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六﹞「可愛的天堂」
2013/02/25 03:43:02瀏覽385|回應0|推薦6
﹝十六﹞「可愛的天堂」 半千叟  

凡人莫不有死 (其他除了細菌以外,非低等生物亦然)。 許多人相信人是有靈魂的, 於是肉體灰飛煙滅以後, 靈魂倒是可以永生。 宗教家告訴我們, 只要在世上時做一個好人, 死後天堂的大門就會為我們而開。

基督教還加上一條, 只要在死前最後一刻信主, 即使大惡人也可以進天堂。(這一點我實在想不通, 那麼人何必行善? 只要臨死時依主, 即可永生, 如此豈不是對一輩子做好人的人不公平呢? 基督教義說上帝是「極公正」的, 那麼這一點算不算是一個矛盾?) 印度教和佛教所描述的天堂是西方極樂世界, 正是世上生活的延伸, 但是只有歡樂沒有痛苦。

回教所講的天堂也類似, 因此有些回教極端份子相信, 只要為真主殉道, 天堂裡將有許多「黑眼處女」等待著他們。 西方人相信在天堂裡人世間的一切麻煩包括吃、喝、拉、撒、睡都被上帝取消, 於是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完全寧靜和與主同在的世界。中國儒家不談死, 道家也談得很少, 所以嚴格地說, 儒、道只是哲學不算宗教。
 
天堂既然被描述得如此美好, 且讓我們用放大鏡看一看那裡的生活方式吧。 佛教、回教的天堂是人間歡樂的延續, 人人豐衣足食又不必勞苦, 因為一切都不匱乏, 就不會有爭奪殺戮的危險, 所以天堂世界和平安樂。 可是進一步看, 是誰負責這些物質的供應呢? 佛及真主都法力無邊, 供養是源源不絕, 不成問題的。 換句話說無中生有在這樣的天堂裡是常態。 可是根據我們從科學上得到的知識, 雖然質和能可以互相變換 (著名的愛因斯坦定律), 可是一定要有能量才能轉化為質量, 反之亦然。 這是熱力學第一條「質量不滅定律」。 無中生有在我們的世界裡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

在基督教的天堂裡, 人們靈魂沒有吃喝的需要, 物資供應不是問題, 然而靈魂卻可以自由行動。 行動在我們所知的世界裡, 也還需要能量才行得通, 除非上帝有無窮的能源供應 (又是我們這個宇宙中辦不到的事)。 因此天堂裡的一切法則必然和我們所知的物理、化學、及生物的定律迥異。 所以這兩個世界中, 一定有一條只有神才能導引我們跨過的鴻溝 (Boundary) 吧。

我們再想像一下佛教, 回教的天堂供應人世間一切快樂的泉源, 卻不需要努力勞動而獲得這樣的享受。 難怪人人莫不响往這個世界。 中古時代波斯地區有一個名叫霍桑的人, 手下擁有一批絕對勇敢不怕死的暗殺團隊。 他召募了一群窮苦但身強力壯的年輕人, 訓練他們運用各式各樣的暗殺武器。 最重要是告訴他們不要怕死, 因為只要因為出任務而死亡的話, 他一定會引導他們進入「天堂」。 於是在一個晚上, 他用藥物迷昏這些人, 等他們醒來時發現自己身處於一個極美麗的花園裡, 有美妙的音樂, 精致的食物, 醇酒, 和許多的美女 (性永遠是人類極大的激動力) , 任憑他們挑選和享受。 過了幾天後, 他們又被迷昏回到「人世」。 霍桑告訴他們那就是天堂, 你們已經親身經歷過到天堂的快樂, 如果不幸出任務犧牲了, 一定會再回去那裡。 如此一來這批死士無不勇敢萬分。 霍桑於是接受高價, 刺殺指定的目標或威脅王公貴冑收取保護費, 否則就有生命的危險。 當時人人自危, 因為只要被他選中作目標的話, 一定必死無疑, 這個自號「山中老人」的傢伙, 真是知道利用人性的弱點到極致了。

基督教的天堂比較起來無味多矣! 既然沒有任何肉體上的歡娛, 又不需勞動, 人們的靈魂到底有些什麼事可做呢? 天堂裡人人完全平等, 自然沒有競技或比賽的活動 (有競技比賽就必分高下), 大家成天飄來飄去串門子, 或者在圖書館裡唸書增進知識 (心理學大師榮格認為天堂裡只能溫故, 不能知新)。 時間無涯, 總有一天可做的事都做完了, 那可不是無聊到極點? 如此的天堂, 對像我這樣事事好奇的人, 可說是毫無吸引力了。

科學家和哲學家的最大毛病就是要對任何事物分析, 以求取最客觀的答案。 或許有些事, 例如信仰, 一經分析就進入死胡同。 進天堂與否或在天堂裡做些什麼事是一種信仰, 是不能夠用解析法去求取答案的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xwellyao69&aid=7336127