不想混了, 跟老婆鬥是不想活了!

因此現代丈夫新的「三從四(得)」應該如下(男朋友和丈夫同理):「老婆的話, 要聽從;老婆錯了, 要盲從;老婆外出, 要跟從。 老婆打罵, 要忍得;老婆逛街, 要等得;老婆花錢, 要捨得;老婆生日, 要記得。」

近來在網上讀到一些現代「新男人守則」、「新女人守則」。 把它們抄錄下來以嚮讀者:

最新老公守則
不對老婆耍酷 不讓老婆吃醋
吵架要先讓步 老婆揍我挺住

老婆要三從
從不洗衣 從不做飯 從不拖地

老公要四得
老婆化妝要等得 老婆花錢要捨得
老婆發脾氣忍得 老婆生氣要哄得

現代新女人三從四得
三從:從不溫柔、從不體貼、從不講理
四得:說不得、打不得、罵不得、惹不得

所以說, 以前有點輕視女人的一句成語「好男不同女鬥」, 現在該作如下的解釋:「好樣的男人瞭解到女人最終的根本優勢, 鬥下去必定會體無完膚, 失敗到底, 所以不敢再鬥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xwellyao69&aid=69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